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車身有字律師被刑拘 逾百律師為其辯護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廣東律師王全平,4月6日,自駕車2500公里從廣東到北京希望旁聽丁家喜等「新公民」案,只因車身寫有譏諷中共官員不公開財產的標語。被北京北警察強制傳喚,隨後被刑事拘留。引起大陸律師強烈的不滿,律師們報名希望為王全平辯護。

據了解,王全平律師8日下午到達北京海淀區法院,因為車上塗有「豈有此理 要求官員公開財產也有罪?」,「歡迎人民公開財產 人民公僕就免了」,「請人民公僕不要公開財產」等標語,隨後被北京警方帶走。10日下午有消息說,王全平律師已經被海淀分局以「尋釁滋事」為名刑事拘留

事件發生后,引起大陸律師界強烈反彈,從11日晚間開始律師們發起了報名要為王全平辯護的征簽活動。《新唐人》記者採訪了第一位簽名的律師王宇。

王宇:「現在已經有150多位律師簽名,人數隨時的更新,剛才王全平律師的家屬給我打電話說『授權委託書』已經寄過來了,可能明天會到,我們準備周一去會見。」

王宇透露,「從王全平律師被抓到現在,相關部門沒有給家屬打電話,也沒有收到通知,現在也不知道罪名到底是什麼,到底是刑事拘留還是行政拘留也不能確定,只是家屬通過關係打聽到的消息。說是關在海淀看守所,『尋釁滋事』,刑事拘留。」

據稱,王全平在去北京的途中曾與重慶律師游飛翥聯繫過。

游律師說:「他這個人是溫和的,不會有『尋釁滋事』這種行為,就是因為車子上的字被抓的。但是,如果僅僅是因為車子上有官員財產公示或不公示的字樣,是不構成『尋釁滋事』的,是屬於公民言論自由的範疇,是屬於公民監督官員的範疇。」

山東的付律師也在名單上簽字,他表示,當局以「尋釁滋事」的名義拘留王全平是一件非常可笑的事情。當局對他用這個罪名肯定是不符合的。

不僅有律師報名為王全平辯護,也有很多律師對當局的做法表示不滿。

干衛東律師說,「言午(許)博士要求官員財產公開判刑了,全平律師要求官員財產不公開被刑拘了,首善之區,你們到底要哪樣?」

律師趙永林表示,我們願意為王全平律師辯護,並以此為榮!以此為傲!

對於律師們的爭相報名,付律師說:「第一,他的身份是律師,我們作為律師看到他發生這樣的事,我們不能坐視不管;第二,他的行為是正當的,我們作為律師無論是從法律觀點還是社會盼望來說,他做的是非常有意義的,每個人都對他的行為表示讚賞。」

王宇律師表示,「自從建三江事件發生到現在,不斷的有律師受到強權的打壓,像王成律師被非法驅逐,王全平沒有任何非法行為,沒有對任何人侮辱,也不存在 「尋釁滋事」,居然刑事拘留,這是對律師太嚴重的打擊、打壓,我想因為這些原因,讓所有的律師都必須有所行動,所以有這麼多律師希望加入為王全平律師辯護中。」

據稱,王全平曾做過警察,轉型做律師后,長期關注國家法治進步和人權保護,常代理「敏感」案件,曾代理廣東順德李碧雲破壞選舉罪等案,因在廣西博白代理葉海燕案,被江門市司法局處罰停業三個月。曾聲援江西新餘三君子案。

丁家喜律師是大陸公民活動、要求官員財產公開以及教育平等權的積極推動者。自2012年12月9日,他與許志永、孫含會、王永紅、丁家喜等公民發起要求205名中共部級以上官員率先財產公示活動,徵集公民聯署已超過8000人。隨後,多名參与此活動的公民遭到中共當局的打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