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1月2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1月30日訊】【中國禁聞】11月29日完整版

提要

東海緊張氣氛陡升 會否爆發戰爭?
港府中共都敲打 李嘉誠反擊大動作
信訪局官員答記者問 訪民斥:謊話連篇

冀中星二審判決 律師家屬皆不服

北京首都機場爆炸案二審終審裁決,11月29號在北京市第三中級法院宣判,法院駁回了冀中星的上訴,維持一審判處有期徒刑6年的決定。法院聲稱,身體殘疾的冀中星將被監外執行。

冀中星的代理律師劉曉原認為,二審程序不公正。冀中星的家屬也對判決結果不滿,表示會繼續申訴。

今年7月20號,冀中星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三號航站樓散發傳單,被機場人員阻攔,隨後他拿出炸藥,在爭執過程中突然發生了爆炸,造成他本人重傷、一名警察輕微傷。

胡佳街頭絕食 聲援王炳章

另外,北京維權人士胡佳,11月28號在北京發起「街頭24小時絕食自囚行動」,聲援被判無期徒刑,已在獄中服刑11年的民運人士王炳章。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胡佳在絕食行動結束後表示,週四(28號)正好是感恩節,這天展開行動正好向王炳章表示感激,感謝他為爭取民主自由付出的努力。

胡佳期望通過事件,將「與王炳章同囚」行動帶到全中國,希望更多人能加入聲援中國良心犯的行列。

王炳章於2002年因組織推動中國民主進程的活動,在中越邊境被捕,他被控為台灣從事間諜活動及領導恐怖組織,而判處無期徒刑。

訪民殺死截訪者 50萬網友稱正當

河南訪民鞏進軍殺死截訪人員案件,目前在大陸網路上引起關注。據《六四天網》估計,大約50萬網友發表評論,認為鞏進軍是正當防衛。

11月14號凌晨,鞏進軍與其他3名訪民,被十多名河南當局僱用的截訪人員,從北京黑監獄「馬家樓」強行押上車離開,途中發生衝突,鞏進軍用水果刀刺死其中一名截訪人員。事發後,鞏進軍主動投案。

代理律師李靜林26號在看守所會見了鞏進軍,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鞏進軍告訴律師,他被押到饒陽縣刑警隊後,被警察在頭上套上黑布袋施行電刑,警察還把冷水潑到他身上,再接電過電四,五十次,他幾乎被弄死。

大批網友表示,截訪綁架違法在先,案件應該定性為正當防衛。

有網友說,突然被人抓走,也不知道他們是甚麼身份!被人賣器官怎麼辦?不殺他?那不就是我死!

編輯/周玉林

東海緊張氣氛陡升 會否爆發戰爭?

中共突然單方面宣稱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連日來引發東海局勢緊張。美﹑日﹑韓不理會中共的規定,三國軍機「平安無事」的接連飛越那一地區,中共被迫提出所謂「嚴正交涉」。儘管中共事前的嚴厲警告和事後低調、顧左右而言他的聲明,在民間輿論中飽受嘲諷,但也有評論認為,中共的做法已經惹怒了美﹑日等國。到底這個地區會否爆發戰爭?一起來聽聽專家分析。

中共上周末宣布實施「東海防空識別區」時,軍方放出豪言,聲稱對不服從防空識別區管制的外國飛行器可以擊落。但先後進入中共劃設的「防空識別區」的美﹑日﹑韓三國戰機,都沒有遇到攔截的風險。

在眾目睽睽和一片奚落聲下,中共先是長時間保持沉默,假裝沒事,然後低調做出反應。軍方和外交部聲稱,對美國轟炸機進行了「全程監視、及時識別」,判明了美方飛機類別,但不再用「緊急處置措施」或「擊落」之類的狠話。28號,中共軍方表示,已經派遣一系列主戰飛機前往中國東海「防空識別區」進行所謂「常態化空中巡邏」。

與此同時,英國《路透社》報導,在「東海防空識別區」爭議升級的同時,中共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26號也啟航南海,然而取道台灣海峽,不繞經巴士海峽,避開了有爭議的東海水域。

29號,台灣《中央社》引述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說,美國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開抵日本沖繩南方的太平洋,與日本展開大規模聯合軍演。由於此處正好接近中共新宣布劃設的「東海防空識別區」,因此這次演習特別耐人尋味。外界不少聲音發問:東海地區到底會不會爆發戰爭?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這次它(中共)等於惹了眾怒了。這個局勢下我認為是不會爆發戰爭的。為甚麼呢?你去看國防部的反應。國防部在美國軍機進入之後,它(中共)的反應非常的弱。說明它不想把這個事情弄大,或者說它們內部還沒有下結論。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無論韓國飛機進去還是日本飛機進去,暫時不會有事。」

旅美政論家伍凡也認為,戰爭很不容易打起來,主要有兩大原因。

旅美政論家伍凡:「 第一,雙方都沒有準備好。日本老百姓也不想打仗。中國老百姓想打仗嗎?也不想打仗,中國老百姓想打仗的真正目地是把中共搞垮。 再一個,美國更不願意打仗。美國國庫欠了17億兆的錢,哪有力量打仗呢?但是美國又不得不出面,它支持日本的目地就是要制止戰爭,不讓那個戰爭打起來。所以中國(中共)有一批人想玩把戲。」

美國《大紀元新聞網》報導,防空識別區事件,曝光了三中全會後,中共高層全亂套了。

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在此之前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中共政權需要敵人,因此即便沒有反抗,中共也要製造出敵人來。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分析,看中﹑日會否發生戰爭,一個最主要的風向標,要看日本的商用飛機在經過防空區的時候,當它不事先向中共通報的時候,會不會被迫降。

石實:「這是很重要的一個信號。可以看出中共的決心有多大。中﹑日之間商業飛機如果能互通,而沒有軍機去迫降它的話,那就說明這個防空區純粹是一個試探。」

在27號的中共外交部例會上,有記者問道,對於美﹑日做法,中方是否擔心「東海防空識別區」將被認為是「紙老虎」?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回答:「紙老虎」這個詞是有特別含意的。可以查查當年毛澤東說「紙老虎」指的是什麼。

秦剛還在28號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已分別向日方和美方提出所謂的「嚴正交涉」,但也引來外界大量的嘲諷,認為中共只會對內「維穩」,對外則「光說不練」。

《美國之音》的報導援引了世界各地報章的看法後,譏笑中共這隻活靈活現的「紙老虎」就這樣出爐了。而且可謂一夜之間火遍全球。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勇

分析﹕放鬆一胎化 刺激矛盾爆發

中共在三中全會宣佈放鬆一胎化政策,夫婦一方是獨生子女的可以生二胎。但是英國華裔作家馬建卻語出驚人的指出,放鬆一胎化會帶來民眾更大的不平,計劃生育政策長期積纍的矛盾,將會更猛烈的爆發出來。

計劃生育帶來的弊病日益凸顯,例如﹕人口老齡化,勞動力減少,薪資上漲,外資撤離,男女比例失調等。雖然,中共三中全會宣佈﹕放鬆一胎化政策,但外界認為,放鬆的幅度有限,因此許多人呼籲﹕全面放開一胎化政策。

不過,中共在廢除計劃生育政策上並未鬆口。

英國華裔作家馬建著有《陰之道》,他指出,中共一胎化政策已經形成了一個上百萬人的利益集團,他們依靠計劃生育生存。

英國華裔作家馬建:「我記得老百姓有句話,在城市是靠地皮,在鄉鎮是靠肚皮。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作為一些鄉鎮企業,計劃生育作為一種創收,是很重要的。其實就是靠女人的肚皮。在這種情況下,你想讓共產黨能夠一步就跨出來,是很難的。」

馬建透露,去年北京從女人子宮裡面刮了四個億,江西省去年一年就是32個億,這是能夠進到賬上被計劃生育部門知道的。馬建斷定,差不多有一半的計生罰款沒有入帳,農民直接把錢交上去,計生人員連一個收據都不打。這個情況大部分發生在農村。

馬建說,要想取消這樣一個「通過女人的子宮」養活一批人的「產業」,確實困難。

馬建:「你想想,廣東甸白縣,計劃生育巡迴法庭,它一年的指標就是三千萬。就是它必須從女人的子宮刮出三千萬,這是他們的目標,巡迴法庭的工作指標。那麼這三千萬,這樣『得』刮掉多少女人的子宮,才能刮出這麼多錢來?」

1991年在中國山東冠縣,搞了一個很大的運動叫「百日無孩」,就是從5月10號起100天內,縣裡面任何女人肚子裡的孩子都要打出來。當時的口號是「把孩子流了,讓黨放心」。據說有兩萬名胎兒從母親的肚子裡被處死。有些胎兒被扔進井裡,井都變臭了。

馬建說,中國人被訓練成了奴隸。我的子宮不是我的,是國家的,應該由國家管理。

但是中國人在慢慢覺醒,反抗在增加。2007年在廣西有一次很大的博白暴動,5萬多人起來推翻計劃生育站,燒了警察局。因為當時罰款太厲害。老百姓交不起罰款,急了。這是1989年以來最大的暴動。

馬建認為,當局現在放鬆一胎化政策,將引爆長期積纍的矛盾,帶來更猛烈的反抗。

據了解,在中國,估計有三億多生育年齡段女人,根據官方公布的數字,有一億多女人已經都結了紮,不能再生育。還有兩億多女人,是帶上環避孕。

馬建表示,帶上環的兩億女人,如果看到有機會可以生二胎的話,會把環取出來。

馬建:「你想想,這些女人聽到了這些年輕的獨生家庭可以生二胎,對她們來講可能是非常大的一個刺激,這可能會變成一個敵對關係,因為你能生,我不能生,我會非常恨你,我會恨這個社會,我會恨這個制度。為甚麼把我的子宮給切斷了?為甚麼我的子宮不屬於我自己?所以一旦放開二胎的話,這些整個計劃生育積纍到仇恨和這些冤案都會爆發出來。」

中國周圍的國家,從韓國、香港、新加坡,到日本,都在號召生育。日本的人口密度比中國多了五倍,仍在鼓勵生育。那麼,為甚麼唯獨中共要壓制生育?

馬建認為,一些人口學者和中共當局錯誤的相信,不控制生育會帶來人口爆炸,資源耗竭,而人口控制可以帶來GDP升高。但是,創造GDP的勞動力來源於不斷新生的國民,如在廣東深圳打工的農民工就有幾千萬人。馬建說,中國所謂的改革開放,就是靠這一批計劃生育之外的人所開創的。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李智遠

港府中共都敲打 李嘉誠反擊大動作

香港「長江實業集團」董事局主席李嘉誠,日前接受了大陸《南方》報業旗下媒體的專訪,他談到了撤資、地產霸權等多個話題。自2006年以來,很少接受傳媒訪問的李嘉誠,主動接受大陸採訪是甚麼用意呢?請看以下報導。

香港首富李嘉誠在11月28號接受廣州「南方系」報刊《南方都市報》、《南方週末》與《南方人物週刊》專訪。針對李嘉誠從香港撤資傳言,他以「真是天方夜譚的笑話」來回應。他直言「今天是我的一個反擊」。

李嘉誠說,今年投資海外基建項目只有130億元,實際動用80億元,只佔全球總毛利不足2%。而他今年花了40億元收購了香港貨櫃碼頭項目,「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撤資)都不成立。」

李嘉誠在專訪中高調強調,公司「長和系」,「一定不會遷冊」,永不離開香港。

李嘉誠還對「地產霸權」做了解釋。他說,香港地產市場由政府主導,「地產霸權並不屬於地產商」。

但李嘉誠對香港的法制提出警告。他說:「健康社會中政府與企業的關係是息息相關的。關鍵是政府的權力要在法治的基礎上公平公正的落實執行政策,香港不能『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

他還表示,如果政治問題真的衝著自己而來,擔憂也沒用。

李嘉誠自2006年接受美國商業雜誌《福布斯》訪問,一直沒有再接受過傳媒專訪。據「南方報業傳媒集團」記者透露,這次訪問由對方主動提出。

香港學生議政團體學民思潮成員在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上說:「要是把專訪通篇看完,確實是很針對689來追打,而且拳拳到肉。」

所謂「689」,是批評者對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戲稱,諷刺他只有689張選票支持他當選。

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認為,李嘉誠是想通過採訪澄清外界關心的一些問題。

鄭宇碩:「主要有兩個目地,第一個目地就是目前香港社會傳言他的企業慢慢的把資金撤走,不看好香港﹔第二的傳言,他跟目前的行政長官梁振英有分歧。」

今年以來,「長實集團」出售了上海、廣州超過百億元的商業物業和香港部份資產,還曾經洽談過轉讓「百佳超市」。從此,「長和系」要撤資的傳言沸沸揚揚。

李嘉誠從「超人」、首富、「香港夢」的最佳代表等稱號,跌落到「萬惡資本家」、「吸血鬼」、「地產壟斷」等稱呼。

近期中國大陸對李嘉誠的批評也不絕於耳,與中共官方走的很近的阿里巴巴總裁馬雲在香港說,互聯網時代不再屬於李嘉誠。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這種主動的訪問,在關鍵的時刻,顯然李嘉誠在撇清自己,想給北京亮相,給北京表明態度。」

李嘉誠在訪問中,多次強調支持中共中央,並以中國人為榮,他「希望國家一直富強」、還期許自己「作為中國人,對自己民族作出貢獻」。香港《蘋果日報》指出,這明顯是想對北京領導層表態交心。

前香港《大公報》《大週刊》主筆兼新聞部主任朱健國表示,李嘉誠在採訪中有關「選擇性執法」、「人治」,「香港的自由經濟環節和法制可以一夜之間毀掉」等言論,都是說給北京的。因為香港政策是由北京作出的。

中國政論專欄作家朱健國:「他要藉這個機會說話,比較委婉的來勸告習近平,不要把來之不易的、這麼多年形成的這種好形勢把它毀掉了。」

朱健國指出,「中共三中全會」走向更集權專制的結果,讓李嘉誠更擔心他在大陸的投資繼續受到打壓。

《南都週刊》前主筆長平也對《蘋果日報》指出,李嘉誠有些話是說給內地人聽的,所以才選擇內地媒體專訪他。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信訪局官員答記者問 訪民:謊話連篇

中共當局日前就「信訪制度改革」舉辦新聞發佈會,由國家信訪局官員宣佈信訪改革措施,並答記者問。當被問到「黑監獄」問題時,信訪官員表示,那是非正常上訪,與信訪領域無關。發佈會內容在網路公開後,引起網民強烈斥責,訪民們也紛紛對外媒控訴,信訪局用謊言欺騙了中國海內外媒體。

中共中央紀委11月28號公布,信訪局副局長許傑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在接受調查。同一天,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廳舉辦了新聞發佈會,由信訪局另外兩名副局長宣佈了信訪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措施。

信訪局官員聲稱,今年7月1號,信訪局開通了網上投訴信訪受理服務,受到了好評,當局將建立全國網上信訪受理平臺,逐漸取代傳統上訪方式。另外,所謂信訪改革措施還包括﹕涉及法律訴訟的上訪不予受理、不支持越級上訪等。

但訪民認為,網上信訪形同虛設。

上海訪民俞忠歡:「我不知道上網多少回了,國務院信訪辦網上面它也有,結果它又是轉到下面去,轉到市裡面,市裡轉到區裏面,區裡轉到鎮裏面。今年7月1號新政實行我是第一個、一號,但是它還是轉到下面去,下面還是不了了之。所以網上信訪確實是一點用處都沒有,沒有人負責的,它轉來轉去。總是在玩訪民。」

中共當局還聲稱,與往年相比,今年信訪總量下降了2.1%,較大規模的集體上訪下降了3.1%,當局認為,這說明瞭信訪秩序有所好轉。網民諷刺:掩耳盜鈴,粉飾太平。訪民指出,信訪局公布的數據是虛假的。

俞忠歡:「現在我們每個禮拜到上海市政府也好,到北京也好,是越來越多,比以前多了好多好多。它(中共)是說假話,它說是少了,從它統計數字來說確實少了,因為好多好多人,都被被它無理的終結了,終結了以後,你到上級部門去上訪,它就是不登記了,它連表格都不給你。」

四川成都的網友指出:不是不想上訪,而是大家都知道上訪無用、失望了、寒心了!上訪率就下降了!

信訪局副局長李皋在回答《法新社》記者關於北京馬家樓地區「黑監獄」提問時,回答說﹕「黑監獄」問題,「不是正常上訪行為,不屬於信訪領域處理的問題。」

對此,網民紛紛質問:甚麼是正常上訪?正常能上訪嗎?能正常上訪嗎?而律師指出,法律里根本沒有規定不允許公民越級上訪。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法律沒有規定甚麼是『越級』,按照中國憲法或者其他一些法律規定,公民可以向所在地的政府和一些其他的機構反映自己的訴求,也可以向它的上級,直至向中央來反映,來要求解決,不存在甚麼叫正常與不正常。」

訪民們告訴記者,他們幾乎每個人都是逐級上訪到中央的,很少有人會越級上訪,而北京「馬家樓」、「九敬莊」等黑監獄裏面關押的,也大都是逐級上訪的訪民,也就是信訪局官員口中的「正常上訪」群眾,但他們的權益依然沒有得到絲毫保障。

俞忠歡:「我們程序都走到,上訪的人都知道,哪怕一點小事情也好,總歸是從鎮裏面、區裏面到市裡面,這個程序都要走到底,一級級走下來的話,快的話也要一、兩年。據我了解的人,幾乎沒有越級上訪的,全部是一級級上來的。」

信訪局副局長還聲稱:「不允許打擊報復上訪群眾」、「對於辦學習班、堵截訪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發現群眾合法權益維護不到位,是要追責的。」

訪民們怒斥當局謊話連篇,並氣憤要求:與撒謊的信訪局局長對話。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孫寧

3800萬人民放棄養老保險 為何?

「老有所養」是生活在社會中的每一位公民的基本要求。但是日前,大陸媒體證實,今年在中國已經有3800萬人放棄繳納養老保險,還有一些人中斷了自己的社保繳費,這到底是為了甚麼?請看以下報導。

10月底,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參加一個會議時透露,在參加了城鎮職工養老保險的3億多人中,今年纍計有3800萬人中斷繳納養老保險費用。而9月份,在「2013中國養老金國際研討會」上,「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李珍也曾指出,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做的一項調查中,有23%的工作人口中斷了養老保險繳費。

為甚麼會有這麼多人放棄、中斷了養老保險的繳納呢?

山東農村居民田女士:「參加這個保險就是明明是到期了,他也不給你錢,你今天去使(錢)他找這樣的藉口,明天他找那樣的藉口,老是找藉口,所以我們就退,不用他保險了。」

在中共體制下,除了工作單位會為員工繳納一定的保險費用外,個人仍然需要繳納一定數額的費用,對於一些低收入的家庭來講也是不小的數目。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中國的保險和美國、歐洲法治國家的保險都不同,就是個人要交相當一部分,中國的城市人口裡面,有很多生存都困難,他從哪裏來交這份錢呢?生存都沒有辦法進行了,他怎麼拿得出來呀?」

據了解,在中斷保險中,流動性的務工人員佔據了很大比例。按照中共的社保制度,各省之間、和各地之間的養老保險、社保等是無法轉移的,所以,很多外來務工人員回老家,大都選擇了中斷社保。

此外,中共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推出了延遲退休年齡政策。也就是,男性退休年齡由現在的60歲延遲到65歲。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認為,因為環境污染嚴重,毒食品也多,很多中國人的健康是靠藥物來維持,如果推遲退休的年齡,很多人擔心自己的身體堅持不到。

北京天則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馮興元:「如果提高退休年齡,有些人身體不太好的話,買養老保險就沒有意義,還不如直接花掉,直接自己存在外頭再花掉,因為養老這方面的增值估計也會有限的。」

除此之外,大陸的養老金本身也是問題重重。據「社科院世界社會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鄭秉文測算,2001年到2011年間,基本養老金因通貨膨脹「縮水」近6000億元。

中國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此前發佈的《中國養老金髮展報告2012》顯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個人帳戶記帳金額約為2.5萬億元,但實際上帳戶裡坐實的僅有2,703億元,個人帳戶空帳已超兩萬億。

鞏勝利:「像美國的社會保障體系,它是在每一個國民自己的一個賬戶裏面的,但是中國的不同,它叫中國社會保障基金會,錢全部在那裏面,是官方控制的。它對股市做了投資,在其他方面的產業做了投資。進入中國資本股市以後,股市跌掉了三分之二以上,錢都虧進去了。」

中國企業顧問、經濟學者何軍樵在接受美國《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共體制是萬惡的根源,它把百姓的血汗錢侵吞後,現在還想用延遲退休、以房養老等計策,再從人民身上搜刮,如果這種不平等的體制不打破的話,中國人養老金的問題永遠也不可能解決。

採訪編輯/田淨 後製/黎安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