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積金」草案再推遲 凸現體制不公

【新唐人2014年02月17日訊】從2012年至今已有兩年,中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住建部」)仍未完成《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草案稿的修訂工作。專家指出,中共建政65年來,中國的公民待遇一直都不是公開和公平的。

據中共媒體報導,2012年和2013年,因受到強制繳存、擴大繳存面和用途監管等多方面利益的影響,住房公積金「修法」已連續兩年被推遲。

北京《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鞏勝利:「問題比較多,現在中國搞了一個社保、醫保、勞保,還有這個公積金都要納入全國的一個國民待遇的範圍。這個公積金,那麼地方上執行的,最起碼有一個國民待遇的統一的平臺,(但)中國到現在都65年了,都沒有完成這個系統工程,它2、3年能完成嗎?」

據住建部數據顯示,到2011年,住房公積金繳存已經覆蓋近78%的城鎮職工,但非公有制企業職工繳存住房公積金的比例不足20%,即80%的非公有制企業職工,沒有住房公積金保障。

鞏勝利表示,國有經濟與民營經濟,如同中共劃分的農村和城鎮戶口一樣,公民在醫保和社保等方面都形成了巨大差距。

北京《國情內參》期刊首席研究員鞏勝利:「住房公積金還是其中的之一,最大的麻煩是,它不是根據國民待遇,每一個公民大家都有,你要繳,我是窮人,我沒有錢繳,那我就沒有了,對於民營企業和私營企業一樣,不像國有企業那麼財大氣粗,他怎麼交的起呀。」

鞏勝利表示,在中共這個沒有法制規則的體制下,老百姓要享受公開、公平和公正的待遇是不可能的。

新唐人記者易如、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