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月14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4年1月15日訊】【中國禁聞】1月14日完整版

提要
疑與周案有關 富豪華邦嵩失蹤半年
文革紅衛兵道歉 校友呼籲勿忘歷史
全民打貪官 新網遊契合民意受熱捧

抗議《明報》換主編 李柱銘專欄開天窗

香港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1月14號以專欄開天窗方式,抗議香港《明報》更換主編計劃。

李柱銘在《明報》副刊定期撰寫的《法政隨筆》專欄,14號僅出現標題「黑手蓋日月 本報頓失明。」

李柱銘當天表示,這個標題是他所寫,他的專欄開天窗是為了抗議《明報》管理層在沒有令人信服的理由下,突然撤換總編輯劉進圖。

李柱銘認為換總編輯的理由荒謬,希望《明報》的管理層作出的決定不要令香港人失望。

在此之前,香港也有多名學者聯名致函《明報》,要求管理層解釋撤換總編輯的理由,輿論分析認為,劉進圖被撤換,可能與報館資方親共的立場有關。

宋彬彬道歉引熱議 陸媒被命降溫

中共前高官之女、中國最著名的「紅衛兵」宋彬彬,日前就文革期間母校副校長卞仲耘被「紅衛兵」打死事件,表示公開懺悔。她的道歉引起了輿論對清算「文革」的熱烈議論。

很多人質疑宋彬彬的道歉沒有深刻的反思,毫無意義。也有人認為,她的道歉只是為了推卸責任,洗白自己身上的「紅衛兵」這三個髒字。

但更多的人認為,對「文革」反人類罪惡的清算,幾個個人的道歉是遠遠不夠的,應該受到清算的是發動「文革」的元兇毛澤東和整個中共黨。

宋彬彬道歉事件引起的輿論狂潮也引起中共當局的不安,1月13號,美國網站「中國數字時代」透露,中共「國信辦」已經發出通知,命令大陸網路對相關報導降溫處理,要求各網站把「現有報導從首頁撤下,互動環節也不要推薦相關話題」。

許志永案將開庭 各界申請旁聽

備受外界關注的中國「公盟」和「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案,日前傳出即將開庭審理的消息,大陸各界人士紛紛向法院遞交書面申請,要求旁聽庭審。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1月13號,許志永的代理律師張慶方透露,他已接到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通知,許志永案庭前會議將在本星期五(17號)上午召開。

消息傳出後,大陸律師陳建剛、維權人士李玉鳳等紛紛申請要求參加旁聽。

李玉鳳還在申請書中表示,鑒於包括北京在內的全國多處法院,慣於違反刑事案件公開開庭審理的基本原則,採用多種方式限制社會公眾旁聽案件,因此,他們先遞交旁聽申請書及身份證複印件,提前排隊,要求辦理旁聽證,並旁聽許志永案件的庭審。

編輯/周玉林

全民打貪官 新網遊契合民意受熱捧

最近,中國推出了一款以「反腐」為主題的「打貪官」網路小遊戲,在短短一週內,玩家已超過20萬。網民指出,這款遊戲並沒有多大的吸引力,之所以受熱捧,是因為遊戲中可以自己動手「打貪官」,契合了民意。

中共喉舌《人民網》推出的這款網路小遊戲,於1月6號在「人民網微博」正式上線。登錄遊戲界面,首先看到的是簡介:重拳反腐,貪官聞風喪膽,百姓拍手叫好……反腐肅貪,全民責任。不管是「老虎」還是「蒼蠅」,點擊鼠標,揮動電棒,讓其現出原形……!

進入遊戲後,玩家會發現這款遊戲的玩法非常簡單:用鼠標操縱電棍,當「腐敗官員」出現在監獄窗口時,玩家擊中貪官就可得分。遊戲中有4種類型的腐敗官員,玩家每擊中一名貪官,可獲100分,如果擊偏或擊中警察,則會扣100分,遊戲結束後出現玩家排行榜。

這款遊戲推出後,立即引發大陸網民的關注,短短一週時間,玩家已超過20萬人次。

有大陸網民寫出玩這款遊戲的心得說:「貪官太多,警察太少,貪官越打越多,越打越頻繁出現,貪官越打越難打,深為百姓的我仍難逃一死。」還有人說:「在這個遊戲中,我領悟到這就是真實人生」。

深圳某高校女生李曉皖說,實際上這款遊戲並沒有甚麼吸引力,之所以會受到熱捧,是因為遊戲中可能自己動手用電棍「打貪官」,契合了民眾仇恨貪腐的心理。

深圳某高校女生李曉皖:「那款遊戲就類似大家常玩的打地鼠遊戲,只不過遊戲中把地鼠換成了各種類型的貪官,但在100秒的遊戲過程中,打的越快,然後貪官出現的越多,就覺得挺沒意思,然後我打了7千多分就沒玩了。」

遊戲中設計了各種類型的貪官:有貪財的、好色的、濫用職權的等。李曉皖說,由於遊戲中貪官總打不過來,許多人乾脆改變打擊的角色,改打遊戲中的警察。

旅德專欄作家石靜笛指出,中國民間早有「警匪一家」的說法,遊戲中執行反腐的警察也是民憤最大的群體之一。

旅德專欄作家石靜笛:「警察系統不是為國家效力,而是為中共這個利益集團服務的,說白了,就是中共對老百姓的鎮壓工具,所以警察不可能維護中國社會的公平正義。」

石靜笛認為,中共官方推出這款遊戲的本意,可能是為了配合中共的所謂反腐形勢,同時希望能在網路遊戲裡佔一席之地。

石靜笛:「但是人算不如天算,遊戲中暴露出的貪官越打越多,和中共多年來越反腐而腐敗越多的現實情況不謀而合。反倒讓老百姓看到在中國腐敗不是靠中共反腐能解決的,相反,腐敗就是來自於這個專制制度。」

眾所周知,中共官員「十官九貪」,中共也意識到貪腐的嚴重性,中共「十八大」的報告中,時任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用「致命傷害」、「亡黨亡國」來警示腐敗問題的潛在危險。

而「貪腐」一直是中國民眾關注的熱點問題,近年來,要求「打貪腐」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中共第五代領導人上臺後,高唱反腐肅貪,但是民間配合中共高層反腐,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民眾卻紛紛遭到抓捕關押。

李曉皖:「這款遊戲就是中國的現實,當局高調說反腐、反貪官,結果卻越反越腐,那些貪官永遠都打不完,大家都說所謂的反腐,就是一群貪官污吏,然後出手打掉另一幫貪官污吏,誰也不比誰乾淨,就當他們也在玩反腐遊戲好了。」

石靜笛指出,中國民間對貪腐早已是深惡痛絕,對於打貪腐,不是靠空喊,而是要實際行動,遊戲中打倒一萬個貪官,不如現實當中打倒一個貪官。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孫寧

電郵解密 夏業良被解僱原因曝光

大陸自由派學者,原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被北大校方以「教學評估成績差」的理由解聘。最近,夏業良和北大某黨委書記來往的電子郵件曝光,人們發現,北大解僱夏業良的真實原因,與他公開支持「公盟」創始人許志永的「新公民運動」有關。

現年40歲的許志永,是中國知名的法律、憲政學者,他多年來致力於公民維權活動,曾發起「公盟」組織,也是「新公民運動」的主要創始人。去年12月,許志永被中共當局正式起訴,罪名是「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

據了解,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黨委書記章政,寫給原北大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的一封電郵明確表示,北大反對夏業良參加聲援許志永的聯合簽名活動,要求夏業良儘快取消簽名,並作出書面說明,卻遭到夏業良反駁和拒絕。兩個半月後,北大以夏業良「教學評估成績連續倒數第一」為由,將他解聘。

夏業良指出,北大對他的「積怨」由來已久,而他對「新公民運動」的支持,無疑成了北大將他解僱的最終導火索。

原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從過去十年來,我的很多批評黨和政府的做法,然後09年五月份寫給劉雲山的那封公開信, 以後又聯名支持了很多起國內的維權抗爭行動。也包括對許志永這個事件,他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然後被抓,我覺得這是公民履行合法的權利,卻受到這樣的對待,是十分不公平的,那我肯定是要支持的。」

去年8月8號,章政發給夏業良的郵件中說:一個黨員教師,不應該參加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聯合簽名。章政還表示,許志永被抓是公安部門的所謂依法處理。而作為一名黨員必須服從黨的紀律等。

夏業良:「校方覺得我這樣做法都是不符合它們的要求,所以在郵件裡對我提出了要求,甚至認為我這樣做是不對的,那我就進行反駁。」

夏業良在回章政的電子郵件中說:關於許志永博士因主張官員公開個人財產而被拘留事件,我們的認識顯然與官方有較大差異,許志永是北大畢業的法學博士,在法律專業層面顯然比你我更具有專業資格與發言權。

夏業良:「我就覺得作為一個公民,他有權利表達自己維護憲法的做法。讓官員公布財產,接受公眾的監督,尤其是媒體的監督,那才是真正的反腐。不是說由共產黨內部搞甚麼雙規啊,解決一部分官員的腐敗問題啊,但是絕大多數官員腐敗還是沒有得到遏制,而且對於自己的同夥、同一群體、同一陣營的人,他們就不去打擊,所以這個反腐是有選擇性的。」

夏業良在回信中還強調:所謂「北大常為先」,就是因為1949年以前的北大,校方能夠兼容並蓄各種思想異見,不會因言獲罪,不會因為思想與黨中央不能保持一致,就受到各種打壓乃至被監聽、 跟蹤、軟禁、監禁。北大是全民寄予厚望並納稅提供經費支持的國立大學,不應淪落為黨校,更不應淪為一黨專制和意識形態控制的工具。

夏業良還寫道:倘若北大校方執意要根據上級指令,對他予以除名或解聘,或不再續聘(無論採用何種名義),這將是北大校史上一件極不光彩的公眾事件。

夏業良:「我的目地和動機,就是讓中國成為一個憲政民主的法治國家,讓每一個公民都擁有自己的自由,包括表達、言論、出版、結社的自由。包括財產權利方面的自由。我覺得我這樣做是無愧於一個北大人的稱號,作為中國自由主義知識份子,那我就在一定的歷史時點上站出來,為自己國家民族的未來說一些良心話,推動社會一丁點進步,我當然覺得自己做的是非常值得的。」

雖然夏業良為了堅守自己的理念,而失去了北大教授工作,但是他表示,如果能夠重新選擇,他依然會做出同樣的決定。

採訪/常春 編輯/張天宇 後製/鍾元

疑與周案有關 富豪華邦嵩失蹤半年

中國富豪之一華邦嵩,是香港上市公司「惠生工程集團」的實際負責人,自去年8月至今,一直下落不明。外界傳聞,華邦嵩被帶走協助調查,與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兒子周斌,擁有「惠生工程」股權有關。根據資料顯示,目前許多位出事的中石油高層,都與周永康有關。

總部位於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的「惠生工程」,在北京、南京及香港、沙特等地有十多個業務分支機構,員工近3000人,主要業務為國內石油企業興建的化工項目,德國「巴斯夫集團(BASF)」在中國投資的項目,也由「惠生」負責。

去年12月30號,「惠生公司」首次透露了,針對「國有實體高層涉嫌貪腐案」的調查,與華邦嵩有關。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外界傳聞周永康之子周斌,擁有「惠生工程」股權,因此,華邦嵩被調查引起相關的猜測,但「惠生集團」否認了此事。

大陸時政評論人士何家維:「這種事情太多了,為甚麼?因為當局它要選擇性的把這種事情揭出來,有些事情不能說,有些事情不能處理,如果處理的不好,那就會連纍到有人死亡,這是非常黑,黑的像無底一樣,幾乎沒人敢碰。」

有網友說,周永康當了十年「政法沙皇」,不要説9常委、7常委,就是所謂的200家族內幕,全在他手上,跟他直接鬧翻,就表示整個掀臺。

現年48歲的華邦嵩,是香港上市公司的「惠生工程集團」的實際負責人,據大陸《第一財經日報》早前報導,華邦嵩身家高達十幾個億美元,但是極少拋頭露面,幾乎從不接受媒體採訪。

據了解,身為江蘇興化人的華邦嵩,高中畢業後與一些朋友聯合搞了「興化配件廠」,但因無法量產,公司破產。1997年他與哥哥華邦山前往上海,成立了「惠生工程」的前身——上海惠生化工工程公司。

2005年,中石油決定在「蘭州大舉」投資石化項目,這成為了華邦嵩事業的轉捩點。「惠生工程」獲得了其中部分項目的EPC總承包商資格,當年4月,華邦嵩與「中石油」訂立合同,設計建造五座全新裂解爐等。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蔣潔敏是當時「中石油集團公司」的副總經理、和黨組副書記兼「中石油」公司副董事長、總裁。不過,目前並無證據表明蔣潔敏與這一項目的審批有關。

但是,自從華邦嵩被協助調查之後,「惠生工程」的財務狀況有變,去年12月,「惠生」聲明2013年有相當程度的虧損,可能對2億1500萬美元的銀行債務違約。

北京愛知行研究所顧問高洪明:「中國經商搞得好的就有錢,肯定跟官方、官員都不錯,在中國這個經濟體制、政治體制,當官的在管理經濟權力方面大,對不對,你要想做大買賣,想賺大錢,跟當官的沒有聯繫那不可能的。」

四川成都的「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之前對《美國之音》表示,周永康在四川和北京培植了一批跟他關係密切的達官政要,現在接二連三因涉貪遭到調查,是否與北京高層權鬥有關,還不得而知,但是他認為,如果周永康家族利用權勢在四川斂財,應該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一方面有直接出面斂財的這樣一些人,還有一些人負責對於揭發系列貪腐問題的人進行打壓的這樣的打手。所以説,整個這個過程應該是一個系統工程吧,才會形成這種貪腐金額巨大的貪污案。」

香港《東方日報》報導分析指出,目前光是政法系統就有20多名周永康的親信被捕,周案涉及官員之多、層級之高,貪腐金額必定是天文數字,估計上千億元跑不掉。

分析還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中國沒有這樣的環境和土壤,就不會有這樣的「大老虎」,如果不徹底改變這樣的環境,剷除這樣的土壤,今次打了「周老虎」,將來必定還會有王老虎、張老虎、李老虎。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文革紅衛兵道歉 校友呼籲勿忘歷史

1月12號,北京師大女附中「老三屆」的20多名學生,與30多名老師、家屬舉行見面會。他們向「文革」中受到傷害的校領導、師生道歉。而「女附中」校友王友琴多年來收集材料,揭示「文革」期間學生打死老師的慘痛往事。她敦促中國人勿忘歷史,反省歷史。

1966年8月5號,「北京師大女附中」副校長卞仲耘被批鬥致死。卞仲耘為北京市第一位死於「文革」批鬥的教育工作者。

現任「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文化系」高級講師的王友琴,是「女附中」校友。她撰寫的《文革受難者》這本書當中,有卞仲耘的列傳。

芝加哥大學東亞系高級講師王友琴:「師大女附中是北京第一個打死校長的。在全國據我調查是第二個。在南京8月3號就出現了這樣的事情。然後後來就是8.18的時候。」

文革期間,「北京師大女附中」的「紅衛兵」領袖宋彬彬,是上將之女。

根據《文革受難者》介紹,1966年8月18號,宋彬彬在天安門給前中共黨魁毛澤東戴上紅袖章。當時毛澤東問她名字,得知她叫宋彬彬後,毛澤東回道:「要武嘛。」兩天後——8月20號,中共機關報《光明日報》發表文章:《我給毛主席戴上紅袖章》。作者署名「宋要武」。

王友琴:「她在天安門上,有跟毛澤東有關於『要武』的談話。那麼我們現在看歷史看的非常清楚。在8•18之前,北京有兩個老師被打死了。一個是宋彬彬所在學校的老師。」

宋彬彬文革後赴美,並拿到地球化學博士學位,曾出任美國環境分析官員,已入籍美國。12號的見面會上,宋彬彬向當年在校的所有老師、同學道歉。她說,由於「擔心別人指責自己『反對鬥黑幫』,她沒有、也不可能強勢去阻止對卞校長和校領導們的武裝。」

而王友琴當年曾親眼目睹了校長批鬥會的前半個小時。她在撰寫卞仲耘之死的過程中,也採訪了其他證人。她在文章中描述,五個被鬥者被亂棒橫掃,棒子上有釘子,打在人身上,一打就在肉上戳出一個小洞,血隨即從小洞裡湧流出來。

過去三年,宋彬彬強烈反駁王友琴對她在「文革」期間的行為批評。

王友琴表示,她不曾說過是宋彬彬親自動手打死校長,只是描述她在學生打老師這個過程當中,起到的作用。

王友琴說,在過了「8.18」之後,北京每天被打死的人數直線上升,一共打死了1772個人。她表示,這就是為甚麼她要指出「8.18」這個集會,在「紅衛兵」暴力發展過程中的意義和作用。

而向校領導、師生「道歉」這件事,對王友琴來說,有點突然。因為過去三年,宋彬彬等人強烈攻擊《文革受難者》這本書。但是,王友琴還是認為:道歉是好事。

王友琴:「這是一個進步。不管這個道歉是……現在也有很多人提出來,其實是替自己粉飾和找理由,這個道歉是非常勉強,這都沒有關係,但是是一個道歉。這個道歉至少告訴我們,他們還是知道,他們做的事情是錯的,是要道歉的。而這個事情呢,也非常令我們驚訝的,已經過去四十七年了,居然我們在這樣一個大是大非面前,我們還要用這樣激烈的爭論來說明。」

王友琴說,在她調查的10個北京女子中學裡,在1966年的8月,也就是「紅衛兵」所說的「紅八月」,有6人、13名校長,3名老師是被活活打死的。

王友琴:「這樣子的殘忍和野蠻血腥的往事,我們應該來釐清事實。第二,我們應該來反省這樣的事情。然後我們才可以防止這樣的事情再發生,是不是?」

去年10月,中共早期將領陳毅之子陳小魯,公開向「文革」中被批鬥的老師道歉,而引發外界對「文革」反思的爭議。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舒燦

陳光標帶出「第三名自焚毀容者」引質疑

中國商人陳光標在紐約的鬧劇雖然已經草草收場,但有大陸媒體爆出,在美國紐約機場看到他帶來的所謂天安門自焚毀容者,是三名,而不是官方13年來所說的兩名。這第三名被毀容者引發了一連串的質疑。請看詳細報導。

據大陸媒體《第一財經網》記者周佳5號報導,「當地時間週五(3號)中午,一財記者專候於紐約甘迺迪機場。」記者現場看到「下午2點20分,身穿黑色大衣的陳光標才姍姍出現在大廳。隨行共五人,其中三名為似乎臉部嚴重燒傷的中年婦女。」

據《央視》報導,2001年1月23號在天安門廣場發生自焚案,參與自焚的人員共有5人,一天後又增加兩人。報導聲稱自焚策劃者劉雲芳和參與者劉葆榮沒有點火。只有王進東、劉春玲和劉思影母女、郝惠君和陳果母女5人被燒傷。

「國際教育發展組織」於2001年8月14號在聯合國會議上,就「天安門自焚事件」,強烈譴責中共當局的「國家恐怖主義行徑」:所謂「天安門自焚事件」是對法輪功的構陷,涉及驚人的陰謀與謀殺。聲明指出:錄影分析表明,整個事件是「政府一手導演的」。中共代表團面對確鑿的證據,沒有辯詞。這份聲明已被聯合國備案。

《央視》的視頻經證實,劉春玲當場被中共便衣警察打死。劉思影后來在醫院中離奇死亡。燒傷者只有王進東、郝惠君和陳果三人。自稱陳果的毀容者7號在紐約的新聞發佈會上說「王進東病死了」,所以參與自焚被燒傷毀容的應該只剩下郝惠君和陳果兩人。

旅歐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夏小強:「陳光標帶到紐約的第三名臉部嚴重燒傷女人的身份,一個最大的可能就是做替補,預防兩名演員如果遇到意外情況而沒有辦法上場表演的時候,用來救場的替身演員。」

從1999年開始,中共江澤民集團發動鎮壓迫害法輪功。2006年,海外曝光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罪行,多位獨立調查人判斷,因「活摘器官」被中共殺害的法輪功學員有上萬人。

原億萬富翁、曾起訴過江澤民的香港法輪功學員朱柯明認為,中共自編自導自演的「天安門自焚偽案」,目地是挑起中國民眾對法輪功的仇恨,為當局的打壓升級而找藉口。

香港法輪功學員朱柯明:「真正修煉法輪功的人都是按照法輪功的真、善、忍去做的,全都知道:修煉法輪功是不能殺生的。人也不應該這麼做的,怎麼能自殺呢?這是絕對不允許的!」

旅歐專欄作家、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江澤民集團利用陳光標去炒作,最終淪為一場鬧劇。不僅揭示了他們完全是靠謊言發起了對法輪功的迫害,而且也給江派帶來空前的恐懼。

夏小強:「現在如果連天安門自焚偽案,這樣曾經迷惑誤導了全中國民眾和世界媒體、並且寄託了江派所有希望的騙局,都無法再奏效,這就意味著鎮壓法輪功在中國已經推行不下去了。這將是對江澤民最致命性的打擊。」

國內媒體近期也對陳光標大起底。最新消息是,他對中共宣傳部、央視、新華社、安全系統、江蘇省委,甚至外交部和中辦都大量行賄。

朱柯明:「今天陳光標這麼一個小丑出來,表面上好像在為共產黨站臺,實際上就是讓大家都來看看這個邪惡的政府,當年到底做了些甚麼事情?實際上就是讓更多的人認清共產黨的邪惡本質。那不就更多的人覺醒了嗎?」

據了解,《新唐人電視臺》製作的記錄片「天安門自焚事件真相——《偽火》」,有180多萬人在網上點擊收看。

採訪編輯/唐音 後製/陳建銘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