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紀念胡耀邦 緬懷「偉光正」

胡耀邦先生是專制魔窟中的一個異數。經過四分之一世紀苦難歲月的淘洗,胡耀邦在蒼茫的夜色中,漸漸幻化成了一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極權統治也曾一度有過執政良知的具象符號。紀念或是公祭胡耀邦,其實是在緬懷已然灰飛煙滅的執政良知,緬懷也曾有過的「偉大、光榮和正確」。

布衣韋帶懷念胡耀邦。一些喬文假醋的政客,偶爾也惺惺作態說道或是拜祭胡耀邦。這是因為,「胡耀邦素有親民、清廉、改革的名聲」(語出陳破空《中南海消費胡耀邦》)。既然胡耀邦具有強烈的符號化傾向,那麼政界人物將自己與胡拉扯在一塊,就不難收穫「人以類聚」的廣告效應。

胡耀邦化作一捧骨灰之後,曇花一現的執政良知,在焚屍爐內一同化作了青煙一縷。政客要將自己裝扮成胡耀邦的門生或戰友,這在表象上是不難的。要在骨子裡學到胡耀邦的一點皮毛,是需要有具體的所作所為,來作為形象支撐的。拜佛者眾,並不意味菩提樹下就已弊絕風清、立地成佛。

有些政客是應當在胡耀邦的神像面前懺悔和下跪的。胡耀邦或有千好萬好,但讓我記住了他好的,似乎也就這兩點:一是他在位時平反了大量的冤假錯案,二是他曾保證過中國再也不會有文字獄。雖然他連自己的位子和性命都沒能給保住,但起碼說明了他有這份心,也體現了他的執政良知。

胡耀邦曾說:「在今天這樣的形勢下,再不能通過我們的手去製造冤假錯案!」吳江說:「平反冤假錯案自非胡耀邦一人之功,非胡耀邦一人之力;但胡耀邦對平反出力最大,最有膽識,態度最堅決,斷案最公正,這是無人能夠否認的。」為暴政擦屁股,也算人性的體現和執政良知的體現。

胡耀邦走了,這般人性和執政良知的體現,自此竟跟著他的遺體一塊在焚屍爐中灰飛煙滅。在這四分之一世紀裡,「法治國家」人為製造的各種冤假錯案層出不窮,像滾雪球一樣增多。儘管啣冤負屈者在「天子腳下」已是張袂成陰,但荒野上一直是殺了就殺了、整了就整了、搶了就搶了……

胡耀邦秉政時有其溫情的一面,也有過文藝復興有過絢麗幻象。他走了以後,對良知未泯的文人墨客而言,這荒野上就只有土鱉們愈演愈烈的逞兇:或公然大興文字獄,或「隔山打跑」虐殺異議人士的孩子,或以渴服馬變相殺人……公門匪類在「法治國家」刳胎焚夭,百般暴露獸群的凶狂。

雖然「反腐」的雷聲轟轟作響,也有些貪官污吏落馬,但距離執政良知的真正復甦,尚屬遙遠。這「國」於百姓而言,到目前為止似乎也還停留在沒人管事的狀態。執政良知的體現,至少得從有人管事做起。坊間紀念或是公祭胡耀邦,實質是在藉著一個符號說事,是在進行某種譴責和緬懷。

寫於2014年4月16日(廖祖笙之子廖夢君在羅幹擔任中央政法委書記期間、周永康擔任公安部部長期間、賙濟擔任教育部部長期間、張德江擔任廣東省委書記期間,慘烈遇害於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黃岐中學,和殺人犯同穿連襠褲的邪黨放任兇徒逍遙法外第2831天!遇害學生的屍檢報告、相關照片及「破案」卷宗全是不可示人的國家機密!作家廖祖笙在國內傳媒和網絡的表達權被匪幫全面非法剝奪!廖祖笙夫婦的出境自由被「執法」機關非法剝奪,被反動當局連續非法斷網1132天!在令人髮指的殘酷迫害中,幕後迫害的操縱者能非法控制全國的媒體和互聯網,能控制公檢法,能控制廣東和福建,能控制電信,能控制銀行,能不時操弄「不作惡」的谷歌……為國防事業奉獻了青春年華並立過軍功的廖祖笙,因在文字層面堅持為國家前程和百姓福祉呼號,遭到法西斯新變種瘋狂迫害,呼天不應,叫地不靈,蛇鼠一窩的當局從上到下裝聾作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