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棄港赴美 香港堅守同股同權

【新唐人2014年04月16日訊】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孫子參股的中國電子商務巨頭阿里巴巴,日前宣佈赴美上市,被外界質疑是要施壓港府改變同股同權制度,以接納他們少數股東掌權的合夥人制度。星期二,亞洲企業管治協會發表報告強調,香港需要堅持同股同權制度。

阿里巴巴棄港赴美,何時真正啟動,仍然是一個謎。亞洲企業管治協會認為,港交所應以「同股同權」吸引企業來港上市,以保持市場素質。而非改變現行制度去遷就某些類型公司。

亞洲公司治理協會研究總監鄭孟揚:「同股同權要堅決支持,因為市場來說,素質是最重要的。所以任何的改動,需要以傳統沿用多年的制度水平為依歸,因為市場的競爭能力以水平為最重要的因素。」

另外,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日前發表「同股同權非普世價值」論,鄭孟揚指出,在港上市的港交所兼有前線監管者的角色,在處理阿里巴巴事件上有明顯的利益衝突,預期潛在利益衝突問題將成市場關注的熱點。

阿里巴巴的合夥人制度在香港觸礁,雖然他聲稱要赴美上市,但美國的監管機構更加嚴密,而且各項訊息都需要公開,阿里巴巴能否成功赴美上市仍然充滿變數。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