東莞裕元鞋廠罷工進入第二週 擴大到江西

【新唐人2014年4月22日訊】(新唐人記者熊斌採訪報導)中國廣東東莞裕元鞋廠員工大罷工,21號進入第二週,罷工潮並擴展到了外省,21號,江西福安裕元鞋廠也同樣沒上班。上午8點左右,在東莞裕元鞋廠大門口警察和員工再次發生小衝突,當天廠方開出條件要求員工隔天上班,很多員工表示難以接受,將繼續罷工。

東莞裕元鞋廠的員工們21號早上照常打卡進入工廠,繼續大罷工。上午8點左右警察在廠大門口又與員工再一次發生衝突,員工差點被群毆。

江西福安縣的裕元鞋廠2000名員工也自18號起加入到罷工行列,21號也沒上班。

資方和政府背景的調停人商量的結果的最新消息是:

1、工廠補交之前的社保基金,個人也隨著比額補交。
2、從5月1號開始每月補發230元生活補貼。
3、要求明天復工。

根據廠方公佈的社保、公積金調整方案,工廠按照層級分為七個投保級別,最低為1910元、最高為6500元,公司每個月繳交14%(其中,基本養老保險佔11%、地方養老保險佔3%),員工每月繳交8%。資方公告顯示,新方案在今年5月1日將全面鋪開,屆時該公司的社保、住房公積金覆蓋率將達到100%。資方同時承諾,在2015年前完成全員足額投保路。

消息傳來,不少員工表示,現在是誰出頭,警察抓誰,先釋放被捕工人再說,一員工說:「所有補交均由工廠補交!我們不可能再補交給政府養貪官污吏!各位切記!明天不能復工。」

還有員工說:「5月1號開始扣社保,住房公積金3百多,補230生活津貼,我們還虧了。聽他的鬼話,不上班,堅決不上班。」

有員工在網上說:「保險假的,合同假,工廠還有什麼是真的。明天繼續罷工,革命尚未成功,同胞仍需努力!」

另外有員工說:「不要聽工廠耍花招,工廠要我們申請,工廠再確定方案,不能接收,因為我們人多很難統一;要工廠先列出他們安排的幾套具體補繳的計算公式,讓我們選擇,相信大家會計算會比較,從比較中選出有利的方案。」

東莞高埗鎮的裕元鞋廠為台灣寶成集團旗下工廠,大約4萬名員工,因不滿福利待遇從14號起大罷工,抗議廠方按臨時工標凖為正式員工交社保,以及本該由工廠和員工分攤的社保,廠方只繳了工人那部分,未繳企業應承擔部分。員工要求廠方補繳養老保險和公積金及補簽正規勞動合同和加薪。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