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失踪的馬航 到底在哪裡?

【新唐人2014年03月13日訊】【熱點互動】失踪的馬航 到底在哪裡?馬來西亞民航局長: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迷。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馬航370航班的失蹤目前已進入到了第6天,儘管多個國家一直在全方位的進行搜尋,目前任何確鑿的證據我們都沒有搜到,人們不禁在問:究竟你在哪兒?究竟馬航發生了什麼?

這件事情就像馬來西亞航空民航局局長拉荷曼的話說,這是一個史無前例的謎,人們會有更多的問題想要提出。今天我們節目的時間將和觀眾朋友就這一系列的問題進行探討。那麼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段背景短片來一起回顧一下。

3月8日凌晨,從馬來西亞吉隆坡飛往北京的MH370航班,在越南和馬來西亞交界處失去通信聯絡,機上共搭乘239人,包括150多名中國乘客,和其他多個國家乘客。

目前有包括美國在內的多個國家,派出搜救隊前往搜尋。根據馬航最新通報,從航班失去聯繫,至今沒有得到飛機失事的任何證據。

馬來西亞國防部長證實,有4名乘客用假護照登上飛機,其中持義大利和奧地利護照的乘客,經由「中國南方航空公司」購買機票,機票號碼相連。馬來西亞方面聲稱不排除有更多乘客有問題。

馬航這架飛往北京的航班失蹤前,從未發出求助或故障信號。馬航失聯後,中共晚了5小時才對外公布,而北京機場航班時刻表上,最初顯示這個航班是「推遲」狀態,後來又改為「取消」狀態。

馬航失聯8小時後,中共官方媒體才轉載香港《鳳凰臺》的報導。超過千名從海內外聚集北京採訪「兩會」的記者,得到消息後,立即「就地轉臺」報導空難,一時間「兩會」受到冷落,有委員代表長鬆了一口氣說「這下可以安靜了!」

大陸媒體聲稱,大陸專家認為客機失聯,最大可能是飛機在空中突然解體。

事件是否過於巧合﹖兩個持假護照的人士登上了飛往中國的失聯航班,並且又在敏感的「3.01」昆明襲擊事件之後,和中共「兩會」期間。有人懷疑,恐怖份子把飛機劫持回自己的國家,進行解體。

不過,分析認為,如果是劫持,除非飛行員中有內應,否則無法想像連求救信號都無法發出。

而香港媒體人楊錦麟質疑,中國對類似911空襲的防範措施,足夠嗎?

這次飛機無聲無息的消失,也有民眾想起了飛機進入時空隧道的說法。1990年9月9日,在南美洲委內瑞拉的卡拉加機場,出現了35年前在美國失蹤的飛機,而飛機上的人和當年一樣年輕。

主持人:好,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失蹤的馬航,到底在哪裡?」觀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我們的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

今天我們請到了兩位特別來賓,一位是飛行專家,原東航的機長袁勝先生,袁勝先生是通過電話參與我們今天的討論;另外一位在紐約現場的政論家橫河先生。兩位好!

今天探討一個非常沈重的話題,可以說馬航的蹤影對於所有人來說都是非常關注的一個焦點。那麼究竟發生了什麼?首先我想請教一下袁勝先生,那麼在馬航,一般的飛行都是處在開始或是降落的時候,但是它是在高空3500英呎以上的巡航階段出現,您覺得最有可能性的是發生什麼?

袁勝:它這個飛機已經進入巡航狀態,一般的飛行事故都出現在起飛跟落地階段,所以它這種機械故障的可能性基本上沒有。因為這種777飛機使用19年來,只有發生過一次事故,就是在舊金山韓國航空公司,當時是飛行員操作失誤。所以這種飛機已經非常成熟,這種出事的機率基本上可以說是沒有,而且整個進入巡航階段,所以基本上可以排除這架飛機本身機械故障的可能性。

而且一旦出現機械故障的話,也不可能馬上就會造成飛機的很嚴重的後果,它會有一個過程。所以應該在飛行員方面他跟地面會有一個溝通,因為自從飛機失事到現在,飛行員一直沒有報告他出現什麼特殊情況。這樣看來,當時在出事的時候,飛機本身並沒有任何機械故障。

主持人:如果是沒有機械故障,就像您所說的,您覺得現在地面又沒有收到它的任何信號,其它周圍的飛行員也沒有收到求救信號,在這種情況下,飛機上最有可能發生了什麼呢?

袁勝:在這種情況下,在短時間內突然發生,應該一般就是恐怖襲擊造成的突然飛機爆炸之類的,或者是飛機突然的狀況。再一個就是遭受到突然解體,飛行員來不及反應,才造成地面接不到有飛行員的任何求救信號的情況。說明很可能就是這兩種情況,一種是被恐怖份子劫持造成飛機短時間內爆炸或什麼情況;再一個就是飛機造成解體。只有這兩種情況可能發生。

主持人:剛才您分析到如果有飛行員遭到劫持,或者也有一種分析可能性,如果駕駛員本身就是恐怖份子,參與其中的一部分的話,如果在這種特殊的情況下,他做為一個飛行員來說,有沒有辦法通過掩飾,使地面無法發現它的航向的變化,或者使飛機上的整個信號完全的屏蔽掉?您覺得有這種可能性嗎?

袁勝:沒有。因為這個它在飛行,它一直在雷達的監控之中,正常的飛機剛一偏離航線,地面馬上就會看到,因為它在近海,管制區基本上是靠近陸地的地方,它稍微一偏,雷達馬上就會看到。而那邊離開馬來西亞沒多遠,應該雷達就可以看到的,所以應該不會有這個反應。飛機那個飛行高度、它的航距,地面隨時都能監控到,所以它不會出現機長的這種錯誤行為,因為它剛進入巡航狀態。

主持人:對。在起飛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我想觀眾朋友對此也有非常多的疑問,也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接下來請教橫河先生,因為現在可以說是多國同時進行搜尋的工作,目前已經進入到了第六天,而沒有找到任何的蛛絲馬跡出來,就這樣平白的消失了。您覺得這個正常嗎?

橫河:我覺得是不正常的事情,但又可以說是可以預料到的。因為這個區域其實它是一個爭議的,就是整個周邊國家,都是處於領海的爭議當中。所以開始的時候,有人提出來就是說在這個馬航事件發生以後,反倒是有爭議的這些國家都聚到一起去,來從事同樣一件工作好像是協作。實際上我們看到這個協作做的並不是很好,有幾個因素。

一個因素就是各個國家發布各個國家發布的消息,互相之間矛盾非常厲害,特別是越南接二連三的說發現什麼東西,然後馬來西亞馬上就否定,這些都不是,那個都不是,這個就引起很多的懷疑。這是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至少現在馬來西亞這方面,顯然是有什麼東西有難言的苦衷,沒有和大家配合好,所以越南後來就發火了,說你再不提供消息,我們就停止搜救了。

也就是說馬來西亞曾經在第二天,是把這個搜救的重點轉移到麻六甲海峽,而留下中國、美國、越南它仍然在馬來西亞和越南之間的海域去搜尋。為什麼它們會轉到那邊去,而不允許其它的國家到那個地方去?這實際上就是說各國政府都有自己的打算,而且顯然在這裡放在第一位的可能還不一定就是搜尋到飛機。這是很遺憾的一件事,非常遺憾的一件事情,就是說當出現這麼大一個……

主持人:不把搜救放在第一位,您是指馬來西亞政府嗎?

橫河:馬來西亞現在你都不知道是誰在主持這個搜救工作,就是說它真的沒有提供足夠的信息。如果你第二天自己就把重點放在麻六甲海峽去了,為什麼不通知其它一起搜救的國家。中國也有一些問題,為什麼在剛剛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在公布名單的時候會把兩個人名字給遮掉了?

如果說這是一個普通的空難的話,這兩個人的名字為什麼要遮掉?其中有一個是維吾爾畫家,這個是沒有意義的事情,就是說是不是中共方面也有什麼東西要隱瞞?就這一點來說的話,互相之間沒有提供足夠的證據,還有就是沒有給民眾、公眾提供足夠的證據,也沒有給馬航班機上的家屬提供足夠的信息,就是說也有信息都可以提供他們。這幾點都沒有做到。所以我認為在這裡面,各國的配合都是相當糟糕的。

主持人:儘管有十多個國家來參與,整體的配合上卻出現了非常的混亂,剛才您指到這個航線的改變確實引起了非常大的爭議。因為媒體相關報導的頭一日,馬來西亞的軍方證明它曾經轉向改飛麻六甲海峽,偏離了既定航位多達1小時10分鐘的時間,但是後期軍方的代表又否定了。

但是在第二天的新聞發布會上他又再次承認了,而且這時間改變成了2點15分的時候監測到了這個不明的物體,說沒有證據顯示它和馬航有關。這些信息確確實實看起來是非常的一片混亂。究竟我們怎麼樣抽絲剝繭看到裡邊的東西,我們也聽聽觀眾朋友的看法,匈牙利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匈牙利王先生:大家好。那個馬航的事這麼多天了,大家討論得都挺深入的,我想說點別的,我就看咱們這個標題「失蹤的馬航」,讓我看到了點希望。什麼叫「失聯」呀?失聯的前提是基本上它還好只是聯繫不上叫「失聯」,這個飛機都6天了,那麼多艦船、飛機在找都不見蹤影,應該叫「失蹤」對不對?假如我兒子離家出走3天,那警局立案也不能說是失聯啊對不對?我感覺有一個巨大的推手在讓大陸的媒體睜眼說瞎話,什麼失聯啊對不對,為什麼不敢說失蹤?太可怕了!難不成那些船和飛機到現在還失聯是不是?謝謝。

主持人:好,謝謝王先生。我們再來接洛杉磯的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洛杉磯丁先生:紀嵐主播好,橫河先生好。我今天上午在洛衫磯這邊西海岸也在自己工作之間討論過這個話題。現在我只講三小點,第一,有人說飛機中途折返,折返吉隆坡或者在麻六甲海峽中間失蹤,馬來西亞空軍總司令跟他的幕僚都已經證實這個是謠言,沒有這回事。第二,我認為這個飛機很可能掉到海溝裡去。海溝就是說比海底還要深,我們這邊從海面到海底很深的一個深度,它那個兩倍的深度在海溝的底部很難找到。還有比較樂觀的就是說,它被恐怖分子用高科技讓西方國家跟俄羅斯通通找不到它,把乘客都綁架到一個很秘密的地方,而且這些人質都還活著,這是最好的消息,不過這可能性並不大。

為什麼說掉到海溝裡面呢?因為在1992年的時候,台灣藝人王玉玲和她男朋友在夏威夷搭直昇機,後來沒有繫好安全帶就掉下去,掉到海溝裡去很難找得出來。那個法航當年就是掉到很深的地方。

主持人:好,謝謝丁先生,我明白您的意思,我們時間非常的有限。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馬航失蹤已經是進入到了第六天,到目前為止仍舊沒有任何的消息,那麼究竟在哪裡?我們今天就這個相關話題先與觀眾朋友進行探討。我們再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澳大利亞的丘先生,丘先生您好。

澳大利亞丘先生:主持人您好。這個問題我覺得是一個謎,因為就像剛才那個袁先生講就說有可能是解體,那麼解體的話會在相關的海域包括是陸地也好,它都會找到一些碎片,但是現在這個過程當中沒有找到任何的碎片。所以說我感覺有墜海的可能性,但墜海的可能性也應該解釋不通,就是說失去聯繫了突然間聯繫不上了,我覺得在墜落的過程當中應該會產生聯繫,但是這過程沒有,所以說這是挺奇怪的事情。

再就是我感覺是要譴責一下馬來西亞政府,我覺得在這個過程當中,馬來西亞政府沒有起到一些應有的救助或是讓民眾知道消息這樣的一些措施,包括事後才說失聯的客機曾經有返回的趨勢,為什麼當初不說?再就是我特別贊成剛才匈牙利那位王先生講的為什麼要叫「失聯」,在這個過程當中,中央電視台包括中國的媒體或許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為什麼他要為馬來西亞政府背書?為什麼要叫「失聯」,我覺得就應該叫作「失蹤」。我想說的就是這些,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丘先生。請橫河先生您回應一下。

橫河:我想回應一下洛杉磯丁先生的話,他幾個說法是有道理的,但是我覺得還是有一些問題。

主持人:對不起,我想補充一下其實丁先生剛才說起這個軍方否定,剛才我們已經闡述過了,一開始說是返航折向,後來進行否定,後來第二天的新聞發布會上他又證實了這一點。

橫河:對,他已經承認他在2點15分的時候,又探測到了只是不知道高度也不知道方向、地點,但是確實有通訊信號。其實馬來西亞當時提出來一點就是說他已經移交給胡志明市了,但是胡志明市顯然沒有接到,就是越南方面到現在也沒有提出來他們接到這架飛機,也就是飛機就在這短暫的時間消失了。

如果說是有人為的因素在這裡的話,這個人一定是內應,他知道在兩個交接的地方可能是薄弱環節,所以我比較傾向於在一開始的時侯有可能一個是解體了,還有一個是劫持,有計畫的、有內應的劫持。這兩個可能性相對來說比較大。

至於說海溝的話,你想想看法航失事班機當時是完整的掉下去,估計是完整的掉下去了,掉在海面上然後立刻就有碎片,到第二天就發現有碎片在海面上,它不可能是一個完整的飛機一下栽到海底沈到最底下去,它一定有東西浮到海面上來。因為即使碰到水面它解體的可能性也很大,所以很多東西會漂出來。但是個人有個人的想法,我倒是一直主張在這裡面馬來西亞政府究竟扮演一個什麼樣的角色。

澳大利亞丘先生提出來這問題確實是很有意思,你為什麼要把時間從1點30分……究竟1點30分失聯,那個時候叫「失去聯絡」,那個時候當然是不能叫「失蹤」,究竟是在1點30分還是在2點40分,這個其實很有講究的,一個多小時時間哪,你是不是一個多小時時間你仍然在跟他保持通訊,只是通訊內容你不能講出來。

主持人:其實這個方面的話,我倒是非常想請教一下袁勝先生。我們有一個觀眾在線上,我們先接聽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一會兒我們請教一下袁勝先生。中國大陸的奚女士,奚女士您好。

中國大陸奚女士:主播好。橫河先生跟袁勝先生分析的我也看了,但是要是解體的話應該有一些東西,總能發現點蛛絲馬跡,難不成真的是進入了時光隧道呢?這是一個謎,這好幾天了一點消息沒有。

主持人:對,奚女士提出這樣一個問題,袁勝先生我接下來想請教您幾個問題。剛才觀眾朋友提出一個問題,以您的經驗來看,您多年駕駛飛機,18年了在東航,而且我知道您經常飛國際航線,不但是美國航線而且東南亞的航線也經常飛,您對那一帶也非常瞭解。以您的經驗來看,如果說這個飛機進行解體的話,在地面上或空中沒有找到任何一點痕跡,這種機率究竟有多大,您怎麼回應這個問題?

袁勝:如果是當時是飛機本身的原因造成一些機械故障,飛行員會盡量減少損失,可能衝擊力各方面會小,剩下的碎片可能會大點。飛機掉落到地面後因為它重量很大嘛,它會有很多碎片。但如果是爆炸或者是其他的原因造成的呢,而且飛機上有很多燃油大概還能飛4個小時,再加上他還要到備降場的一些燃油,大概有40噸以上的燃油,它當時可能加上那個液體可能會使飛機的碎片變得很小,有可能。飛機在高速飛行情況下,如果撞到鳥對發動機都會造成傷害;如果撞到一個有爆炸性的東西或者恐怖襲擊之類,加上它本身載的油量,炸的碎片可能會很小,比較不容易找到。

主持人:還有兩個非常重要的疑問,也是與最新披露出來的信息有關,剛才我們也談到了,關於馬航的偏離既定航線,所謂「轉航」的事情。馬來西亞軍方最後還是證實了這一點,只是最終不明確是不是馬航370航班。我們作大膽假設,如果它真的是偏離了航線,超過90度的方向飛向馬六甲海峽,您覺得這種可能性有多大?在地面沒有收到任何的信號和呼救,周圍的飛機也沒有收到任何信號的情況下。

袁勝:這種情況應該基本上不會存在。我也飛行多年,因為剛一偏離航線,胡志明市或者馬來西亞的雷達馬上就會看到,他們馬上就會發現異常,會呼叫飛行員,因為時刻都在監控之中,偏得很多那就更不可能了。因為它在胡志明市跟這個區域裡飛行本來就沒多長時間,所以雷達一直要看著它,如果真的偏了,大概稍微偏了幾秒鐘,雷達馬上就會看出來,馬上會呼叫飛機。

一般飛得多的航線,偏航也會對周圍飛的航機可能造成危險,地面的雷達會看得很清楚,不可能讓你偏航。我在以前有些這種經驗,剛要偏一點,可能有時候哪裡有些不準、設備上可能有點不是太準確的話,地面雷達馬上就看到,特別那邊的雷達都是用的比較好的雷達,馬上地面就會找你,不可能偏航這麼遠距離地面還沒有呼叫飛行員,這種可能性不存在。

主持人:還有一個問題,我們現在知道這架飛機最後的情況是在3,500英尺以上的高空飛行,有熟悉飛行的專業人士指出,如果是在低空飛行可以避過雷達。您覺得從如此高空避過雷達的可能性機率有多大?

袁勝:它基本是避不過雷達,雷達像是一個喇叭口型的,它愈高看的範圍愈大,但是它從三萬多尺的高空下來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如果把飛機油門收到慢車,把減速板打開,一分鐘也可能就下降幾千英尺,它下降到3萬英尺最起碼要經過十幾分鐘甚至二十幾分鐘,是一個很長的過程,它不可能「噗通!」這樣直接下來,除非它真的是自由落體下來,也要經過一段很長時間,不可能突然一下下來。

主持人:還有一個就是關於技術問題。我們都知道,最新消息公布了飛機上最後的通聯紀錄,當時馬國塔台和飛機進行聯繫,把他們交給胡志明市。以您的飛行經驗,他會不會在這個時間或是在什麼時間和下一個塔台,也就是越南方面先聯繫?目前我們並沒有得到來自越南方面任何有關這架飛機的通聯紀錄。

袁勝:一般接近兩個管制區的交接點前面5分鐘之內,馬來西亞的管制區會把它(MH370)交給下一個管制區,不會在過了交接點以後再交給下一個管制區,肯定是在交接點之前不到5分鐘之內,一定就會跟馬來西亞的管制區交接,一移交緊接著同時一定是告訴你下一個管制區的頻率,接著飛行員馬上就得跟下一個管制區聯繫;飛行中不可能沒有管制區。

主持人:橫河先生,這件事情的謎團也實在非常多,也有陰謀論的說法。我不知道您怎麼看?

橫河:「陰謀論」是很多的,包括好幾方面,一個說法就是恐怖分子;另外一個方面可能跟內應有關係。如果所有的通訊是內部關掉的,就可以解釋這些現象。再加上好像總有至少一、兩個政府方面似乎在隱瞞什麼,所以最近「陰謀論」是愈來愈多了,而不是愈來愈少了。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家的懷疑點是愈來愈多。

從現在情況來看,甚至還談到副駕駛,爆出他曾經邀請女乘客到駕駛艙裡面去拍照,像這種事情就把陰謀論就加進去了。就說當時「轉向」的問題,如果有內應這不是不可能的;沒有內應大概很困難。另外最新的消息,好像是中共衛星發現了飄浮物;鑽井平台上有人目擊到飛機著火,好像是很接近,只有一、兩百海浬。

主持人:今天因為時間關係就只能到這裡,非常感謝橫河先生和袁勝先生的點評、分析。到現在我們仍然無法知道馬航的行蹤,我們也將繼續為您關注和持續的等待。非常感謝您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