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漫畫形象釋信號 中共政治要「破冰」?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繼去年一部名為《領導人是怎樣煉成的》的動畫短片,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卡通形象在網路上出現。今年2月19日,經由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和北京市委宣傳部批准,「千龍網」又首次公布了習近平的漫畫形象。有政觀察家認為,這一動作的背後釋放重大信號,意味著某些宣傳禁錮逐漸「破冰」。

19日,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主辦的「千龍網」登出了一張圖表新聞:《習主席的時間都去哪兒了?》。主要以圖表形式對習近平中共十八大上任以來進行了一次全景式掃描,包括調研、訪問、休假、會議、學習以及活動六大項。這是中共領導人首次以漫畫形象出現。

大陸媒體報導,結合千龍網的官方背景來看,這已經是某種意義上的突破。還舉例稱,如以這種「漫畫」形式去傳遞可親近的形象,回歸公眾。

《華爾街日報》刊發了長篇文章,稱「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尋求改變中共形象」。認為中共中央政治局的有關規定是在「呼籲採取一些與過去大不相同的行動」。

有分析認為,不能僅僅通過簡單的漫畫就可以看出中共在政治方面要「破冰」。中國輿論依舊,抓捕繼續,比以往有過之而無不及,民眾依然沒有自由,沒有希望。

中共當局輿論打壓依舊

2013年最後一天,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宣布告別新浪微博。他在表達對網友的祝福和感謝的同時說,「過去一年裡,眼看著一個又一個我熟悉的博主從這裏消失,心中不免悵然。於我,是將本微博告一段落的時刻了。」

這一消息引發輿論關注,被認為是中共打壓輿論的又一個「戰果」。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學教授張鳴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近一年來,中共不僅打擊網路「大V」,也打擊一切「不聽話的人」,稍微尖銳一點的批評都會被刪除,稍微敢言的人都會被刪號。前不久新浪表示清除了十萬個微博賬號,張鳴表示實際上可能多於這個數字。

還有網友說,你們什麼時候財產公開?你們什麼時候給公民選票?你們什麼時候解決養老金雙軌制?你們什麼時候不讓孤老殘疾兒童大病只能到社會上募捐?……這才是關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