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禽流感續增 專家:嚴峻超SARS

【新唐人2014年01月26日訊】新聞週刊(407)2014年一開年,中國大陸多地就爆出了多起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在南方數目尤其之多,目前,一個月不到,病例報告已經超過60多宗。大陸疾病控制中心承認,H7N9禽流感的發病高峰再現,但是國家還沒有啟動全民防疫機制。專家呼籲民眾要採取行動,自行防範。

到目前為止,僅僅根據官方統計的數據,2014年以來中國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已經超過60例,死亡10例。這些病例目前都基本上出現在中國南方,以浙江省最多,共26例,上海病例的死亡率最高,今年的8個病例中已經死亡4例。

中國傳染病監測網絡數據顯示,中國每天新增H7N9禽流感確診病例5至7例,中國疾控中心專家預計,H7N9病例數在未來一段時間內還會增多。然而,民間的數據和未被統計公布的數據或許遠遠超過官方的數字。

目前有感染病例的省份包括浙江、廣東、江蘇、福建、貴州和上海市,而香港和台灣,也分別有兩起境外移入的案例。

廣東活禽市場被驗出H7N9陽性檢體,顯示當地風險極高。

台灣疾管署主任劉定萍:「廣東省的兩例中,有一例是禽類的銷售運輸工作者,目前都是病危的狀況。」

中共國家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1月20日公開回應H7N9禽流感疫情時稱,自2013年3月末中國出現H7N9禽流感開始至今,纍計報告的病例數已經超過200例。他承認目前屬發病高峰再現,但不認為H7N9會有效人傳人。

但是上海民眾對這個說法存在質疑,上海H7N9死亡病例中一人為上海浦東醫院醫生,死前沒有接觸過禽類,在連續發燒兩天後,1月17日突然出現胸悶、氣短等症狀,搶救就無效死亡,醫院內部極為恐慌,懷疑H7N9已經人傳人。

上海市公共衛生熱線:「目前有兩例,一個是農民,還有一個是醫生,農民是接觸過禽類的,那個醫生是沒有。」

有報導說,最近一段時間這家醫院並沒有接診過H7N9患者,可是,呼吸科一直爆滿,是否有禽流感患者,醫院沒有確認。上海市衛生當局和醫院,至今沒有具體說明這位醫生是如何感染H7N9禽流感,並且拒絕記者採訪。

上海浦東某醫院醫護人員:「31歲的那個外科醫生,他具體傳染路徑,我們也不是很清楚。」

原山西省疾控中心信息科長陳濤安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稱,H7N9禽流感疫情發展形勢和危險性都超過當年的SARS,國家應該馬上啟動全民防疫機制,二、三月份南方候鳥北遷,連帶著禽流感病毒向北移動,霧霾也會加重禽流感態勢。

北京市疾控中心23日表示,目前北京已經進入流感高峰期,未來不排除H7N9禽流感病例出現的可能。

從2013年至今,全球共有174例H7N9禽流感確定病例,已奪走52條人命。確認病例中約七成五曾接觸禽鳥,臨床表現多是嚴重肺炎。隨著中國新年來臨,加上冬春季節是呼吸道疾病多發季節,大範圍返鄉人員流動和節日活禽交易,可能為疫情擴散帶來更多風險。

台灣疾管署長張峰義認為,H7N9禽流感看起來相當不好治療,所以一定要有非常高的風險意識。

台灣疾管署長張峰義:「尤其是最近年節到了,有很多臺商會回來過年,這段日子我想我們可以預測到,可能還會有一些人得到輸入型的H7N9感染,這個可能是可以預料得到的。臺商在中國大陸,也盡量要避免去接觸到禽鳥,因為我們實在也不了解,哪些禽鳥它就會感染人。」

世界衛生組織20日發佈H7N9禽流感疫情通報,聯合國糧農組織同日也呼籲有關國家在近期對H7N9禽流感、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禽流感病毒保持警惕。

在國家沒有啟動全民防疫機制的情況下,專家呼籲中國民眾自行防範禽流感病毒:盡量不要到人口密集的地方去;時常用二氧化氯對空氣消毒、勤洗手、保持通風、食物要煮熟再吃、不要吃冷菜;同時還要防範空氣中的霾對呼吸道的影響。

新唐人新聞週刊專題組綜合報導

記者/姜禹﹔後製/鐘元﹔旁白/慧月﹔編審/陳曉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