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李克强要靠谁向污染宣战?

【新唐人2014年3月26日讯】在中国大陆,所谓的高速城镇化带来的新住房和新道路的兴建以及更多汽车尾气的排放,都加剧了中国城市的雾霾。近日,北京市民又开始被重度污染所困。然而,在雾霾引爆民怨之际,大陆各省市今年又增加防治污染预算。据媒体披露,靠空气、水资源发财的中共贪官越来越多。港媒评论称,当官员把治污经费变成私房钱时,中共总理李克强要靠谁向污染宣战?

中共环保部25日公布的74个主要城市去年空气质量报告显示,其中71个城市未达标,仅有拉萨、海口和舟山三个城市达到可以让人自由和放心呼吸的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京津冀区域的空气污染最重,全年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不足四成。

美国《商业周刊》今年2月下旬援引中国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一名专家的话说,“中国的污染到了不可忍受的程度。这就像一个烟民到了必须马上戒烟的地步,否则就会患肺癌。”

中共环保部环有负责人日前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道,中国城市环境空气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步伐缓慢,排污强度大和城市化加快发展带来空气污染压力;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区域,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倍。这些空气污染严重的城市和地区生产了全国40%的水泥和50%以上的的钢铁及汽柴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占了全国排放量的30%。

今年,各大城市纷纷爆出增加防治污染预算,北京大气污染防治增加12.5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费预算。面对严重的雾霾天气,人们更加质疑治理污染的经费到底是否用到刀刃上?

大陆媒体报导,江西副省长姚木根在被中纪委宣布扣查的当日,还在官方《江西日报》发表长文大谈“水生态文明建设”。北京消息称,姚木根案正是涉及水利工程。而十二五规划中,全国水利投资达1.8万亿元。香港《苹果日报》发表文章称,有多少官员盯着这块肥肉?有多少资金能逃出虎口?

2013年安徽省立案侦查环保资金申报、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监察执法等环节贪污贿赂犯罪案件133人,其中厅级领导干部1人,处级领导干部20人,发现案件线索160余件。

涉案人员主要包括安徽省环保厅正处级调研员魏继伯、安徽省环境保护厅污染防治处正处级调研员汪国良、繁昌县环保局长芮泽进、和县环保局长邢光华、含山县环保局长金全发、怀宁县环保局长赵一平、肥东县环保局长韩军、六安市金安区环保局长蔡广清、亳州市谯城区环保局长李龙斌受贿案等。

《苹果日报》的文章指出,令人不安的是,一边是空气、水污染越来越严重,另一边是靠空气、水资源发财的贪官越揭越多。当安徽省检察院为扳倒环保窝案而邀功请赏时,人们要问:一个省环保系统的官员有133人落网,包括8名区县环保局的一把手,环保评估证成了贪腐通行证,还有环保可言吗?

文章指出,在雾霾引爆民怨之际,大陆各省市今年防治污染的预算都大幅增加,北京市增加12.5亿元,甘肃省预算翻倍至3亿元,深圳市也安排3亿元,李克强更在全国人大会议上说:“我们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

但是,当官员热衷于把治污经费变成私房钱时,李克强要靠谁向污染宣战?舆论虽痛陈环保腐败比雾霾更可怕、向污染宣战就要先向环保腐败宣战,但环保腐败窝案的形成是制度问题,谁来向这个制度宣战?

污染带来的健康危机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世界银行周二(25日)在北京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呼吁中国采取新的城镇化模式。

报告称,中国由于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和健康问题每年造成3千亿美元的损失。

中国前卫生部长陈竺去年12月在医学杂志《柳叶刀》上撰文时援引研究数字称,空气污染每年在中国导致多达50万人过早死亡。

环保局指出,高速城镇化带来的新住房和新道路的兴建以及更多汽车尾气的排放,加之风速缓慢因素,都加剧了去年中国北方城市的雾霾。

另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2012年全世界有七百万人死于与空气污染有关联的疾病,其中将近六百万人来自东南亚。

世卫组织研究发现,空气污染与心脏病、呼吸道疾病和癌症有直接联系。

世卫组织说,空气污染已经成为人类健康面临的最大的单一环境威胁。

早在2012年12月,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了一项分析中国环境的报告。

报告指出,中国500个大型城市中,只有不到1%达到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空气质量标准指导值;去年中国各大媒体都报道,中国有四分之一的国土持续笼罩在雾霾之中。

今年2月中国有媒体在报道北京空气污染状况时采访了一位在北京工作和生活了七年的白领丽人。这位白领丽人的媒体将呼吸北京的空气隐喻为“吸毒”。现在看到中国74个受检测城市中达标的只有三个,人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再这样下去,呼吸在中国将比经济更早变得“不可持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