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抗爭爆發 委總統盼對話平民怨

【新唐人2014年0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許寧綜合報導)正當北半球政治情勢聚焦在烏克蘭變天之際,南半球委內瑞拉已經悄然上演一場反政府生死鬥。兩週來反政府示威潮已經造成至少13人死亡的不幸事件,該國總統馬杜羅26日將召集政界、社會、宗教與工會人士召開危機會談,盼能平息民怨。

綜合媒體報導,示威衝突的起因是,2月12日舉行青年節遊行中爆發暴亂,至今已有5人死在槍下,其中包括1名示威的學生;反對派領導人羅培茲(Leopoldo Lopez)被捕,更是惹得群情激憤。

23日,一名23歲女學生臉部被橡皮子彈射中身亡,另外還有人在封路引起的意外中喪命,觸發大規模示威抗議。

稍後,數以萬計的反政府抗議者走上街頭,衝突不斷,增亡人數已至13人,超過150人受傷。24日的照片顯示,加拉加斯的多條道路仍被示威者用燃燒的輪胎等路障切斷。

平民怨 馬杜羅會反對派

為了化解示威潮帶來的危機,馬杜羅(Nicolas Maduro)宣布26日將召開危機會談,並告訴媒體:「我將召集所有政界、社會、宗教與工會團體,在週三(26日)召開國家和平會議。」

在此之前,馬杜羅矢言將沿襲已故查維斯的社會主義,不過他表示願意接見卡普瑞爾斯

兩度代表反對陣營角逐總統的卡普瑞爾斯與其他反對派重量級人物要求政府釋放示威領袖羅培茲與其他約12名示威學生。

卡普瑞爾斯(Henrique Capriles)在每週專欄中呼籲:「對話不是聆聽政府想說什麼,而是確定示威群眾的聲音能被聽到。」

卡普瑞爾斯對路透社說,這是一個垂死的政府,我不喜歡成為泰坦尼克號的樂隊,「米拉弗羅雷斯(Miraflores,總統府)不是談論和平的地方,它是侵犯人權的的運營中心。」

反對派還希望馬杜羅解除親政府幫派和解決國家問題,從犯罪猖獗到基本商品短缺。

另外,執政黨社會黨的塔奇拉州州長維勒馬(Jose Vielma)也罕見的批評當局拘捕反對派政治人物的做法,這在過去非常少見。維勒馬說,這是和平的問題,所有那些因政治活動被關押的人都應被釋放回家。

暴力衝突浪潮已經轉移人們的注意力,從經濟問題包括通脹的56%,經濟增長放緩,失業率高漲,以及主食如牛奶和麵粉的短缺等。

反對派認為查維斯的經濟國有化、外匯管制與不斷對抗企業,削弱了國家機構,同時衍生一個裙帶精英,利用國家的石油財富,累積個人財富。

白宮今天也表示擔憂委內瑞拉情況發展,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說,美國正與美洲地區國家組織和區域夥伴合作,「力求各方冷靜,且希望委內瑞拉各派展開真誠對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