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組織呼籲 保護被泰拘留的220名維族人

【新唐人2014年03月15日訊】 (美國之音電) 曼谷 — 泰國移民局在泰國南部拘留了200多名中國維吾爾族穆斯林。泰國方面表示將把這些成人男女和兒童遣送回國。 人權組織則要求對這些維族人提供人道主義保護。

泰國移民部門的警察說,被他們拘留的78名男子,60名婦女和82個兒童據信是來自中國西部新疆地區的維族人。他們被發現躲藏在泰國南部宋卡省的一個橡膠園裡。 這些維族人拒絕跟中國駐泰國使館或是泰國當局對話,但跟來自土耳其駐泰使館的官員進行了交談,土耳其使館和聯合難民署一直向他們提供幫助。

泰國移民官員說,他們將指控這些維族人非法入境,並要求把他們驅逐出境。 總部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呼籲聯合國審查這些人的難民地位,確保他們不被強制送回中國。

該組織的資深研究人員蘇奈•帕素克說,根據國際法,泰國有義務保證這些維族人的安全。

他說:「根據國際海關法,泰國有義務不把他們遣送到一個他們會有危險的地方。根據國際法,這是一個核心的原則。 雖然泰國沒有簽署聯合國難民公約,但根據法律他們仍有義務不能把這些人遣送回國,讓他們面臨危險。」

美國國務院也敦促泰國當局向維族人提供保護,確保其人道主義需求得到滿足。

泰國警方報告說,這些維族人先是乘飛機從新疆抵達南部城市昆明,然後途徑鄰國緬甸和寮國,或是越南和柬埔寨進入泰國。下一步是前往馬來西亞,然後從吉隆坡乘飛機前往土耳其。

安排他們出境的,在馬來西亞境外活動的走私團夥據說向每人收費4萬美元。 人權組織警告說,新疆地區的緊張局勢導致越來越多的維族人逃離中國。中國當局在懷疑是維族人製造的天安門撞擊事件以及昆明火車站砍人事件之後在新疆加強了安全措施。昆明火車站殺人案造成29人死亡,140多人受傷。

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說,中國的維族人遭受民族歧視,以及當局的宗教鎮壓和越來越嚴重的文化壓制。中國當局說他們是在打擊分離主義和恐怖主義。

最近幾年,雖然聯合國難民署一再勸阻,但柬埔寨在2009年將20名維族人遣送回中國,還有6名維族人在2012年底被馬來西亞遣送回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