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週年 胡錦濤訪胡耀邦故居釋放的信號

【新唐人2014年4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日前,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參訪了胡耀邦故居,引發外界猜測。對於胡錦濤近日頻頻出現在公開場合,有媒體推測他的公開露面正釋放著中共對外的某種政治信號。

4月11日,「學習粉絲團」在微博上傳了胡錦濤近日參訪湖南瀏陽市中和鎮蒼坊村胡耀邦故居的照片,但隨即遭到刪除。該微博曾在去年準確披露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動態而迅速躥紅網絡。因此,胡參訪故居的照片即使遭到刪除,也已經在網絡上流傳開,並受到網友的廣泛轉載。

據《蘋果日報》在4月14日的綜合報導中稱,當局對胡錦濤此行高度戒備,2天前即要求作為炮竹主要產地的瀏陽市暫停生產炮竹。胡錦濤造訪當日更是在破曉前即封鎖了整個故居,甚至連胡耀邦的親侄子胡德資想要回家也被公安攔截在外不得靠近。據悉,胡仔細參觀了展廳內的圖片與物品,並在陳列館大廳向胡耀邦銅像鞠躬致敬,過程中「一句話都沒說,臉色沉重」。

陸媒介紹,在十八大上交棒全退的胡錦濤曾受胡耀邦大力提拔,「胡錦濤對胡耀邦是非常尊重的,而且在他當『王儲』期間就曾去胡耀邦墓,而且聽說痛哭流涕。」

北京獨立學者高瑜向記者表示,胡錦濤雖然退休了,但按中共的規矩,出訪仍有中共中央辦公廳安排,故此行習近平定是知曉的,而且還不排除極有可能是受習的委託而去。因為胡耀邦是胡錦濤在政治上的恩師,師出有名。1980年代,胡錦濤在中共中央黨校時,與胡耀邦兒子胡德平同班,並在胡德平引薦下受到胡耀邦的器重和提拔。

網絡資料介紹,胡耀邦是中共第二代主要領導人之一,在1989年4月8日早上主持會議時突發心肌梗塞,並於一周後去世。他的病逝引發眾多學生、民眾在天安門廣場聚集悼念,成為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導火線。

因此,高瑜認為,胡錦濤選擇在六四25週年之際,並於中共政治鬥爭情況複雜、「打老虎」僵持不下的膠著狀態下探訪胡耀邦故居,這是典型的政治動作。她認為,不排除習對六四有自己的看法,「平反也許談不上,但我想他早晚會動手,改變現狀。」

另外,她還提到,習近平與胡錦濤在反腐問題上態度是一致的,針對「亡黨亡國」的腐敗下,兩人只有合力制腐才能保住政權。在周永康案件進入白熱化,遲遲不能有進一步發展的情況下,顯然可見習近平政治力量不夠。而他所成立的中央小組也說明其困境就是權力不夠,無法推動自己的意圖。因此,胡錦濤訪胡耀邦故居,就是撐習的一種政治態度。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胡錦濤參觀胡耀邦故居不僅有為習近平站台的意味,還有團派、自由派、太子黨結盟的信號。他表示,在江派和利益集團刀光劍影的形勢下,習近平需要各派支援。因此,中共既不會觸動六四,也不會為胡耀邦平反,只能維持鄧小平、胡耀邦都對的表面和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