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長子訪日 日中關係受矚目

【新唐人2014年4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自2012年7月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以後,中日兩國關係降至冰點,領導人再無正式的峰會,交往甚少。近日,原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訪日,並與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及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會面。

日本《產經新聞》9日報導,已故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長子胡德平於8日分別和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及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會談。胡首先與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外務省進行了20分鐘左右的會談,談話內容涉及中日關係的改善及日方希望能與中國強化戰略性互惠的關係問題。

此後,胡德平與官房長官菅義偉在首相官邸進行了約1小時的談話。談話內容同樣涉及強化雙方互利的關係問題。對此,胡德平回應稱,中日兩國有無法切斷的經濟往來,希望加深兩國的交流。菅義偉官房長官也表示安倍首相已經做好隨時與現任中國主席習近平會談的準備。胡表示會轉達他的談話內容。

日媒認為,自安倍首相第2次掌政後,日中首腦沒有進行過會談。今年秋天將在中國北京舉行亞太經濟會議,此次菅義偉官房長官等握有日本實權的官員們與胡會面,極有可能是他們在試探中國方面的態度。

日本此次接待胡德平的兩位官員中,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出生在日本普通農民家庭,隸屬自民黨眾議院議員,深得安倍晉三的信任。

《產經新聞》有報導分析,安倍上任後「俯瞰地球儀的外交」方式至去年底已走訪至26國,這其中不乏性格溫和的岸田在背後默默輔佐。該新聞早前曾有報導稱,岸田雖然外交經驗不多,但啟用曾擔任沖繩北方外交官的他,可見安倍對日美同盟的關係更為看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