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位元首 雨中追思曼德拉

【新唐人2013年12月10日訊】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南非在這一天為前總統曼德拉舉行追悼會。大約1百位國家領袖,以及眾多全球政要名人都應邀出席。包括美國總統歐巴馬、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以及曼德拉的孫子都在追悼會上致辭,紀念這位帶領南非推翻種族隔離政策的政治家。

星期二,南非在約翰內斯堡足球場舉行了曼德拉的追悼會,現場9.5萬個座位全部坐滿,雖然下著雨,但球場內的哀思氣氛透著歡樂。人們看到攝影機都開心的揮手舞動身體,現場「嗚嗚祖拉」的喇叭聲此起彼落。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追思演說:「納爾遜•曼德拉不只是這個時代的最偉大領袖之一,他還是最偉大的一位老師。他以身教,犧牲自己,並願意放棄一切,為了自由、平等、民主和正義。」

這場追悼會是近年來罕見的大型國際政要聚集活動。美國總統歐巴馬及夫人蜜雪兒,與幾位美國前總統以及世界各國總統政要們,坐在一起寒暄問候。

歐巴馬在演說中提醒人們,要為公正和和平繼續努力。

美國總統歐巴馬:「但我相信,這也提醒我們每個人,反省一下,捫心自問,無論我們的身份和環境,我們應該問自己,我究竟在自己的人生中,實踐了多少他的教誨?」「有太多的領導人,宣稱他們和曼德拉團結在一起,為自由鬥爭,但是卻不能容忍自己國民的異議。同時,我們中有太多人,站在界外,仍陶醉在自我滿足,或犬儒主義中,儘管必須要讓那些人聽到我們的聲音。」

還有多位參加者表示,曼德拉畢生為人道主義所做出的貢獻,是大家聚集在此追思他的原因。儘管追思會下著大雨,但很多南非人把它看成是上天的賜福,認為是在歡迎曼德拉這位大地之子。南非將在本週內連續為曼德拉舉行追思會。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