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月27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01月28日訊】【中國禁聞】1月27日完整版

提要
許志永遭重判 百警驅趕各國記者
羅列伊力哈木罪名 胡佳稱: 中共拆橋
新疆鎮壓新手段? 先槍斃再「反恐」

美教授發起公開「六四真相」行動

美國「蒙大拿大學」歷史學教授斯蒂芬•萊文(Stephen Levine),日前出資建立「六四事件」紀念網站,並在全球發起公開「六四真相」行動。

他在倡議書中說:「2014年6月4號是北京大屠殺二十五週年紀念日。二十五年前的這一天,中共軍隊受命於中共(CCP)最高領導人,對成百上千手無寸鐵的中國公民進行屠殺。全世界把這天稱為「天安門大屠殺」。

他呼籲世界各地的學校、大學、民間組織、基金會、研究機構、非政府組織和類似實體,在今年4月15號和6月4號之間,大力贊助並召集各項活動,以宣講會、講座、紀念遊行、新聞發佈會和其他形式,紀念「六四」二十五週年。希望悼念死難者的同時,讓公眾了解1989年的春天,在中國所發生的一切,以及「六四」事件對後來的中國政治進程所產生的重大意義。

目前,已有來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斯坦福大學、台灣清華大學等名校的上百位學者簽署支持。

胡佳被傳訊24小時後釋放

被北京警方從家中帶走的北京知名人權活動人士胡佳,在被拘留24小時後, 27號傍晚已經獲釋回家。

胡佳當晚對《新唐人》記者表示,這次傳喚他的是北京公安局網路安全保衛總隊,主要針對他在新疆、西藏、聲援王秉章、重返天安門,以及天下圍城等事情上的組織和參與。

而促發這次傳喚的最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在現實中、在網路上,組織動員大量訪民和維權者到「新公民運動」案的庭審現場,去圍觀和聲援。

胡佳說,國保警告他,他所有的行為和言論都在當局嚴密監控下,都可能作為將來逮捕他的證據。

「新公民運動」案再有四人受審

中國「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日前被判處4年監禁,美國政府和多個國際人權組織都對這個判決提出批評。

但是,1月27號,另外4名參與「新公民運動」 維權活動的人士,仍然在北京受審。這4名維權人士分別是張寶成、袁東、丁家喜、李蔚。

據報導,庭審中,張寶成和袁東強調自己無罪,而丁家喜和李蔚則與辯護律師解約,以推遲開庭程序15天,使北京當局在中國新年前結束「新公民運動」系列案件的希望落空。

辯護律師陳建鋼對《新唐人》記者表示,律師受到限制,無法發揮作用,辯護不會有任何效果。審判也不會公正的。

「新公民運動」的主要訴求之一是﹕要求中共官員公示個人財產。去年,至少有20名「新公民運動」成員被拘押,從上週三起,共有10人被控受審。

編輯/周玉林

許志永遭重判 百警驅趕各國記者

中國「新公民運動」發起人、法律學者許志永,日前被中共當局以「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的罪名判刑四年,激起了社會各界不滿。從普通公民到維權人士、人權組織到國際社會,紛紛站出發聲,強烈譴責中共當局打壓人權法制、判決不公。許志永的辯護律師對外媒表示,必將進行上訴,律師引述許志永的話說,當局把中國法治的最後一點尊嚴破壞殆盡。

據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1月26號上午,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許志永作出一審判決,認定許志永構成「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判處有期徒刑四年。法院微博並沒有公開審判詳情。

英國廣播公司BBC轉述許志永律師張慶方的話說,法院匆匆宣佈了判決結果,這是一個不公正的判決,他一定會提出上訴。

中共當局對許志永的判決結果公開後,遭到了海內外各界及人權組織的譴責。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講師滕彪:「我認為這個判決是不公正的,從一開始這就是一個明顯的政治性的案件,但是當局用非政治性的罪名來指控。許志永推動中國維權運動這麼多年,他一直是堅持理性非暴力的原則,他不可能採取任何違法犯罪的手段,所以我認為當局對他的指控和判刑都是沒有法律根據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客座教授張博樹:「以這種莫須有的罪名來判他四年的徒刑,這個是荒唐的,我的結論就是說,不管判決的結果是甚麼,判了他多少年,都不是一個正常的判決,因此,我想凡是有正義感的公民,都會反對這樣的判決。」

據《美國之音》報導,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痛批,中共當局對許志永的判決是「可恥」和「荒謬」的,表明中共再次選擇了以「恐怖治國」,而不是「以法治國」。

「人權觀察」則表示,對許志永的重判是中共當局對要求「反腐敗」及「官員公示財產」的公民運動進行整肅的藉口,表明當局不容忍異見的存在。

美國國務院也在法院宣判後發表聲明,表示對中國重判許志永「深感失望」,並呼籲中共當局馬上釋放包括許志永在內的政治犯。

滕彪:「他做的事情很多人支持,因為他幫助很多人來維護權利,比如說要求官員財產公開、爭取教育平等權等等,這些事情都是反應了千千萬萬公民的心聲,(他)堅持為中國公民維權、推動法制進步已經超過十年的時間,所以他在中國民間社會也有很高威望,所以他的支持者很多。」

此外,據了解,在一審當天,大批海外媒體記者聚集法院門外,等待採訪許志永案的宣判,卻遭到上百名便衣和警察強行驅趕,一些記者還因遭到警察的大力推搡而跌倒。在審判結束後,許志永律師張慶方在接受現場等候的記者採訪時,也被警察阻撓,只來得及向記者們講述幾句判決的不公,就被拉上警車帶走。

許志永案上週庭審時,有來自美國、歐盟、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的十多名外國駐華外交官,來到北京市一中院試圖旁聽,被當局拒絕。

張博樹:「這些年,中國的民智已經開啟,蘊藏在公民當中的那種追求自由、追求正義的聲音,這是壓不下去的。因為到了今天,我們普通中國公眾都有了各自渠道,來了解社會上發生的事情,了解國內、國外各種各樣的聲音。不管政府怎麼樣去打壓,但是,這些聲音是擋不住的。政府這樣一種做法,恐怕最後適得其反。」

「新公民運動」組織者之一,人權律師滕彪對《新唐人》表示,估計許志永案上訴後改判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大陸的政治案件基本二審都會維持原判。但他仍然支持許志永提出上訴,因為通過訴訟過程,可以讓更多的人了解中國司法制度的現狀,了解這個案件背後被當局掩蓋的東西。

採訪/常春 編輯/張天宇 後製/朱娣

親家遭起底 公布周永康案水到渠成

日前,大陸媒體以不直說身份的方式,披露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之子周斌(周濱)的「大管家」吳兵,只是一個傀儡富豪,他所操控的「中旭系」背後有周斌夫婦、及周斌岳母詹敏利、和岳父黃渝生等神秘人物。分析說,中共當局不斷釋放不利於周永康的消息,公布周永康犯案,將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

《中國經營報》最近刊登《吳兵:「傀儡」富豪?》一文,文章說,吳兵自去年8月被警方帶走,至今已半年,在這半年中,「中石油」和四川官場的反腐風暴,讓吳兵的「中旭系」人際脈絡逐漸浮現。

報導說,吳兵之所以能涉足房地產、水電、高速公路、石油、金融乃至影視娛樂,建立龐大的「中旭系」商業帝國,全靠貴人相助。而詹敏利、黃渝生、周斌和妻子黃婉,都出現在「中旭系」這條隱秘的商業鏈條中。

2001年,吳兵成立「中旭投資有限公司」,多次與詹敏利的控股公司聯手,奪得四川省內多個大型基建工程,包括總投資超過53億元人民幣的四川雅安「龍頭石水電站」。之後,詹敏利雖撤出四川商界,並在北京搭建真正的「中旭系」,重點開闢石油新戰場,但吳兵的「中旭系」掌控人角色卻不斷削弱。

2004年,詹敏利出資400萬元,成立北京「中旭陽光石油天然氣科技有限公司」。報導說,2009年12月30號,詹敏利將1,600萬元股權轉讓給一位時年37歲、名叫「周濱」的北京男子。兩個月後股東大會上,「中旭陽光」更名為「中旭陽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周濱持股約八成,並出任董事長,黃渝生是董事會成員,詹敏利則擔任監事。2012年12月,周濱不再擔任董事長,由持美國籍護照的黃婉代替,並由這位比周濱大一歲的女子擔任董事長至今。

有媒體證實,除北京「中旭盛世風華」與吳兵有直接關聯外,其他「中旭系」幾乎已被詹敏利、黃渝生、黃婉及周斌操控。大陸互動百科最近也拋出周永康親家的相片,並起底詹敏利、黃渝生、黃婉等人。

旅居美國的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指出,周永康像一顆核彈,中共採取逐步放出利空消息的手法,來化解公布周永康案的可能連鎖反應。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其實中共玩了一套前所沒有的一個手法,無論是通過各種渠道,他的深喉去放出消息,其實都是逐漸把利空的消息給放,等到那一天公布的時候,大家已經就很平淡了。」

據了解,美國「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21號公布了一份秘密資料,顯示至少有5名現任或前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親屬,在英屬維爾京群島和庫克群島等離岸金融中心持有離岸公司。蹊蹺的是,這份名單中獨缺江澤民、曾慶紅和周永康等江系巨貪。

22號,北京召開「全面深化改革小組」會議,副組長名單塵埃落定,分別為李克強、劉雲山、張高麗。其中,李克強排在有「江系背景」的劉雲山和張高麗前面。有評論說,這代表李克強將出任「深改小組」第一副組長。另有評論說,習近平讓江派人馬表面風光,4年後到點即退下,接替的很可能是團派大員。

23號,「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又披露,周永康家族的貪污源:中國石油三巨頭(中石化、中石油、和中海油),都與離岸金融中心關係密切。

張健認為,江派除了打擊對手,必要時,也會放棄周永康。

張健:「江系有可能把周永康作為最後的一個棄子拋掉,也可能私下和習、李達成一個交易,丟車保帥,保住江系不被清算,也保證江系最後那些人,在他們執政所犯下的反人類罪不被偵糾。」

不過,時事評論員張粟田向《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指出,「深改小組」成員名單的出爐,是習近平陣營向江派拋出的一張王牌。事實上,從江派政變計劃曝光、薄熙來入獄那時開始,雙方的較量就已經沒有妥協的餘地。

採訪/常春 編輯/陳潔 後製/陳建銘

羅列伊力哈木罪名 胡佳:中共拆橋

1月25號,大陸官方媒體引述新疆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的消息,羅列了上週三被抓的維族學者伊力哈木的諸多罪名。但這些罪名被伊力哈木妻子一概否定。同時,海內外已有超過1600人聯署簽名,要求北京當局釋放伊力哈木。下面請看報導。

大陸官媒紛紛援引新疆烏魯木齊市公安局的官方微博消息說:「中央民族大學」教師伊力哈木•土赫提與所謂境外「東突」勢力勾結,利用課堂煽動「推翻政府」,形成了分裂國家的犯罪團夥。

官方還指稱:伊力哈木創辦「維吾爾在線」網站,組織人員充當網站管理員、和通訊員、信息員,藉機製造事端,煽動民族仇恨,鼓吹「新疆獨立」。

官方羅列的這一系列罪名顯然讓伊力哈木的妻子古再努爾無法接受,她氣憤的表示:「他們實在太過份了!」

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爾:「真的不明白他們說甚麼呢。因為我老公沒有他們微博發的那樣情況。他就是個大學老師在學校有課,沒有他們說的那個東突、甚麼新疆獨立、甚麼甚麼活動。」

古再努爾談到,警方至今沒有告知家人,伊力哈木被關在甚麼地方。她自己的行動也一直處於警察的嚴密監視之中。不管是上街買菜、接送孩子,都被警察跟蹤。甚至她兩個年幼的孩子出去玩,警察也要隨身跟蹤,對孩子們影響非常不好。

據報導,現年45歲的伊力哈木是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的經濟學副教授。2006年,他創辦了「維吾爾在線」網站,成為外界了解新疆問題真實狀況的重要窗口。伊力哈木批評北京當局:推行民族歧視、對宗教信仰和正常社會活動進行限制,加劇了新疆民族間矛盾。

伊力哈木被大陸民間公認為是一位溫和的學者。他反對新疆獨立與任何暴力行為,還積極推動維、漢兩族之間的友好溝通,並寄希望於當局調整錯誤的新疆政策。但即使這樣,伊力哈木仍然被當局視為危險人物,多次被拘留、軟禁和騷擾。

近來,新疆地區局勢緊張、衝突不斷。北京當局對新疆的維穩力度也不斷升級。

1月15號下午,警察將伊力哈木從北京家中帶走,併進行了大規模抄家。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我覺得如果當局這次抓伊力哈木並把他真正投入牢獄的話,那麼它實際上就是在繼續點燃當地人反抗的火焰,或者說是火上澆油。」

北京社會活動家胡佳表示,像伊力哈木這樣持溫和主張的人,都遭到當局的打壓,這會讓維族人覺得越來越沒有生存空間、沒有出路。

胡佳:「如果說伊力哈木與新公民運動的那些人一樣,走入了司法程序,一步步的被共產黨放入牢獄,那麼整個過程中,我們也要為他呼籲,這不是維吾爾一個民族的問題。」

胡佳強調,伊力哈木是維、漢兩族溝通的幾乎唯一的重要橋樑,但現在共產黨把這個橋給拆了。

1月17號,北京民族問題專家及民間環保人士王力雄,發起「無罪釋放伊力哈木」的聯署行動,截至26號晚間,已經有來自數十個國家的1645人聯署簽名,呼籲中共當局釋放伊力哈木。

另據《德國之聲》報導,古再努爾已正式聘請北京律師李方平,擔任伊力哈木的辯護律師。

歐盟駐中國大使艾德和(Markus Ederer)也敦促北京,澄清伊力哈木被抓一事,並告知他被關押的地點。艾德和還對北京不斷「收緊人權」的做法表示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薩基(Jen Psaki)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對於伊力哈木遭到扣押「深表關注」,並敦促北京當局公布他的下落。

採訪/朱智善 編輯/李謙 後製/李勇

新疆鎮壓新手段? 先槍斃再「反恐」

新疆阿克蘇地區新和縣週五發生連環爆炸案,中共當局把這起案件定性為所謂的「暴力恐怖」案件,擊斃6人,拘捕5人,包括兩名女性,另有6人在爆炸中死亡。評論指出,中共接二連三直接開槍射殺維吾爾人,然後再誣陷他們是所謂的恐怖份子,這已是當局鎮壓反抗者的新手段。

1月27號,中共官媒公布,新疆阿克蘇地區新和縣「1•24」爆炸案件已於26號告破。

中共把這起案件定性為: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所謂「暴力恐怖襲擊」案件,並宣稱,自去年5月以來,依不拉伊木.喀哈多次糾集其他人,進行非法宗教活動,形成了17人的所謂「暴恐」團夥,在租住房內進行製爆活動。

官媒宣稱,1月24號,他們攜帶爆燃裝置,乘坐3輛三輪摩託車前往作案地,實施所謂的「暴恐」活動,新和縣警方在現場處置案件時,遭到他們投擲爆燃物襲擊。警察擊斃6人,拘留5人,另有6人在爆炸中死亡。

爆炸現場目擊者王先生說,「襲擊者」試圖進入步行街「農貿市場」時,在門口遭遇警車圍堵。

新疆爆炸案現場目擊者王先生:「它土炸彈好像被警察發現目標,開槍射擊,他們引爆了炸彈,把自己炸死了。警方追他的時候,他們也沒地方躲了,可能最後同歸於盡,引爆炸彈。」

新疆爆炸案當地店舖店員:「我當時聽到爆炸,我把門關上以後,問了我的朋友,他跑去看熱鬧的人,他說當時警察趕到,他們沒有地方躲了,躲在我門口,警察開槍沒有把他們嚇住,他們引爆炸彈。」

中共黨報《環球時報》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新疆自治區官員」的話說,製造爆炸案的所謂「暴恐」團夥的骨幹已落網,包括兩名女性。

這名官員還說,參與這次襲擊的人和今年發生在新疆的多次襲擊事件的參與者一樣,也是所謂「在觀看暴恐視頻,被恐怖思想洗腦後,糾集在一起實施犯罪的。」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熱夏提指出,中共接二連三直接開槍射殺維吾爾人,然後再誣陷他們是所謂的恐怖份子,這已成為當局鎮壓反抗者的新手段。

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近期以來一系烈衝突,並不是偶然的現象,類似這種的衝突接二連三的引發,和當局在當地推行的政策密不可分,維吾爾人已經到了承受危機的極限,而且當局的這種挑釁、侮辱、歧視,使人民已經難以承受。」

去年以來,新疆南疆地區尤其是喀什及和田地區,多次發生警民衝突事件,每次都有10多名維族人士遭警方射殺。而中共喉舌媒體口徑一致,一律宣稱他們是手持砍刀等武器的所謂「暴徒」。

迪里夏提表示,中共當局動不動就指控維吾爾人恐怖襲擊,卻從不正視他們在新疆高壓政策問題。

迪里夏提:「尤其是近期以來,中共當局在當地推行有形和無形的歧視政策,任意的扣查,任意的清查,任意的闖入維吾爾人家中,以所謂的維穩的名義,對維吾爾人傳統的這種生活方式信仰挑釁,而引發了一系烈衝突。」

迪里夏提指責中共,不管發生任何衝突,當局都會在當地採取軍事性的鎮壓,然後對外宣稱它們打擊了所謂的恐怖團夥、恐怖組織。

據了解,近年來,中共當局對新疆推行的高壓政策不斷加碼,導致新疆暴力案件頻發。去年10月,北京天安門撞車事件,中共也定性為「是一起經過嚴密策劃,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襲擊案件。」

而日前,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及多名維族學生被警方帶走,中共宣稱伊力哈木煽動顛覆國家﹔同時,當天新疆阿瓦提縣再發生警察開槍射殺三名維族人事件。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孫寧

抗爭到底﹗新公民運動啟蒙民意

上一週,北京對中國「新公民運動」創始人之一的許志永開庭審理,並判刑4年。這一中共鎮壓「新公民運動」的標誌性事件之後,還有哪些不為人知的鎮壓行動?中國各階層人士——教授、律師、藝術家以及普通老百姓,在這種情況下有甚麼反應與行動?請看詳細報導。

「新公民運動」的參與者丁家喜、李蔚、袁冬和張寶成,27號在北京海淀區法院受審,當局指控他們的罪名是「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繼上週,北京審判許志永後,「新公民運動」被鎮壓的情況,再次受到世界輿論的關注。

26號,北京中級法院宣判許志永4年有期徒刑。

而在22號庭審許志永當天,當局警戒森嚴,如臨大敵。法院門外拉起警戒線,警察嚴守附近的各個路口。大批聲援許志永的訪民被驅趕、毆打和抓捕。到現場報導的美國有線電視(CNN)記者,在電視鏡頭前,被中共多名警察抬起四肢,暴力塞回車裡。

大陸藝術家劉進興:「 因為審判許志永、新公民運動,他不讓我們到現場,到法院裡去聲援,我現在還被控制著,(警察)都在門口站崗,今天已經第六天了,還沒撤崗。」

另外還有多名異議人士、包括北京人權活動家胡佳,都被當局提前封堵在家裏。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