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駁京官 明確香港三權分立

【新唐人2014年01月14日訊】香港法律界星期一舉行年度開啟典禮,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反駁中共官員所謂香港以行政主導的言論,強調在基本法下明確規定是三權分立。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表示,過去一年不少司法覆核關乎公眾利益,也涉及立法、行政及司法機關之間的劃界,他強調法庭只會就法律問題作出裁決。對中聯辦官員郝鐵川不斷重申「香港是行政主導,不是三權分立」,馬道立予以反駁。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這是香港的憲制模式,我就覺得在基本法是很清楚的,是規定三權分立的制度。司法機構如果你看第2條,第19條,第85條。」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強調在基本法下,可容納不同的政改方案。

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石永泰:「我們不想看見實屬政治性的反對理由被定性為所謂法律理由,令公眾不能就一些符合基本法的提議進行政治討論。」

他以「南橘北枳」的故事比喻,勿讓法律成為當權者統治人民的工具,又強調社會道德意識很重要。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