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2月26日

【新唐人2014年02月27日訊】【亞太整點新聞】2月26日

提要
政院第二波改組 內政部長李鴻源去職
湯頭驗出重金屬? 鼎王公開廚房澄清
陳德銘來台法輪功要求法辦迫害元兇
陳德銘來台 民運人士帶陳儀姪信求見馬
台灣最老鑄字行 誠實造字計劃
任愛心大使 瑤瑤為部落孩子募餐盒
都教授金秀賢錄影音 感謝台灣粉絲支持

政院第二波改組 內政部長李鴻源去職

新聞一開始帶您來看,台灣政壇焦點,內閣人事昨夜(25日)再傳異動, 其中內政部長李鴻源確定去職,今天(26日)李鴻源透露,和長官意見難免有落差,但表示,心情很平靜,將會回學校教書。

行政院昨夜拋出第二波改組震撼彈,內政部長李鴻源一大早現身, 就被媒體追問。

前內政部長 李鴻源:「(部長 講一下心情)心情很平靜, 沒有甚麼心情, 第一個 借調期滿回學校, 就是一直都是考慮的因素 ,那當初有考慮說因為, 這個對內政部的一些規劃沒做完 ,那假如留在部裡面 ,我就可以犧牲學校那一邊 ,我就把事情做好, 那長官有不同的考量 ,我們就尊重長官的決定。」

李鴻源去職,政界議論,是因為與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意見不同,包括清境民宿、地政士法覆議和新戶政系統都是肇因。

前內政部長 李鴻源:「本來政務官去留就是這麼回事,沒有問題,長官的提醒,我相信 我們一直都有放在心上,只是可能大家對一些事情的看法,還是,我還是會有一些落差。」

話語中李鴻源對自己的卸任帶有遺憾,不過,行政院對於人事異動,只用新聞稿的方式公佈 ,行政院長江宜樺也在上午開完會就沖沖離去。而馬總統被問及時,也同樣笑笑不回應。

李鴻源卸下兩年的部長職,接下來將由前行政院秘書長陳威仁接任。

預定內政部長 陳威仁:「(可以跟我們稍微講一下說, 您剛接任部長的心情) , 非常誠惶誠恐 ,但是我一定會全力以赴。」

接掌天下第一部,陳威仁誠惶誠恐,而李鴻源雖然被以行政院政務委員留任,但他說,如果不能擔任內政部長,寧可返校授課,也不會投入選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台灣台北報導

政院第二波改組 六部長級官員彙整

行政院第二波改組,總共有六位部長級官員異動,今天準備接任行政院秘書長的,新北市副市長 李四川也向媒體說明,進入內閣的準備。

新北市副市長 李四川:「(江院長)希望我能夠答應他,我說我最起碼回來跟我們朱市長做個報告,他也告訴我說他已經跟朱市長大概談過,朱市長大概聽過他所有的詳述以後,大概也樂觀其成。」

這次有六位部長級官員異動,內政部長由陳威仁接任,行政院秘書長由李四川接任,國安會副秘書長由鄧振中接任,科技部長由張善政接任,環保署長由台大教授魏國彥接任,食科所教授蔣丙煌,則接任政務委員。

2月26日財經100秒

接下來請看本日的財經100秒。

Mt.Gox無預警關閉 引爆比特幣末日危機

總部位於東京,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比特幣交易所Mt.Gox網站無預警關閉,人員失聯,交易全面停擺,消息傳出,共有77.4萬枚比特幣被盜,相當於台幣九十一億元,破產傳言沸沸揚揚。

= = =

全球行動通訊大會 促WiMAX融合LTE

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上,WiMAX Forum和GTI宣布一項合作備忘錄,進一步推動WiMAX Advanced和TDD LTE的技術藍圖融合,作為全球電信標準的全球合作平台。

= = =

人民幣匯價連六貶跌半年新低

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連續第六天貶值,昨天(25日)收盤價6.12兌1美元,不僅是半年新低點,更創下逾三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 = =

Line用戶數 年底上看5億

隸屬南韓Naver旗下的即時通訊軟體Line,年底前有望達成5億用戶目標,同時Line則考慮是否繼續推動IPO。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湯頭驗出重金屬? 鼎王公開廚房澄清

知名的鼎王麻辣鍋遭員工向週刊爆料,指控他們的湯頭都是以粉末調配並非用天然蔬果和中藥材熬煮,涉嫌對消費者詐欺,創辦人陳世明出面召開記者會澄清,不過,下午發出聲明,承認使用了雞湯塊。

湯頭是以豆瓣醬下去熱炒,再加入香油、冰糖、蔬菜、中藥材等製成,員工強調絕非綜合粉末調成濃縮汁液。

鼎王員工:
「(這邊會加到白色粉末的東西嗎?),沒有,食材都在桌子上面,還有加進去你們都有看到。」

有平面週刊報導,表示有員工爆料,鼎王的湯頭是使用味精和大骨粉等10多種粉末調製而成,對此鼎王特別公開製作過程,但這些食材當中卻加入雞湯塊,不免讓人質疑就是非天然熬煮而成。

鼎王創辦人 陳世明:
「麻辣火鍋一定要熬醬,放置、熟成再跟大骨熬。(東西是百分之百天然嗎,您能保證嗎?),我保證我保證,如果我有問題的話,那全台灣的麻辣火鍋,是不是有這個問題。」

另外週刊還報導,鼎王的湯頭及食材,還被驗出含農藥及汞、鎘等重金屬成分,這部份鼎王方面並沒有否認,但強調食材應該再經過第三公正方檢驗,還表示將懸賞500萬揪出不實爆料者。

鼎王創辦人 陳世明:
「如果今天爆料的人,拿著我們的東西,去做添加的話,對我們來講是一種傷害,我搞不好可以去提告對方喔,那我也可以懸賞500萬啊。」

對此,台中市衛生局也立刻到鼎王進行抽驗的動作,帶走像是地瓜球和大陸妹等食材進行化驗,報告預計一星期之後出爐,同時鼎王也指出,先前公司就被恐嚇過,雙方還在纏訟中,懷疑這次的事件不單純,已經報警處理。

鼎王董事:
「我們今年一年以來都在對我們檢舉,我們已經不堪其擾,一直再檢舉,而且在網路上對我們散播謠言,我們已經告他,他也認罪了,他就一直四處檢舉。」

紅遍全台的「鼎王」麻辣鍋,遭週刊踢爆湯頭疑似造假,不只消費者關心,有關單位也已經介入,要追查是否涉及詐騙的行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陳德銘來台 反服貿團體、台聯抗議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要簽署兩岸氣象與地震合作協議。雖然行前媒體報導篇幅不及以往,不過還是有團體,在陳德銘參訪故宮時,率眾抗議,由於距離相當靠近陳德銘,國安單位迅速調派大量便衣阻隔,現場也爆發推擠。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參訪故宮遇到抗議,台聯率領數十人,在陳德銘下車時大喊口號,與便衣激烈推擠。

維安單位可能早已獲得情資,儘管台聯採突襲式抗議,大量便衣卻迅速現身,包圍抗議團體,厚厚的人牆圍了好幾圈,維安規格簡直超越正副元首。

「建設銀行,踐踏新聞自由」

地點轉換到中國建設銀行外,反服貿團體在陳德銘下飛機前一刻,選在陸資企業前,譴責陸資銀行在香港抽廣告打壓媒體言論,擔心服貿開放廣告業,台灣恐怕步上香港後塵。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呂忠津:「過去中國各省來台灣的參訪團,其實都在台灣做了很多置入性的行銷,那麼未來我們可以想的出來,中資的廣告商,它會以非常豐厚的預算,來支持拉攏友好的團體,打擊獨立的媒體。」

擔心香港經驗在台灣重演,反服貿團體聲援香港新聞自由,同時要求台灣政府不得擅自開放陸資企業來台經營廣告行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陳德銘來台法輪功要求法辦迫害元兇

陳德銘來台 民運人士帶陳儀姪信求見馬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來台前,有一位中國民運人士陳開頻冒險來台,還帶來一封份量不少,給馬總統的請願信,這是由國民政府戰後派來擔任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的姪子,親筆寫的,希望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馬英九,能正視國民黨後代在中共統治下的淒慘遭遇。

中國民運人士 陳開頻:「只能跟馬總統說了,馬總統是民國的總統。作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只能寄託在馬總統身上。//我帶出來是冒很大風險的,我是藏了又藏、藏了又藏。」

拿著折成四折的馬總統請願信,署名陳兆容,杜黔佼夫婦,厚實的道出家族悲慘遭遇,他們一個是戰後接收台灣的行政長官陳儀姪子,一個是建造滇緬公路杜光?少將女兒,雙雙遭共產黨瘋狂迫害。

中國民運人士 陳開頻:「家裡逼瘋啊,逼死啊,(陳兆容)他爸爸死的時候只有四十多斤(20多公斤)(被共產黨迫害的?)全部都是骨頭了,後來杜將軍,死得更加可憐了。杜將軍小女兒都瘋掉了,家裡反正弄得妻離子慘家破人亡的吧,所以他這次叫我帶一封信,給馬英九先生。」

把希望寄託在民主台灣,冒險來台的中國民運人士陳開頻說,想見包括施明德在內的政治家,希望引起台灣政壇,關注中國惡劣的維權環境,激勵中國民主化。

中國民運人士 陳開頻:「中華民族的希望就在台灣,所以台灣的政治家,是有責任站出來,幫助我們,尤其是像我們,我們在大陸,這麼艱險,因為習近平上台以後,抓的異議人士,維權人士,民主黨人,比胡溫時候抓的人都還要多,總和都還要多。」

數不清自己被抄家、刑事傳喚次數,趕在兩岸兩會前夕,奮不顧身來台,找媒體發聲,陳開頻認為,中共不斷讓利拋繡球,但兩岸交流不能迴避民主自由,盼香港現況、中國維權人士遭遇能喚醒政治良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台灣最老鑄字行 誠實造字計劃

台灣唯一一家鑄字行,日星鑄字行,走過42年歲月,今年首度與台灣連鎖書店合作,推出文創禮品,藉由異業結盟,推廣傳統的活字印刷。

滾燙的鉛,高達300度,師傅將銅模放入固定夾,就開始鑄鉛字,機器運作,跑出一個又一個的誠字。原來是台灣知名連鎖書店,慶祝滿二十五周年,特別訂製給讀者的禮物,用誠字代表品牌創立的核心價值。

書店通路企劃處經理 林萱穎:「(董事長)他爸爸寫了這個字給他,告訴他說,財物有時盡,唯有一個誠字終身受用不盡,所以這個就是誠品誕生的開始。」

找來台灣當代,九位藝術家造字,寫出獨具特色的誠字,其中包括,書法家董陽孜、還有設計師王志宏、聶永真,都參與創作。

書店通路企劃處經理 林萱穎:「你平常可能看到它在紙張上,或是平面的牆上做些展示,但這次我們希望它是有一個物件可以替你被保留下來的,所以我們選擇非常有意義的物件就是鉛字。」

日星鑄字行老闆 張介冠:「去跟異業作一個結盟也好,或是共同一個推廣也好,對於日星(鑄字行)來講,都是一種新的嘗試,也讓我們可以感受到,其實我們有很多的方式可以來讓自己,達到我們想保留這裡的願望。」

日星鑄字行,走過42年的歲月,是台灣唯一僅存的鑄字行,老闆張介冠希望,藉由活動推廣傳統的鑄字技術,繼續發揚美妙的漢字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文創商品吸睛 黑白勢力襲捲小家電

來看到跨界合作商機,台灣老字號家電大廠,與台灣文創插畫家共同合作,讓手繪馬來貘成功躍上小家電,融入民眾日常生活用品中,也見證台灣文創產業的演進史 。

黑白色不再是貓熊圓仔的專利,網路爆紅插畫家Cherng筆下的馬來貘,正悄悄入侵民眾生活。新品發表會上,插畫家Cherng也分享他的創作理念。

插畫家 Cherng:「我從小就很喜歡黑白,就覺得它是一個最簡單,又最直接的表達方式,所以,也不會想說它是潮流,但它就是我的特色。」

不僅化身具有小眼睛的吹風機,簡約俏皮的馬來貘還出現在電鍋、檯燈等民生必需品。家電大廠總經理張忠棋表示,希望藉由文創與家電用品的結合,開拓跨年齡層民眾的視野。

家電大廠總經理 張忠棋:「我們希望聯名的東西就是在雙贏,藉由跟馬來貘的合作,能夠讓更多年輕人認識品牌。而我是希望,以台灣的文創來看,我們不是只有那些年輕的(人)去欣賞,而是更多的,有我們稍微年長一點的(人),也能夠瞭解台灣這些年輕人的文創。」

業者強調每款產品都是限量2千份,希望民眾珍藏台灣的文創商品,期許多年後這些小家電,能做為文創產業在台灣演進的見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張育華 台灣台北報導

任愛心大使 瑤瑤為部落孩子募餐盒

長期支持公益活動的演員瑤瑤,今天以愛心大使的身份出席活動。希望號召更多人捐款募集餐盒,讓偏鄉的部落孩子吃到麵包,也給喜憨兒們多一個工作訓練的機會 。

與部落孩子及喜憨兒一起彩繪蛋糕,藝人瑤瑤出席公益活動,支持為部落小學募集餐盒。

演員 郭書瑤:「希望大家出一份錢,讓憨兒有一個可以儲備工作能力的機會。然後又可以同時再幫助到另外一群人,幫助到偏遠部落的小朋友。」

請瑤瑤當愛心大使,公益團體發起送愛計劃,至今已將25萬份餐盒送到全台300多所偏鄉小學。就是為了讓部落孩子,也能吃到麵包。

喜憨兒社團福利基金會董事長 蕭珍淑:「山上的小孩子真的資源缺乏,我們可以怎樣幫助他們,你一份公益,你可以幫助更多的人。」

儘管工作行程滿檔,瑤瑤仍時常抽空,為公益活動站台。希望幫助更多人。

演員 郭書瑤:「我的夢想是可以成為更有能力的人。因為我覺得,有能力的人,才能去幫助更多人。」

尋求突破,瑤瑤轉戰電影圈已受到肯定。她還預告,最快暑假就會推出新作,而且這次嘗試的角色,絕對不同以往,會讓人耳目一新。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都教授金秀賢錄影音 感謝台灣粉絲支持

席捲兩岸三地,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收視率居高不下,劇中飾演外星教授 都敏俊 的金秀賢,即將來台辦見面會,他還錄製一段影片,感謝粉絲的支持。

《來自星星的你》 片段:「為什麼 為什麼要等我 因為我要保護你」

深情款款,還具有超能力,金秀賢飾演的都教授,堪稱是史上最帥的外星人,讓看過的民眾,都罹患了,「都教授依賴症」。都教授金秀賢,魅力驚人,台灣粉絲見面會,票券一個小時內,秒殺一空。

金秀賢:「大家好,我是金秀賢。真心的謝謝大家在這段期間,對「來自星星的你」的喜愛,我會努力的準備這次的見面會,請大家多多期待,我們台灣相見吧。」

向台灣粉絲問好,就是這個微笑迷倒粉絲,現在更推出,金秀賢真人版的line貼圖,先前也推出女主角全智賢的真人版貼圖,都吸引星星迷瘋狂下載。

來自星星的你,收視率高居不下,27日就要在韓國播出大結局,還有中國網站打出同步直播欣賞。來自星星的你,魅力席捲兩岸三地,最後大結局,粉絲熱切期待。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