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敏感日上 溫家寶每年必做的一件事

【新唐人2014年4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中共前總理溫家寶退休後一直非常低調,但最近由於一件事引起外界的熱議。今年的4月15日是中共已故總書記胡耀邦逝世25周年的忌日,據悉,溫家寶每年的4月15日這天,一定要去看望胡耀邦遺孀李昭

胡耀邦去世後,中共當局對其消息一直保持沉默,連忌日都成其敏感日子。2010年4月15日,在胡耀邦逝世21周年的忌日那天,時任中共總理的溫家寶在黨媒《人民日報》發表長文,《胡耀邦家人如何看待溫家寶》,回憶胡耀邦,打破了這種沉默。

溫家寶在長文中寫道,1990年12月5日,他送胡耀邦的骨灰盒到江西共青城安葬。胡耀邦去世後,每年過年都到他家中看望,總是深情地望著他家客廳懸挂的耀邦畫像……。

「胡耀邦長子撰文挺溫家寶」一文中說,胡德平透露,1990年12月他父親的骨灰在江西共青城安葬,時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的溫家寶陪同,一路上溫家寶對他母親非常尊重。

1989年4月8日的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胡耀邦心臟病突發,一星期後的4月15日去世,終年74歲。他的猝死引爆北京大學生發起的震驚中外的1989年「六四」民主運動,後遭到中共軍隊血洗。之後對胡耀邦的悼念活動發展為要求中共當局反腐與爭取民主的六四民運。

據2012年第5期《炎黃春秋》刊登該刊副社長、新華社退休高級記者楊繼繩回憶前中共中宣部長朱厚澤的文章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7天半。1986年12月出現了全國性的學潮。胡耀邦還是想按照1985年處理學潮的辦法,即對話、溝通、協商的辦法來解決,沒有成功,還引起左派不滿。1987年1月,通過「生活會」這種方式把胡耀邦趕下了台。

文章稱,批評胡耀邦持續了七個半天生活會,生活會後接著開中共政治局擴大會,鄧小平只讓通過公報,不讓討論。薄一波主持了批評胡耀邦的生活會,地點在中南海懷仁堂。

據《胡錦濤傳》一書中引述胡耀邦兒子胡德平的一位朋友傳出的信息說,胡耀邦後來最感到不能原諒的只有兩人,其中之一的是主持會議的中共中顧委副主任,也就是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的父親薄一波,薄在文革中被打成「61人叛徒集團成員」,是胡耀邦親自為他平反並安排工作,否則他只能在家逗孫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