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弔唁胡耀邦 稱呼破禁忌 令在場人吃驚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25年前的4月15日,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過世。日前,已卸任的中共前黨魁胡錦濤,前往湖南瀏陽中和鎮胡耀邦故居,向胡耀邦銅像鞠躬致敬。相關消息一度被幾乎所有大陸門戶網站報導,之後又全部被刪除。唯獨一篇回憶胡錦濤與胡耀邦往日交情的文章未被刪除。該文披露了胡錦濤二十年前,前往耀邦陵園弔唁胡耀邦時細節。有分析認為,上述蹊蹺現象表明了北京當局的一個態度:承認胡耀邦的歷史「功績」,但「六四」問題仍然在當局的禁忌之中。

胡錦濤訪胡耀邦故居向其銅像鞠躬

胡耀邦逝世25周年前夕,多番率先在微博透露習近平最新動態的「學習粉絲團」,上周五(4月11日)發布了胡錦濤當天參訪前總書記胡耀邦位於中和鎮蒼坊村故居的照片,並附上「洋涇濱英文」說明,但該微博不久便被刪除。

香港媒也迅速報導了胡錦濤拜訪胡耀邦故居的消息。報導稱,胡錦濤在湖南省委書記等各級官員陪同下,參觀了胡耀邦故居和陳列館,逗留約一小時,「一臉凝重」地聽講解員介紹胡耀邦的事迹,並對故居的良好保護情況表示讚賞。之後,胡錦濤在陳列館大廳向胡耀邦銅像鞠躬致敬。

相關報導隨後被大陸各大門戶網站以及下香港共媒的廣泛轉載,引起海內外關注,並引發當局或籍此釋放「平反六四」信號的解讀。之後不久,所有大陸媒體和香港親共媒體全部刪除了相關報導。

胡錦濤在職期間到胡耀邦陵墓悼念時曾打破禁忌

4月14日,大陸《騰訊網》以《胡錦濤與胡耀邦之間二三事》為題,披露了1993年時任中央委員和2005年已成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胡錦濤,曾先後兩次到江西共青城胡耀邦陵墓悼念的往事。

報導引述了2010年由中共廣東省委黨史研究室的《紅廣角》雜誌刊發的《胡錦濤和胡耀邦兩位總書記間佳話》一文。

據披露,1993年4月,時任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胡錦濤到江西共青城視察,曾在胡耀邦陵園墓前肅立良久。當時前往耀邦陵園弔唁的中央或地方黨政幹部,都沒有也不敢稱胡耀邦為「總書記」,而胡錦濤則稱「胡耀邦總書記」,令在場的人都「非常吃驚」。胡錦濤則意味深長地說:「我雖離開團的崗位也有多年,但我的心和你們是連在一起的。」

1998年5月,紀念真理標準討論20周年,中宣部和中央黨校在人民大會堂聯合召開座談會,胡錦濤在報告中提到《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一文的發表是「經胡耀邦同志審定」的,非常引人注目。在此之前,人們討論《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時,從來不會触及這一討論的作者、過程。

外界有分析指,上述蹊蹺現象表明了北京當局的一個態度:即承認胡耀邦的歷史「功績」,但「六四」問題仍然在當局的禁忌之中。

據公開的資料,臭名昭著的「文化大革命」結束後,胡耀邦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兼任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書記、中共中央秘書長兼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在其任內,胡耀邦主導了平反冤假錯案和真理標準的大討論。

1981年6月至1982年9月胡耀邦擔任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席,1982年9月至1987年1月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1987年被指責反對資產階級自由化不力而被迫辭職。1989年到了4月15日早上,胡突然因急性心肌梗塞,搶救無效,於早上7時53分過世,享年74歲。

胡過世後,翌日在北京主要高校校園內開始出現形形色色的大字報,借悼念胡批判1986年令胡下台的「老人政治」。基於對胡耀邦遭遇的同情和其開放清廉形象的尊崇,加上對改革開放以來引發的官倒與貪污情況嚴重的不滿,使當時的青年學生紛紛出來悼念胡耀邦,以至引發學生與民間聯合的民主運動,並最終引發著名的「六四事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