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斌案七年八審無果 念母除夕含恨離世

【新唐人2014年1月31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1月30日9點14分,福州平潭縣投毒案嫌疑人念斌的姐姐發出微博:「我的母親走了。」

張燕生律師隨即發微博:今天是大年三十,還有一個小時就是新春了,我不得不在這裏沉痛的悼念念斌的母親,她沒有熬過這個年,沒能看到兒子的最後一眼就離開了這個世界.

這個消息立刻引起關注此案的眾多律師與網友的噓唏與嘆息。

袁裕來律師、李修蛟律師、徐利平律師、肖文彬律師等紛紛留言,對念斌的母親含恨離世表示「沉痛」!眾多網友在微博上點起蠟燭表示哀悼。

天津朱家琪:司法不公害得念斌好好的一個家庭家破人亡。

小哲:不讓你冤死還能是我天朝官員么?請問?!!

冰雪聰明110:如果念斌最終無罪,司法如何面對?!

譚楚思:這個國家,包括我,我們每一個人又欠了他家一筆

東張西望的老T:感謝為正義奔走的人。

old兔子:幾十年,冤案知多少?對受害者,痛,痛,痛,對國家,不祥之兆,古今都一樣。

無琴有歌:這冤屈,讓母親死不瞑目啊
劉二木子:念斌馬上回家!好人馬上如意!貪官馬上死絕!枉法馬上暴斃!

問天者2014::節哀!這個悲劇是我們共同的不幸!

謝玉濱:關注冤假錯案!夙願蒼天開眼給予沉冤得雪!

莊嚴法:念斌姐加油!宮紹洪文字獄冤案當事人及朋友與您共同維護法律尊嚴,維護民權、堅守正義。

滄海橫流317802093:將中國的正義到底!為什麼中國的眾多名律師關注的大案要案一直得不到妥善解決?中央政法委以及高檢高法並地方政府為何不能及時解決,非得一拖再拖?公平在哪?公正在哪?正義真的死亡了?

七年八審無果的念斌涉嫌投毒案

念斌的母親至死也放不下的,是她堅信無辜卻被錯判的兒子念斌。

據陸媒報導,念斌,1976年出生,福州平潭人。念斌與平潭縣澳前鎮南賴村丁雲蝦曾分別租用澳前17號陳炎嬌相鄰的兩間店面,經營水果、食雜等同類商品。2006年7月27日晚,陳、丁兩家用餐後6人同時中毒,丁雲蝦一對兒女經搶救無效死亡。事後,警方檢驗顯示,兩人系氟乙酸鹽鼠藥中毒死亡。當年8月7日,念斌被警方帶走。兩天之後,公安在村裡宣布念斌是真兇。

念斌投毒的消息傳來後, 念家人尚處於不敢相信的錯愕中,死亡兒童的幾百家屬衝進來,將家中兩層小樓砸爛。念建蘭只得帶著父母和侄子匆匆逃到福州躲避。在震驚和恐懼中,她一度因突如其來的變故而暈倒。而遭受極大精神壓力的父親每天難以入眠,事發四個多月便離開人世。

念斌的姐姐念建蘭內心不相信弟弟會投毒,而弟弟隨後托同所的人帶出一封信,讓她更堅定自己的判斷。念斌在信中稱自己在審訊中挨打,「我生不如死,請相信我沒做這件事」。收到求救信,念建蘭開始尋求律師的幫助。多方尋覓之下找到了律師張燕生。七年來,張燕生一直堅持為念斌作無罪辯護
 
2007年2月,福州檢察院以念斌犯投放危險物質罪向福州中院提起公訴。同年3月,福州中院首次開庭審理了此案,而在當年的庭審中,念斌當庭翻供,並表示,其做出的有罪供述,均是在遭受了警方嚴重的刑訊逼供後承認的。
  
2008年2月1日,福州中院對此案做出一審判決,隨後念斌不服判決,提起上訴。
  
2008年12月31日,福建高院裁定: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撤銷原判,發回重審;2009年6月8日,福州中院再次判決念斌死刑立即執行,念斌上訴;2009年6月8日福建高院維持一審判決,案件送至最高法進入死刑複核程序。

2011年4月最高法下發裁定,認為本案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撤銷原判,發回福建高院重審。

2011年5月5日,福建高院裁定:事實不清,證據不足,撤銷原判,發回福州中院重審。
  
2011年9月7日,念斌案再次由福州中院進行一審開庭,當年11月24日,被告人念斌「又一次」被福州中院判處了死刑立即執行,隨後,念斌第三次因為該案提起上訴。     

2010年5月,念斌在看守所寫信告訴姐姐,有兩名最高法法官從北京來到福建提審他,並說會重證據輕口供。「姐姐,這是五年來第一位法官來見我,而且是從千里之外」,念斌在信中說。

但足足等了一年半,在律師公孫雪打電話至最高法後,念建蘭才知道,最高法早在2010年10月28就已經發回死刑不核准,但直至2011年4月7日才向念斌公布。

拿著寫有「事實不清,證據不足」的不核准裁定,念建蘭向看守所反映,弟弟才得以卸下死刑犯戴的腳鐐。

最高法的不核准裁定讓念建蘭再次燃起希望,但打擊再次來臨 。2011年9月開庭,第四次宣判死刑,情緒失控之下,念建蘭大聲控訴法院讓自己家破人亡。念斌這時才知道父親已經去世5年。雙重打擊之下,念斌回到監所即病倒,後來他寫信告訴姐姐:「一次次被判死刑,要得了我的人,征服不了我的心。」

2013年7月4日,經四次被判死刑之後,念斌案第八次庭審在福建省高院進行。

在法庭外,念建蘭在頭部和腰部裹著上書「冤枉」的布,大聲表達訴求。念斌在斯偉江、張燕生兩位知名律師為其作刑事部分作無罪辯護。辯護律師指檢方指控念斌作案除了刑訊逼供取得的口供,沒有其他證據證明念斌作案。同時,民事部分也得到北京律師李肖霖、張磊的無償援助。但四天馬拉松式庭審結束,福建省高院稱將擇期宣判。

8月25日應該是此次庭審的最後審限,然而,被告念斌的辯護律師張燕生收到了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的通知,通知稱因案件情況特殊,在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延長的期限內仍然不能審結,經最高人民法院批准再次延長審理期限三個月。
  
「福建高院以情況特殊為由延期審理。該案經過四天四晚的審理,案情已經完全清楚,這是一件非常典型的假案,念斌是無辜蒙冤者。什麼是延審的『情況特殊』?」張燕生如是說。

在此之前,該案歷經7次審理,被告念斌先後4次被法院判處死刑立即執行,3次被撤銷判決或裁定發回重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