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前總編劉進圖遇刺 誰是幕後黑手?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 《明報》1月份突換總編劉進圖,事件成為香港社會的聚焦點,香港各大媒體和網路媒體紛紛熱議。事件霧霾還未散,今日劉進圖在香港又蹊蹺被刺數刀,暫報情況危殆。人們不由質疑,誰是幕後黑手?

據香港電台報導,2月26日上午10時許,前明報總編輯、世華網路營運總裁劉進圖在鯉景灣太康街一處休憩時,被人襲擊身中3刀,現場留有血跡。劉進圖被送往東區醫院治療,港島總區重案組接手案件調查。

劉進圖,香港大學法律系畢業。1989年發生「六四事件」後,劉進圖進入新聞界。1995年進入《明報》出任主筆,17年後升任總編輯。

2014年1月6日,《明報》管理層在沒有令人信服的理由下,突然公示將撤換劉進圖總編輯職務,並在20日正式執行。消息一發布,引來各界擔憂香港新聞自由倒退的人士紛紛反對,要求明報管理層取消撤換決定,交代撤換總主編真正原因。

輿論分析認為,劉進圖被撤換,可能與報館資方親共的立場有關。1月14日,《明報》的「法政隨筆」專欄執筆人資深大律師李柱銘,用「黑手蓋日月、本報頓失明」十個字為標題,抗議《明報》更換總編輯的理由過於荒謬,並呼籲港人關注中共壓制香港新聞自由日趨嚴重。

據稱一位接近《明報》集團的媒體人透露,3個月前,《明報》總編輯劉進圖被中聯辦宣傳部長郝鐵川約談,郝對《明報》大幅度報導香港第三張免費電視拍照的發放爭議的表示了不滿。這位《明報》集團的知情者還透露,《明報》換老總的事,高層已經醞釀至少半年,曾經希望讓同屬《明報》集團的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去接管,據說邱婉拒,而此次劉進圖被約談成了直接導火線。

1月14日法廣報導,《明報》換總編輯事件與「北京代言人」江迅有關,知情者稱,《亞洲週刊》副總編輯江迅以北京代言人身份在《明報》集團,尤其是在張曉卿面前頗有影響力,正是他向張傳話,建議撤換劉進圖.。

據法廣消息,《明報》集團內有傳言稱,多年來,《明報》大老闆、馬來西亞拿督張曉卿對《明報》採編過問不多.但近年來,張在中國大陸的事業版圖不斷拓展,在貴州有房產投資,廣西有工業園等,還跟CCTV合拍紀錄片,還有電視等專案,去年,張曉卿曾給習近平寫信示好,讚揚三個自信和中國夢,有改造《明報》的報導方針,以此向北京示好表現。

資深傳媒人、商台主持李慧玲,在《左右大局》中透露,據她所知最有可能接任劉進圖的是張曉卿親信、《南洋商報》前總編鐘天祥。

大馬商人張曉卿與江澤民派系關係密切

《大紀元》報導,中共一貫用海外富商的名義出面收購一些海外聲譽非常好的媒體,收購的資金來自中共,但因中共的信譽和名聲太壞,中共讓海外富商出面做掩護,這些媒體平時保持中立,甚至故意對中共大罵小幫忙,但在敏感時刻或關鍵議題上替中共發聲和散佈假新聞。

明報從查博士手中被收購之後,幾經移手,其背後真正的出資人一直被外界質疑。

大紀元獲悉,大馬商人張曉卿一直與江澤民派系關係密切,明報大股東移手後,十多年來在關鍵問題上為中共站台。

劉進圖遇刺后,外界非常質疑,到底誰是背後黑手?香港記協主席岑倚蘭極力譴責暴力行為,要求警方盡快緝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