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強要靠誰向污染宣戰?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訊】在中國大陸,所謂的高速城鎮化帶來的新住房和新道路的興建以及更多汽車尾氣的排放,都加劇了中國城市的霧霾。近日,北京市民又開始被重度污染所困。然而,在霧霾引爆民怨之際,大陸各省市今年又增加防治污染預算。據媒體披露,靠空氣、水資源發財的中共貪官越來越多。港媒評論稱,當官員把治污經費變成私房錢時,中共總理李克強要靠誰向污染宣戰?

中共環保部25日公佈的74個主要城市去年空氣質量報告顯示,其中71個城市未達標,僅有拉薩、海口和舟山三個城市達到可以讓人自由和放心呼吸的空氣質量二級標準,京津冀區域的空氣污染最重,全年空氣質量達標天數比例不足四成。

美國《商業周刊》今年2月下旬援引中國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一名專家的話說,「中國的污染到了不可忍受的程度。這就像一個煙民到了必須馬上戒煙的地步,否則就會患肺癌。」

中共環保部環有負責人日前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道,中國城市環境空氣污染嚴重的主要原因是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步伐緩慢,排污強度大和城市化加快發展帶來空氣污染壓力;空氣污染最嚴重的京津冀、珠三角、長三角區域,單位面積污染物排放強度是全國平均水平的五倍。這些空氣污染嚴重的城市和地區生產了全國40%的水泥和50%以上的的鋼鐵及汽柴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佔了全國排放量的30%。

今年,各大城市紛紛爆出增加防治污染預算,北京大氣污染防治增加12.5億元(人民幣/下同)經費預算。面對嚴重的霧霾天氣,人們更加質疑治理污染的經費到底是否用到刀刃上?

大陸媒體報導,江西副省長姚木根在被中紀委宣佈扣查的當日,還在官方《江西日報》發表長文大談「水生態文明建設」。北京消息稱,姚木根案正是涉及水利工程。而十二五規劃中,全國水利投資達1.8萬億元。香港《蘋果日報》發表文章稱,有多少官員盯著這塊肥肉?有多少資金能逃出虎口?

2013年安徽省立案偵查環保資金申報、環境影響評價、環境監察執法等環節貪污賄賂犯罪案件133人,其中廳級領導幹部1人,處級領導幹部20人,發現案件線索160餘件。

涉案人員主要包括安徽省環保廳正處級調研員魏繼伯、安徽省環境保護廳污染防治處正處級調研員汪國良、繁昌縣環保局長芮澤進、和縣環保局長邢光華、含山縣環保局長金全發、懷寧縣環保局長趙一平、肥東縣環保局長韓軍、六安市金安區環保局長蔡廣清、亳州市譙城區環保局長李龍斌受賄案等。

《蘋果日報》的文章指出,令人不安的是,一邊是空氣、水污染越來越嚴重,另一邊是靠空氣、水資源發財的貪官越揭越多。當安徽省檢察院為扳倒環保窩案而邀功請賞時,人們要問:一個省環保系統的官員有133人落網,包括8名區縣環保局的一把手,環保評估證成了貪腐通行證,還有環保可言嗎?

文章指出,在霧霾引爆民怨之際,大陸各省市今年防治污染的預算都大幅增加,北京市增加12.5億元,甘肅省預算翻倍至3億元,深圳市也安排3億元,李克強更在全國人大會議上說:「我們要像對貧困宣戰一樣,堅決向污染宣戰。」

但是,當官員熱衷於把治污經費變成私房錢時,李克強要靠誰向污染宣戰?輿論雖痛陳環保腐敗比霧霾更可怕、向污染宣戰就要先向環保腐敗宣戰,但環保腐敗窩案的形成是制度問題,誰來向這個制度宣戰?

污染帶來的健康危機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銀行周二(25日)在北京聯合發布的最新報告呼籲中國採取新的城鎮化模式。

報告稱,中國由於空氣污染導致的過早死亡和健康問題每年造成3千億美元的損失。

中國前衛生部長陳竺去年12月在醫學雜誌《柳葉刀》上撰文時援引研究數字稱,空氣污染每年在中國導致多達50萬人過早死亡。

環保局指出,高速城鎮化帶來的新住房和新道路的興建以及更多汽車尾氣的排放,加之風速緩慢因素,都加劇了去年中國北方城市的霧霾。

另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2年全世界有七百萬人死於與空氣污染有關聯的疾病,其中將近六百萬人來自東南亞。

世衛組織研究發現,空氣污染與心臟病、呼吸道疾病和癌症有直接聯繫。

世衛組織說,空氣污染已經成為人類健康面臨的最大的單一環境威脅。

早在2012年12月,亞洲開發銀行發布了一項分析中國環境的報告。

報告指出,中國500個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空氣質量標準指導值;去年中國各大媒體都報道,中國有四分之一的國土持續籠罩在霧霾之中。

今年2月中國有媒體在報道北京空氣污染狀況時採訪了一位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了七年的白領麗人。這位白領麗人的媒體將呼吸北京的空氣隱喻為「吸毒」。現在看到中國74個受檢測城市中達標的只有三個,人們不難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再這樣下去,呼吸在中國將比經濟更早變得「不可持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