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警察濫權執法?法界熱議 警長發5點聲明

【新唐人2014年03月26日訊】23日反服貿人士占領行政院行動,遭警察以優勢強制驅離,引發濫權執法、違反比例原則爭議,就連法界也紛紛透過法官論壇等各式管道發聲表達意見。內政部警政署長王卓鈞今天則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前,發表5點聲明。

綜合媒體報導,司法官內部網站交流平台「法官論壇」今天持續熱議警方執法是否過當的問題,有人慷慨激昂痛批警察暴力驅離學生,甚至連在行政院外合法集會的群眾都遭警棍、水柱襲擊,已嚴重違反比例原則,但也有檢察官力挺警方,認為學生違法在先,警方只是依法執行公務,並無過當。

《蘋果日報》報導,在論壇上有法官質疑警方「為何可驅離在馬路民眾?進入行政院,非法,是該驅離,但是,絕大部分在廣.場.馬.路.上的學生、群眾,可沒沒沒沒沒進入行政院!! 這是憲法保障的集會權利(大法官才剛宣示),為什麼政府可以派出鎮暴警察、用水柱、盾牌強力強離??這些人違反什麼法??以『占領政院』為由,使用暴力強制驅離多數『沒進入政院』而在『廣場、馬路』的民眾,豈非以合法之名,掩護國家暴力之實?」

也有檢察官認為警察只是依法行事,「你們只看到警察打人的畫面,你們有沒有看到前面學生極力反抗、攻擊警察?警察受攻擊,當然要回擊。」

另有人反批學生「太陽餅都會被偷吃了,警察當然也會有失控的狀況,這是人性」。也有表示警察若故意持棒毆打手無寸鐵且和平靜坐的學生,「那官方也必須追究到底」。

也有檢察官認為,如果警察不動用警力,如何排除發生在行政院裡面的不法?

另有法官表示,「…站在我們是法治國家的立場,不能不告訴這些學生:「你們很棒、很勇敢,但是太衝動了。」

針對反服貿人士離占領行政院遭警察強制驅,內政部警政署長王卓鈞今天則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專題報告前,發表5點聲明。聲明全文如下:

1. 23日晚間,不理性脫序的群眾,以長梯、棉被、油壓剪破壞警方在行政院前架設的鐵拒馬,不理會現場值勤警員的制止,以暴力破壞門窗,非法進入行政院並損毀公物,這是對法治國家公權力和社會秩序的嚴重挑戰,身為國家警政首長,責無旁貸必須維持法治與社會秩序。事件發生後,立即要求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長黃昇勇依權責排除。

2. 這次驅離行動,分階段採取喊話勸離、抬離和驅離等作為,過程中造成55名民眾和119名警員受傷,至感遺憾與不捨,並對全國民眾造成的影響表示歉意。

3.10年前他擔任北市府警察局長職務,2004年大選後,群眾在凱達格蘭大道抗議,也發生不理性暴力行為,4月10日深夜也採取強制驅離作為,同樣使用噴水車執行。警察保持行政中立,嚴正執法,不因執政者不同而有影響。

4. 24日清晨在行政院逮捕的36名現行犯,18名學生、18名社會人士,也讓大家了解陳抗群眾中不乏社會人士。

5. 目前仍在立法院內、外靜坐的學生與群眾,希望保持理性自制,能夠平和結束抗爭。警方將尊重立法院決定,維護內、外安全和秩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