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值得重溫的2013年大事

【新唐人2013年12月29日訊】【熱點互動】(1098)值得重溫的2013年大事:今年最重要大事有哪些?專家學者深入點評。

主持人:各位觀眾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2013年馬上就要結束了,無論是中國還是世界,這一年依然不平靜。今天我們請兩位專家、學者對值得重溫的2013年的大事進行回顧和點評。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您也可以通過Skype和我們互動,Skype地址是RDHD2008。

先向各位介紹今天現場的兩位來賓,一位是美國紐約城市大學的教授夏明先生,夏教授您好;另外一位是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李先生您好。首先想問李博士,您認為2013年最值得重溫的也是最重要的大事都有哪些?

李天笑:我想,總結起來應該有五件。第一,中共現政權的打虎運動,這是最重要的;第二,中國從南到北大面積的霧霾;第三,整肅大V,遏制網路輿論;第四,天安門汽車爆炸案;第五,中國是有一百億存款的大國,但是卻鬧起錢荒,尤其在年末的時候特別嚴重,中間也鬧過一次。就這五件事。

主持人:夏明教授,您覺得在國際上有哪些非常重要的大事是值得我們重溫的?

夏明:國際上相對來說比較平靜,但是我覺得,國際上最大的事情恐怕是「斯諾登事件」。斯諾登的叛逃,引起了全球外交和國際關係極大的震動,使得美國跟許多國家的關係包括中美、中俄等各種關係發生微妙的變化。

第二個比較有影響的我覺得是中國公布「航空預警區」,引起東亞國際關係、環境危機升級。

第三,我認為非常有意義的是韓國選出了女總統朴槿惠。韓國作為一個非常成功的新興國家,不僅在經濟上創造了奇蹟,同時進行了非常好的民主轉型。現在在東亞,我們知道韓國是非常保守、崇尚儒家文化的國家,現在出現了第一位女總統。這三件都是大事情。

主持人:天笑博士,您和夏明教授的觀點是否一致?

李天笑:有重疊的地方,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我認為最重要的,也是大家最關心的,是最近剛剛發生的金正恩殺姑父張成澤這件事情,它對中、朝兩國關係、地區關係以及中國、美國、南韓等其它國家都牽涉在其中。這是第一件。

再有一個,我覺得在埃及的茉莉花二次革命也牽動了很多人,而且也代表一個地區民主化的進程,過程中有反覆和曲折。

第三,國際上對中國人權的關注,尤其表現在最近兩次對中國人權的關懷,一是西班牙法庭通過起訴江澤民案,要逮捕江澤民;二是歐洲議會年末最後一次會議,通過緊急議案,要求立刻停止在中國進行的活摘人體器官。

還有一件事情就是曼德拉,曼德拉這個相對要小一些。

主持人:夏明教授,您認為在中國,2013年最重要的事件應該算哪個呢?

夏明:剛才天笑講到了,但是我覺得很重要的是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深化改革」的決議,這裡邊帶來許多權力結構的變化,到底中共以後會怎麼走?目前它的極權趨勢非常明顯。我覺得這個應該是很重要的,剛才我們都沒提到。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認為中國最重要的事件就是現政權打老虎。您為什麼把它列為最重要?我想,審判薄熙來大家都是非常清楚的,當然還有一系列其它的動作,您為什麼把這個放為是最重要的?

李天笑:審誰當然是很重要的,像薄熙來、周永康、李東生這些都是中共的重要人物。但更重要的是,這件事情實際上是左右中國政治變動的核心線索、主幹。通過這條線索,可以看到新政權上台以後採取的是什麼方針;主要是針對江澤民原來留下來的這些殘餘勢力,特別是過去10年中進行維穩、鎮壓民眾等各方面欠下很多血債的像江澤民;到年終的時候像李東生,「610」辦公室的頭子這些人被揪出來;特別是薄熙來上演了一齣鬧劇,開始是「公審秀」最終變成了鬧劇等等。這些使得中國的局勢從各個方面受到左右和牽制。

比如剛才夏教授講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政治改革,在很多方面,比如利益集團方面,受到江派的制約;李克強推出的上海自貿區等等,都是利益集團在裡邊進行一些搗亂,或者它們的利益在作祟,造成改革不能深入下去。

主持人:您剛才談到十八屆三中全會是最重要的。為什麼您把它放在頭條?

夏明:因為十八屆三中全會有一種前後呼應。我記得2013一開年就出現「南周事件」,南周事件主要內容是因為它提出「中國夢就是憲政夢」。但是我們知道,廣東省宣傳部後來把它給改掉,引起一系列的政治事件。現在要審,包括像郭飛雄他們要受審了,也都跟「南周事件」有關。而「南周事件」裡面牽扯最根本的就是「憲政」。

我們知道今年8月份,習近平有「七不講」的講話,就在否定憲政。如果把「南周事件」到「七個不講」到「深化改革」包括來看,走勢是非常危險的,是習近平高度極權的走勢。所以我覺得這非常值得關注。

主持人:李博士,您剛剛談到中國大面積的霧霾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很多人都知道,這是關係到每一位中國人、在那兒生活的人的健康問題。您認為這個事情和其它?

李天笑:為什麼要列為第二重要是吧?很簡單的道理,你不吃東西可以堅持7天;不喝水可能堅持更少一點時間;不呼吸馬上就死。不吃東西,在這裡吃不了,到那裡買了東西吃或者吃其它東西都可以,但是沒有空氣是不能活下去的。

中國現在的情況是,第一,從南到北有20多個省市都發現了大面積的霧霾,不單單是傳統大城市像上海、北京這些地方,而且到了三亞、南方城市,甚至西藏很純淨的地方也有霧霾;第二,霧霾的程度對人體的損害非常大PM2.5,最高的時候今年年底每立方米有一千毫克,已經大大超過聯合國的指標;第三,它對社會的影響,不單單是影響人的健康,很多人因此得病,甚至影響下一代,因為它直接進入人體血液、肺泡,對機場、學校、路面交通等設施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

還有一個,很多人也指出來了,空氣裡邊霧霾的物質,很可能跟汙染有關;但是也可能與外層空間來的東西有關,比如聞到一種燒焦的味道,這種東西到現在為止當然還有待於探索。怎麼解決?也是中國很急迫而且很棘手的問題。

夏明:關於霧霾我補充一下。我覺得它有兩個重要的意義,第一,剛才天笑講到,霧霾使得中國的中產階級受到極大的震動,因為他們基本的生活質量受到了影響;第二,讓全國上下在反思中國的發展模式,所謂「中國道路、中國模式」以環境為代價,多大程度上是可持續性的?

主持人:您認為中共整肅大V算不算中國2013年的重要大事?

夏明:這當然是和我剛才講的習近平在2013年的大的走勢,是強調個人極權。我們現在看到,他在十八屆三中全會,把原來全國人大以總理為核心的體制、虛位的國家主席,現在完全顛覆成實權的國家主席。這樣,就把人大常委會、人大和總理邊際化。這整個習近平的極權,不僅把制度的權力撈在手中,同時他又控制整個輿論的權力,尤其要控制人們的思想。在這種情況下,最近全國抓了一千多個網路活躍人士。這我覺得是在強化思想控制,對人民思想進行洗腦重要的一部分。

李天笑:中共主要是兩桿子,槍桿子和筆桿子。槍桿子,通過中共媒體的控制,電視、報紙和電台等。但是網路的興起,打破了中共對言論控制的壟斷性,出現了很多的大V,網路意見領袖,他們直接批評中共的所作、所為,為一些受迫害的人鳴冤,當然其中還有一些其它因素。這樣使得中共非常害怕,在這種情況下就是大力封、壓。

主持人:您認為天安門爆炸案也是很重要的事件嗎?

李天笑:天安門爆炸案當然是一起很重要的事件。首先,這是第一次在中共的核心地帶、天安門廣場毛澤東像面前發生了爆炸案,是對中共的一種挑戰和示威;第二,實際上它是表達了民眾對共產黨的不信任已經發展到反抗,這種反抗,由和平請願發展到暴力伸冤。當然也有一種可能性,某種程度上是中共在推動這起事件發生,由於內部鬥爭,利用這起事件來達到自己的政治目的。

主持人:您認為中國錢荒,對中國現在的局勢和今後的發展會有多麼重要的影響?

夏明:2008年,中國的金融風暴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認為給中國帶來很大的衝擊,這種情況是在預示中國的經濟岌岌可危。2014年,中國經濟爆發危機的可能性很大。我覺得錢荒恐怕在預示危機的到來。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今天我們的話題是「值得重溫的2013年大事。」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646-519-2879參與討論。我們先接聽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貴賓好。還有一件大事情,俄國的普京釋放了一萬多個政治犯,這真是破天荒。為什麼呢?因為俄國是中共的老大哥,老大哥放了一萬多個政治犯,我覺得我們大家要提議中共,是不是要把所有的政治犯也放出來?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這是我們接下來馬上要討論的國際大事。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646-519-2879參與。觀眾王先生談到普京大赦釋放政治犯的問題。您認為這算不算是國際重大事件呢?

李天笑:我說,算一個事件,但是不能算特別重大的事件。為什麼?普京這麼做是有目的的,他是做出一種姿態、政治秀;就跟2008年中共舉行奧運是一樣的,它釋放一些人。我們看到,普京最近在國內封殺了「俄新社」,俄新社是一個敢批評俄國政府的通訊社,歷史很悠久;另外,普京在其它方面,比方對信仰團體和對其他的人士都採取不讓他們說話。他不是真正要走向民主化、開放一些事情,而是做出一種姿態而已。

主持人:剛剛夏教授談到了中共的防空識別區,東海防空識別區的設立是一個很大的事件,您為什麼這麼說呢?

夏明:因為我覺得它使得世界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可能性增加;日本跟美國的盟友關係、軍事同盟關係得到加強,而美國跟其它同盟在亞洲的戰略更感覺到緊迫感。我覺得有可能世界的格局會出現以美國為核心,依賴他的軍事盟友在亞洲就是日本和東盟;還有就是像澳、新;在歐洲當然就是北約。這有可能引起世界上大格局的變動,而且西方這些國家聯盟或者民主國家聯盟,我覺得有可能在這件事情上跟中國最後真的會開戰。如果開戰,我覺得海戰的可能性很大。

李天笑:我這邊有一點小小的不同,有一家外國通訊社它分析的我覺得有點道理。它說實際增加了一個敵人,但是不一定會打一場大戰。為什麼呢?第一,中共實力不夠;第二個,中共現在它的目的主要是找一些國外的事情來轉移一些國內的矛盾;再有一個,很明顯的就是台灣。台灣現在在中共的經濟統戰之下,現在稍微安定了一些,那這樣的話,它需要有一個發洩挑動民族情緒的出口,這個出口一方面就是中日矛盾,再有一個就是南海。所以說「防空識別區」提出來主要是挑起這麼一個矛盾,找到一個出路。

主持人:那你們二位都談到了朝鮮半島有重要的事件,李博士認為朝鮮「一號人物」金正恩殺「二號人物」,也就是他的姑父張成澤,是一個最重要的事件,您為什麼認為這是最重要的國際事件?

李天笑:因為這個事情牽涉到東亞地區,東北亞地區幾個主要的大國,而且造成了極不穩定的一個局勢,為什麼呢?就是說朝鮮是聽中國的話,但是這個事情發生以後呢,就使得某些方面,使得朝鮮內部的混亂以及不安定因素更加增強了。另外,金正恩他也想通過這個事件進一步取得權威,然後由他來主宰朝鮮的所謂的經濟改革和中國的渠道,及對外的經濟支援等等。

實際上他這樣做以後,我覺得他在軍隊方面,就是崔龍海這方面,他接下來跟崔龍海的矛盾馬上就可能發生,這樣朝鮮內部更加不穩定。當然了,朝鮮最後的滅亡,朝鮮最後問題的解決要取決於中共的滅亡,中共的垮台,因為它倆是配合的。

夏明:我補充一點。我覺得張成澤他顯然跟中共的關係很緊,所以這裡面宮廷政變,顯然對中國的管道,影響朝鮮的渠道,我覺得受影響有關係。第二個,我覺得就是說,自從軍事政變,現在顯得很明顯,多大程度上是金政恩主導的,而不是說後面有更大軍方的實力在操控他,把他從某種程度上綁架了?這裡可能就是說朝鮮還有不可預測的危機在裡面。

主持人:是這樣。那您為什麼認為南韓的女總統朴槿惠能夠成為總統上台是一個很重大的事件?

夏明:因為我覺得朴槿惠她的上台,就是說牽扯到東北亞的局勢和發展。那麼我覺得顯然北朝鮮跟南朝鮮形成兩個對比。那麼這裡面大家就會看,最終北朝鮮的危機會帶來朝鮮半島的統一,我覺得韓國模式提出一個未來的希望。另外,我們看朴槿惠上台以後,在美國訪問受到非常高的禮遇,我覺得應該說美國對她的支持是在加強。

主持人:那剛剛您談到「二次茉莉花革命」,您認為那是一個二次革命嗎?

李天笑:我覺得埃及經過第一次革命以後,把穆巴拉克推下台以後,但是又出現了一些動亂,後來的總統說要把埃及穆斯林化,同時經濟也搞得很差,在這種情況下,埃及民眾上千萬人上街遊行把他弄下去了,現在穆斯林兄弟會也被埃及政府定為恐怖組織。

整個說明問題就是,在一個這樣的國家裡進行民主化這個道路是曲折的,而且各方面的因素非常複雜,所以這個問題的解決,現在還看不出來,就是說近期有什麼發展,但是明年會舉行大選,憲法修訂等這些東西都會做,我想埃及的問題是在朝著民主化的道路上在邁進。

主持人:那您認為非常重要的國際事件還有哪些?

夏明:我剛才提到斯諾登事件,因為我覺得斯諾登他的叛逃牽扯到中、美、俄三國,它這裡邊影響到美國跟所有國家,尤其它的重要盟國像德國、法國、巴西等等的關係,最近澳大利亞、加拿大也是表示各種不滿。

所以我覺得斯諾登事件,顯然現在他還在不斷的爆料。美國現在對竊聽到底多大程度上合法?多少應該管制?我覺得這個不僅是對美國關於人權和網絡安全它有異議,它甚至給全球制定關於網絡的保護、自由方面的法律我覺得都有啟示作用。

主持人:李博士,還有什麼其它您認為是更重要的,或者是說次重要的這些事件?

李天笑: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中共國際的接軌上,就是說中國現在是一個專制制度,它的人權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但是對於中國發生的最嚴重的人權迫害,比方說活摘人體器官這件事,是二戰以來最嚴重的事情。因為在二戰的時候,我們知道把這些猶太人送到集中營,毒死人或焚化等等這些事情,引起了國際各種法庭罪犯審判。但是二戰以後,對於像類似這個罪行,甚至是更嚴重的罪行,都沒有受到任何的指責。

那麼歐洲議會在今年年底的時候,最後的一刻,通過這麼一個決議,我覺得這個是具有一個歷史性、史無前例的一個標竿性的作用。實際上在美國國會(議員)在眾議院正在討論,來年就要進行投票,有一個決議案叫作「281號決議案」,這個決議案也是同樣的,對於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這件事情要做出一個表決。表面人類的道德底線受到中共的挑戰和摧殘之後,現在全世界已經站出來,國際社會站出來要為中國人權來發出呼聲。

主持人:那剛才您談到了十八屆三中全會的一些決議,裡面也提到了這些比如說關於要廢除勞教制度這樣的情況,那麼我們看到很多的中國勞教所的確是關了,或者是說改頭換面成為其它的名稱,但是這種迫害仍然在繼續。比如說一些勞教所裡原來關押的人,現在被直接就送到監獄,沒有任何合法的審判的程序;還有一些人被送到法制(教育)中心,或者戒毒所,也沒有任何程序,就把他們直接送到那裡去繼續迫害。那麼對國際對中國人權狀況的關注,您認為是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件?

夏明:當然了,我覺得十八屆三中全會,它提出了很多許諾,那麼這種許諾一方面反映出中國民權意識的增加,中共面對的壓力它必須得要做出姿態;第二,恐怕也反映出中共內部不同派別的分歧,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如果習近平要加強個人集權的話,多大程度上,文件本身它要能夠實現,或者能夠承諾。那麼我覺得這些東西都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那您認為國際社會的關注,或者國際社會通過這些議案,在實質上能不能起到一些作用?

夏明:當然會,因為現在我覺得最大的一個趨勢就是說,我們從過去一年的走向來看,應該說發達國家從2008年金融風暴走出來,他們的經濟目前普遍是在往上走了,是一種上行的趨勢;而新興國家,包括中國,基本上是在走低。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國際的壓力應該對中國產生更多的影響。

主持人:那我們剛剛已經基本總結完了2013年二位覺得最重要的這些值得重溫的大事,那您認為在2014年,比如說在中國或者是世界,還會不會有更多的大事發生?

李天笑:我想當然是會的,因為目前首先「281號決議案」在美國議會馬上就要投票表決了,這個如果通過的話,對中共現政權就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就是什麼呢?一定要懲辦摧殘法輪功學員的凶手。這個是人類的正義呼聲,也是二戰以來,我們曾經在二戰的時候講過「Never Again」,再也不要發生;那現在發生了怎麼辦?就要對它進行懲罰。

再有一個,我覺得整個中國的形勢正在發生一個巨變,這個巨變是以江澤民、江派受到打擊,不斷對他們收網,比方說從薄熙來審判,到周永康現在已經被軟禁了,然後李東生現在又被揪出來了,整個這條線索不單單是向石油幫、四川幫、政法幫延燒,而且真正的主線是沿著什麼呢?他們摧殘人權,特別是對法輪功學員,現在中國社會受害的最大團體進行迫害,這麼一條主線在進行著。那麼這個以後就會有很多人出現,一些人還會被揪出來,比如說像曾慶紅、羅幹等等,都會受到懲罰。

主持人:那麼我們看到今年國際社會的經濟狀況仍然是大家非常關心的一件大事,那麼您認為在2014年國際的經濟會怎樣?而且您剛才提到了中國的防空識別區的設立有可能會改變世界格局。

夏明:對,因為我覺得目前大的一個趨勢,顯然中國跟世界的對抗會升級,恐怕在2014年會表現出大的一個對抗。第二個,我覺得就是說美國和西方國家它的經濟逐漸回收,他們會增加他們的自信心,而我認為在2014年中國爆發經濟危機的可能性是非常大,因為它的房產泡沫等等,可能會出現問題。所以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2014年恐怕會表現出比今年更重要。

主持人:好,非常感謝二位的評論,也非常感謝各位觀眾朋友的參與和收看,現在馬上就要到2014年了,我們就在這之前祝各位有一個新的良好的開端,也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中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各位,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