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3月31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4月01日訊】【中國禁聞】3月31日完整版

提要
台灣330反服貿PK廣東茂名示威
周永康案最新進展 政治含義耐人尋味
陸房一線城市打折 樓市避風港跌3000

昆明砍人血案遇難者家屬不滿賠償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雲南昆明砍人血案發生後的幾個星期內,所有29名遇難者的家屬,都接受了當地政府提供的30萬元人民幣的賠償金。但是,家屬認為賠償金少於其他致命事件的賠償金額。

而且,當地政府在與家屬簽訂協議的過程中,所使用的手段,也令家屬不滿。一名河南遇難者家屬表示,每次與當地官員的談話對他都是一次傷害。另一位家在哈爾濱的遇難者家屬說,雲南的官員們表示,如果他們接受賠償,就答應滿足一系列要求,包括一處墓地、補貼性公共住房以及社保等等。但是他們在接受賠償並返回哈爾濱之後,發現當地官員並不願意

馬航乘客家屬赴吉隆坡討說法

同樣是失去親人的約30位馬航失聯飛機中國乘客家屬,則於3月30號前往吉隆坡,向馬來西亞政府討說法。他們打出「要證據,要真相,要尊嚴」,和「交出劊子手,坦白真相,還我親人」的標語,指責馬來西亞政府隱瞞信息,要求大馬政府道歉。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刊登分析文章質疑說,同樣的災難如果發生在中國,家屬能提出同樣的要求嗎?如果向中共政府打出這樣的標語,又會有怎樣的後果?

49人函公安部 抗議建三江踐踏法律

黑龍江建三江黑監獄事件,連續一個多星期,持續引發外界關注,在建三江警方不斷暴力抓捕聲援者後,各地律師和公民依然不斷前往當地。

3月31號,由49位律師、公民、學者共同聯署發起的《致公安部的公開信》,在網上發表。

公開信批評建三江公安對四律師採取拘押行為,譴責建三江警方對聲援人士採取的暴力手段,是野蠻踐踏法律,更是對法治極大的醜化。

公開信要求公安部立即制止建三江農墾區警方的非法行徑,保障律師的會見權利,派員徹查建三江黑監獄內幕,並嚴懲私設黑監獄、刑訊律師的領導人員和直接責任人員。

編輯/周玉林

台灣330反服貿PK廣東茂名示威

日前,台灣50萬名學生與民眾,前往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表達反服貿訴求。運動結束後,人潮快速散去,整個過程和平理性,台灣各大媒體給予全程報導並高度肯定。而同一天,廣東省茂名市民為抗議當地政府興建PX化工廠,與警方發生激烈衝突,導致多人死亡,數百人受傷的慘劇,然而,消息卻遭到全面封鎖。有分析指出,這正好反映了海峽兩岸政治體制的不同。

3月30號,面對層層拒馬、蛇龍保護的台灣總統府,50萬身穿黑衣、手持太陽花的台灣學生與民眾,前往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堅定的喊出:「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當晚7點30分,活動總指揮林飛帆發表了17分鐘演說,他表示,總統馬英九29號在記者會上,針對學生提出的四項要求,並沒有做出任何具體承諾,因此,佔領國會的行動將持續下去。演說結束後,林飛帆一聲令下,50萬人隨即有秩序的散場,約半個小時就清空凱道,現場的垃圾也被淨空,整個過程和平理性。

旅美政論家伍凡:「台灣的老百姓在民主制度下,老百姓和政府的互動是平和的,並且要求提的非常明確,政府也一再回答,但是沒有達成協議,現在還在繼續,要進行公民運動,進行抗議,要反服貿。同時在現場,也有支持反反服貿的,但是他也沒有去幹擾反服貿的人,雙方都是平和的把意見講出來。我想這是民主制度下,民主的文化塑造了一批有民主文化素養的老百姓。」

有台灣學者在示威現場表示,服貿協議事前黑箱作業,人們要求公民參與、政府信息公開以及人權保障。

時事評論員藍述:「服貿為甚麼在台灣引起了如此強烈的反彈,就是因為台灣人民擔心將來通過類似於服貿等等兩岸合作,台灣越來越受到大陸的控制。他們擔心將來有一天連反服貿的遊行都不能搞了,搞不好有一天台灣就變成像大陸一樣,你想示威,都不准你示威了,或者你去示威,沒人給你報導了,所有新聞都被封鎖了。」

據了解,針對330反服貿運動,台灣各大媒體給予全程報導,不少媒體稱讚這場「太陽花學運」寫下了歷史新頁,不少國際媒體也給予高度肯定。

然而,海峽對岸的民眾維權就沒有那麼順利了。

3月30號早上8點,廣東省茂名市上萬市民舉行示威遊行,他們手持「PX專案滾出茂名」、「保護市民健康」等標語,抗議當地政府計劃興建PX(二甲苯)化工廠。當天晚上7點,市民再次聚集市政府,廣東當局出動大批武警和官兵鎮壓,並使用催淚彈、高壓水槍等方式強制驅離,雙方爆發激烈衝突。

伍凡:「PX工廠是非常劇毒的化學工業,現在中國起碼10幾家了,都在居民區附近。老百姓為了保護他們自己和後代,他們抗議,遭到武力鎮壓,這事情在中國最近這幾年頻頻發生,屢見不鮮。這就是一個共產制度,專制獨裁製度,為了所謂的經濟利益,實際上是為了維護共產政權的利益,不考慮老百姓的死活,跟台灣的做法完全相反。」

針對這起警民衝突事件,茂名當地媒體沒有報導,互聯網上相關微博帖子也遭到刪除。31號,有網友發佈消息說,已有8人死亡,80多人重傷,200多人輕傷。

藍述:「 同樣的文化背景,但是兩種不同的政治制度之下,民眾所擁有的自由是完完全全不一樣的。」

伍凡:「專制獨裁的制度,是沒有言論自由、沒有新聞自由、沒有出版自由,也沒有網路自由,通通封鎖消息。台灣是把消息向全世界公布,只要不危害國家利益的,不是作為保密性質的,都可以公開。可是中國呢,大事、小事,通通是國家秘密,只能由官方的新華社記者寫出通稿,發到全國。」

31號,有網友在微博說,祖國的未來不是化學工程,而是在排放毒氣的化學工程毒害了孩子們,孩子的未來在哪裏?我們老了,不用多久就會離去,可是孩子怎麼生存?

採訪/朱智善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建三江維穩升級 陸民無懼續聲援

中國黑龍江佳木斯市建三江地區拘留唐吉田、江天勇、張俊傑、王成4名人權律師事件,引起中國各地律師和公民的憤慨,連日來,一批批律師、公民接力趕到「建三江」聲援,數十名聲援者遭警方抓捕,但各地聲援者不懼打壓,繼續前往,學者﹑律師致信中共人大取消黑監獄。

3月31號,江西維權人士宋寧生告訴《新唐人》,當天早上建三江地區又抓捕了5人。他們和30號被拘留的12位公民一樣,都是前往建三江聲援被拘的律師。宋寧生表示,目前建三江的維穩再度升級,外省的公民幾乎不允許進入,連周邊的哈爾濱市都在盤查。

江西維權人士宋寧生:「建三江他們達不到他們預期的目地。中共這種暴力恐怖的手段,來對待這些圍觀的公民和律師,現在全國各地的公民,都在聚集,繼續前往建三江,預計今天晚上至少有20個左右的人到達。」

江西吉安公民劉嘉清說,他和江西公民曾國和龔新華,還有四川的丁岩,以及黑龍江公民鄧福權等人,30號晚上到了建三江。

江西吉安公民劉嘉清:「昨晚(30號)就開始,就查我們身份證,上午他(警方)又來我們旅館威脅說,限我們今天晚上之前必須走,中午的時候又來這裡威脅我們,說你們看著辦吧,你們不要以為政府不敢拿你們怎麼樣。」

劉嘉清說,他們不會被警方的威脅嚇倒。他們當時就是因為在網上看到各地的聲援者,頻頻被抓捕﹑遭毆打,所以趕到建三江來接力聲援。

3月20號,唐吉田、江天勇、張俊傑、王成四位律師,及9位被當地公安非法關押的法輪功學員家屬,一同前往「青龍山洗腦班」,要求放人。

3月21號早上,這4位律師和法輪功學員家屬們在建三江一家賓館,遭到綁架。這一事件激起了中國各地公民和律師的強烈憤慨。連日來,幾十名律師、網友陸續趕到建三江聲援。

為會見被抓的4名律師,趕到建三江的律師在「七星拘留所」前駐紮守夜,並在寒冷的戶外絕食抗議。

3月27號上午,被當地警方釋放的張俊傑律師,經醫院確診被打斷三根肋骨,他還自述看到其他那3位律師被打傷。

3月29號一早,人們發現,堅守在拘留所外聲援的律師和公民們全部被抓,現場只剩下警察。

30號凌晨,被釋放的公民毛善春在互聯網發帖說,被抓的公民自由了,律師王勝生,付永剛,王全章也自由了。 但王全章被抓時遭到警方暴力毆打,出來後在航空總醫院急診科確診:頭顱外傷,軟組織損傷。

30號晚間,建三江當局再發布消息說:翟岩民,張聖雨,陳劍雄等13位公民被拘留。

大陸維權律師滕彪:「從整個過程來看,建三江當地他們完全無視法律的存在,本身這個黑監獄就是非法的,然後又酷刑、又抓律師,然後又拒絕其他律師會見,其他的公民和律師前去圍觀,他們就非法的搜查,還有戒嚴。」

30號晚上,滕彪和大陸一批律師和學者聯署致信中共人大,要求取消所謂的「黑龍江農墾總局」。

信中指出,「建三江農墾區」隸屬「黑龍江省農墾總局」,農墾總局的存在,導致了諸多法理不通、政企難分、管理混亂的現象表現。強烈建議黑龍江省人民代表大會主動糾正自身違法行為,撤銷《黑龍江省墾區條例》。

滕彪在互聯網社交平台「推特」上指出:「不只建三江有黑監獄,全國各地還有很多黑監獄。建三江顯示了非常野蠻的一面。不取締形形色色的黑監獄,將會有更嚴重的人權災難。」

時政評論人士玉清心表示:中國律師在日益覺醒,一批批維權律師,為維護人類文明的底線和法律的底線,捨身取義,敢於觸碰法輪功問題,敢於「破題」,這是中共最害怕的,但無論如何,中共繞不過法輪功這一時局的核心問題。

北京律師陳建剛徵集「不怕死的律師」同去建三江,目前已有7人報名。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鍾元

周永康案最新進展 政治含義耐尋味

西方媒體日前再次報導周永康案的最新進展,周永康貪腐窩案涉案金額達900億元人民幣。儘管越來越多的消息證實周案箭在弦上,但是中共至今沒有公布。那麼,現在西方媒體從多個消息人士那裏能夠得知周永康案的最新進展,是不是有點耐人尋味呢?這其中有甚麼政治含義嗎?請看分析人士的見解。

英國《路透社》引述和中國最高當局有聯繫的三個消息人士的話報導說,中共去年就開始著手處理周永康的貪腐問題,至今已經沒收了至少900億元人民幣的財產,而且還有超過300名周的親友和親信被當局抓捕和審訊。

據報導,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去年11月底或12月初下令,成立專門負責調查周永康貪腐問題的工作小組。71歲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從去年年底已被軟禁。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從《路透》報導中共深喉的信息,可以看出中共在有意放風。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善鑒:「它是通過三個相當級別的人,而且透露的基本上是一個信息,這就很說明問題。目地呢﹖向外界表示,周永康這個事情儘管還沒有宣佈,但不是說就不了了之了,一定要處理的。就是給看風使舵這些人明確的信號,不要站錯隊了。」

在西方媒體報導周永康案內幕的第三天,3月31號,四川原「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億萬富翁劉漢和弟弟劉維等,涉嫌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以及故意殺人、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等案件,31號由湖北省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公開開庭審理,而且微博直播。

大陸媒體紛紛報導「劉漢如何被保護18年」、「劉漢受審意味著甚麼?」。而四川正是周永康經營多年的老巢之一。

大陸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如果要審理劉漢就避不開周永康的問題,因為劉漢所作所為和周永康集團是密不可分的。我想這是中共再一次有意向海外媒體放風,給世界輿論又一種預熱的手段。通過劉漢案把周永康如何貪腐,踐踏法治,如何組織黑社會罪行給拋出來。」

報導說,中紀委四個月來,已凍結了周和親友、親信們的多個中外銀行賬戶,涉及370億元人民幣,發現510億元人民幣的中外債券、17億元的300處左右的房產、10億元的古董字畫、超過60輛汽車、中外名酒、黃金、白銀、中外貨幣現金等。

《路透社》30號的文章說:「周永康貪腐窩案無疑是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貪腐案件。」

海外有評論說:習近平調查周永康,是打破了中共「刑不上常委」的慣例,但是否敢觸及周的真正罪行,還是像審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那樣做秀、走過場?

李善鑒:「一種的處理方式是按照它的老套路,就是講貪腐﹔那另外一種就是把他真正的罪惡揭露出來,最低的程度,他跟薄熙來政變﹔再進一步,中國的政法系統對中國人的迫害﹔那再進一步,到對法輪功的迫害,特別是活摘器官。現在從這個消息來看,還沒有明確。」

一年多來,與周永康有關的各個領域的官員、親屬都相繼落馬。目前已知周的妻子賈曉燁、長子周濱夫婦與岳父母黃渝生岳詹敏利夫婦、以及周的弟弟周元青一家等,都被調查。還有大約10名副部長級以上的中共高官也因涉周案被查,如原國資委主任蔣潔敏、前公安部副部長李東生和前海南副省長冀文林等。甚至周的保鏢、秘書、司機也有20多人被抓。

據報導,周永康拒絕配合調查。民間認為,他掌控政法委10年,深知中共法治「坦白從寬,牢底坐穿。抗拒從嚴,回家過年」的「特色」。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孫寧

劉漢受審 周永康或添涉黑罪名

四川富商劉漢,被控涉黑以及謀殺等罪名,案件週一開庭。在此之前,有媒體報導,劉漢跟周永康的兒子周濱是生意夥伴,並且用巨資討好周濱。外界關注,正在受到調查的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是否因此將添加一筆涉黑罪名。

劉漢星期一早上被押解到湖北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出庭受審。連同劉漢在內,涉案的犯罪集團共有36人被控,包括劉漢的弟弟劉維。

法院同一天在湖北省5個地方,分7個審判庭開庭審訊,他們被控自1993年來,組織、領導及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殺人、故意傷害和非法拘禁等多項罪名。

大陸官媒《新京報》早先報導說,持有香港身份的劉漢,是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濱的生意拍檔。劉漢通過用低價賣給周濱兩座發電站,來討好周濱。官媒說,劉漢不惜重金拉攏官員,關係網輻射至北京,在四川被稱為「第二組織部長」。

香港《文匯報》評論說,劉漢受審,是否意味著劉漢被捕這一年來,已把他和周濱之間的「貓膩」,以及他所了解的周濱背景做了全部交代?

北京某足球俱樂部經理孟雅春表示,劉漢涉及高層內鬥,注定要當炮灰和替罪羊。

北京某足球俱樂部經理孟雅春:「我覺得劉漢的判決肯定會按照所謂高層的意志順利進行,肯定會被宣判相對重一點的罪行,就像薄熙來被判相對輕一點的罪行一樣。這個時候劉漢被拋出,我覺得在很大程度上實際上是高層在籠絡民心,在試圖挽回民心,但是實際上中國老百姓現在都很明白,輕易也不會受這種蠱惑。」

有報導指出,劉漢與去年底落馬的四川省原政協主席李崇禧等關係密切,因此,劉漢受審,被認為是﹕中共高層「打大老虎」行動收網的又一徵兆。

在此之前,官方喉舌《人民日報》也曾發文宣稱,透過這些讓人難以置信的事實,可見劉漢犯罪集團的「保護傘」之大、「關係網」之寬、淫威之高。報導表示要將劉漢背後「保護傘」進一步公之於眾。並讓他受到法律的嚴厲制裁。

四川獨立撰稿人唐才龍表示,劉漢受審說明周永康徹底失勢,岌岌可危。

唐才龍:「這說明周永康已經完蛋了,要不然他(劉漢)是不會受審的。周永康早就是該完蛋的。周永康是一個罪大惡極的,欺凌人民的劊子手。在他庇護之下的也就會跟著完蛋。在周永康擔任政法委書記期間,凡是對影響他們的,對他們不利的,對他們濫用權力徇私舞弊的他們都會鎮壓。實際上他是共產黨的一個最典型代表。」

有評論說,劉漢被指控黑社會罪名,令目前受到審查的周永康增添一筆涉黑罪名。

唐才龍:「這個很有可能。應該說是讓周永康添一層罪名。在周永康的很多罪名中,他是黑社會保護傘,而且利用黑社會為他服務。為他撈錢,為他報復對手。」

但是作為中共政治局常委的周永康如果被起訴,將打破中共「刑不上常委」的慣例。如果作為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坐實跟黑社會勾結的罪名,共產黨的統治合法性將受到極大震撼。孟雅春認為,中共當權派有可能對已成「死老虎」的周永康手下留情。

孟雅春:「我覺得有可能是劉漢把這些罪名全擔了。在高層授意下,劉漢就已經把這部份事情給了結了。事情有可能到這兒為止了。雖然說鐵幕重重,老百姓也知道一點,比如周也好、習也好,事實上他們在某種意義上講,他們是一樣的。包括薄也一樣。只能是權力鬥爭。權力鬥爭的特點就是適可而止,肯定會給對方留面子或留一條生路。我個人認為這件事情最終不會打到周的這一步。」

從第一天透露出的庭審內容來看,並沒有提到周濱或周永康的名字。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蕭宇

陸房一線城市打折 樓市避風港跌3000

大陸房地產市場二、三綫城市房市降價潮來襲,一綫城市、龍頭房企、國企也在劫難逃,一綫城市釋放出降價打折信號,全面放價走量,被稱為樓市避風港的深圳,新推出的樓盤中最低價格,相比去年已經下降每平方米3000元,而金融機構也開始緊縮房產融資。那麼為甚麼國際上早已預估的泡沫破滅現在才開始,我們來看看專家分析。

資料顯示,截至3月27號,今年已經有超過75家國營房地產公司,股權或資產專案在掛牌轉讓,市場價值超過100億元人民幣。

北京、上海等一線城市,從去年9月開始二手房價格一直下跌,而新開盤的住房中不管處在哪個位置,也在平價推出。

繼廣州、北京新開盤住房平價售賣後,被稱為「樓市避風港」的深圳新盤價格也開始下調,3月新推出的樓盤—水木丹華,最低價格相比去年已經下降每平方米3000元。

《證券日報》報導說, 3月份全中國土地市場驟然降溫,截至3月25號,一線城市土地出讓金收入只有84.5億元,去年同期這一數字高達320億元。同時,大部份標竿房地產企業拿地也出現放緩跡象,一季度10大標竿房地產企業,合計拿地額為776億元,相當於去年拿地額3885億元的20%。

廣東《南方週末》報指出,一些二、三綫城市的房企正試圖透過大幅降價,快速退出房市地雷區,已經出現逃命潮。「綠城集團」行政總裁壽柏年提出警告,今年,一些小型房地產公司將會割肉逃生。

另外,金融機構眼看房市風險升溫,也開始緊縮融資。年初「興業銀行」總行向下級機構下髮指導,要求暫停房地夾層融資,和房地產供應鏈金融業務。媒體形容,「興業銀行」是房地產大限來時,從森林裡逃跑的第一只鳥。

北京《央視》財經評論員牛刀:「從去年開始,已經沒甚麼人接盤,沒甚麼人接盤大家都降低價格賣,現在問題是中國房地產現在已經發生了逆轉,當人民幣在升值的時候,人民預期房價還要漲,所以全部衝進房地產,現在人民幣在開始貶值,好多人就退出來了,房價肯定要跌。」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可能跟經濟形勢有一定關係,房地產商已經撐了很多年了,大部分房企還是高負債的,因為地方的民間借貸很高,比如說一部分放到房地產那兒去,那說明房地產的資金面已經非常緊張,一些地方的房地產商撐不住是正常的。」

在142家A股上市房企中,從55家已發佈的年報看,整體資產負債率繼續上升。55家房企中,29家經營現金流淨額為負值。榮盛發展、北京城建、信達地產和大名城4家房地產公司,經營活動現金流淨額,超過負30億元。地產「老大哥」萬科,現金淨流量同比猛減146%,創近五年新低。大型房企金融街、北京城建、冠城大通現金淨流量同比降幅都在100%以上。

兩年前,國際社會和中國國內不少經濟專家,已經開始大談中國房地產出現泡沫現象,而且很快就會崩盤,可是前兩年中國房價卻不斷攀升,那麼為甚麼這個堅挺的泡沫,在兩年後的今天才開始露出爆破跡象呢?

牛刀:「中國是個專政主義國家,在房地產發生問題的時候,央行、包括政府動員一切的手段來維護這個房價,他不按市場來走, 每次碰到房地產市場要調整的時候,他們在放貸、發錢往外放,大家一看是政府在秘密保護泡沫,所以大家拚命衝進泡沫當中,現在他保不住了嘛,現在美元在出逃,出逃以後它保不住了。」

面對居高不下的房價,地產巨頭「萬通集團」董事長馮侖跳出來喊冤,馮侖強調,官方長期以來把地價抬高,有政府在踢房企屁股,房價能不高嗎?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李勇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