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1月29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3年11月29日訊】【環球直擊】11月29日完整版(1)

提要
華府觀察:中共設識別區 反助美強化亞太軸心
罕見受訪 李嘉誠表示 香港不能人治
各式卡通空中飄 陪您共度感恩節
因禍得福 腦傷意外開啟音樂天才

拜登下週訪華 將質詢防空識別區

美國副總統拜登將於下週出訪日本、中國、和韓國。由於中共日前單方面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引起區域臨國不安。白宮資深官員表示,拜登訪華時,將直接要求北京澄清此時作出這一舉動的意圖。

美國副總統拜登將於12月1日啟程出訪日、中、韓三國。他將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李克強、以及韓國總統樸槿惠等舉行會晤。

美國高級官員表示,拜登此行將當面了解中共最近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意圖。相關問題涉及到國際空域、而不是一國領空,因此美國和其他國家關心這一問題對民航及戰略上的義涵。

此外,美國、日本和韓國均已表示,不會向中共提交飛航計劃。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Jen Psaki:「我們不支持(中共)採取這些措施的任何努力。」

日美外長目前已達成共識,為防止東海發生不測,兩國將緊密合作應對局勢。拜登的訪問也將進一步表達對區域盟友的支持。

新美國安全中心亞太安全主任Patrick Cronin:「副總統可以重申對美日安保條約第五條的承諾,並顯示對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治支持,(他主張)專業有步驟的增加日本的費用分擔,其稱之為積極主動的安全角色。」

中共在感恩節前突然拋出東海防空識別區,讓美國措手不及。不過日本、韓國及台灣齊聲反對,也令美國有機會進一步強化與區域盟友的安全合作。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華府觀察:中共設識別區 反助美強化亞太軸心

北京當局在上週剛剛宣佈劃定所謂東海防空識別區,卻沒想到僅過幾天便有兩架美國B-52轟炸機未經任何通報飛經該區域,之後日韓軍機也如法炮製。作為此前一直強調重返亞太外交戰略的歐巴馬政府,對中共此舉的應對有怎樣的戰略考量?請看《華府觀察》記者雪莉帶來的報導。

最直接的說,美國敢於直接忽視中共宣稱的東海防空識別區的存在,無疑讓日本吃下了一顆定心丸。作為美國的長期盟友,日本的戰略地位至關重要,從冷戰起便是西方世界在東亞地區的第一屏障。然而,日本的軍事力量目前相對脆弱,現在顯然無力單獨與中共抗衡,必須依賴美國的援助才能在東海站得住腳。

因此,美國不僅派出轟炸機,而且繼續與日本在周邊海域執行軍事演習。這就讓日本壯足了膽,無論客機軍機飛過防空識別區時都不再與中共打招呼。

其實美國本身對釣魚島的歸屬問題並沒有明確表明官方立場,美國的目標只是穩住日本、限制中共,或者說維持東亞地區的軍事平衡。站在美國的角度,一旦所謂的東海防空識別區成為現實,那麼中共勢必會繼續嚐試擴張,蠶食美國在亞洲地區剩餘的任何影響力,甚至有可能迫使日本和東南亞國家相繼倒向中國陣營。

為了防止這種不利情況發生,歐巴馬政府採取了名為「軸心重返亞洲」的外交策略,在東亞大大加強了與日本、韓國和台灣的戰略合作關係。在此之上,美國還在努力尋找一個可以掌握主動權的機會,讓中共知道有一條鮮明的、不可逾越的界限。

但在近幾年來,美國一直沒有找到一個很好的機會,反而被中共利用斯諾登事件製造輿論,讓美國的國際形象受損。不過,到底是人算不如天算,這次中共竟然自己找上門來,在有爭議的釣魚島附近劃出一個東海防空識別區,原本可能想以此對日本表示出主權問題上的強硬姿態,卻沒想到正中美國的下懷。

在日、韓、台灣表達外交抗議之時,歐巴馬政府直接下令兩架B-52轟炸機飛入識別區,測試中共反應。當然,這種試探或許也有可能導致釣魚島爭端直線升級,甚至引發擦槍走火,但是美國看起來很有把握,他們清楚中共會意識到在此敏感時期,如果引起軍事爭端對三方都極為不利,不會有實際動作。事實也是如此,中共除了宣稱對此一直在「全程監控」之外,沒有任何反制行為。

在本輪東海戰略交鋒中,中共顯然落了下風。下週,美國副總統拜登還將出訪北京,預料將促北京放棄防空識別區的設定,屆時雙方又將進行一輪外交對弈。

日本自衛隊海外攜武規格提升

星期五(11月29日),日本內閣決定,把自衛隊員攜帶的武器,放寬到「必要且合適的規格」。

這項新規定將允許,自衛隊員往海外紛爭地區救援日本人時,攜帶箭、炮等輕型重火力武器。而此前的14年,自衛隊員前往海外,只能攜帶手槍、步槍和機槍。

日本自衛隊執行救援海外紛爭地區的任務。

外界懷疑,這與中共最近單方面設立防空識別區有關。

「深化信訪制度」記者會 遭抗議

日前,中共信訪局召開記者招待會,介紹信訪制度所謂「改革」的問題,號稱將推行「陽光信訪」政策。記者會上有數十名訪民到場,訪民的橫幅、材料被國保人員收走,也有訪民被抓,一名黑龍江訪民至今下落不明。請看以下報導。

11月28號,中共國家信訪局的官員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舉行記者會,介紹有關「依託互聯網深化信訪制度」的改革措施。在京的數十名訪民到場,並打出「要求官員公布財產」等橫幅。

上海訪民吳玉芬:「我們昨天去新聞發佈會那裏去了。國保要抓我們,搶我們的材料,(被)抓的人都跑了,但是還有一個人現在下落不明。有可能被他們帶走了。」

據江蘇訪民於艷華透露,約有40多訪民到達「國新辦」,他們希望能夠藉助外國媒體的力量,引起當局政府的關注,早日解決訪民們的問題。

但是對於當局提出的信訪改革問題,訪民們並不看好。

江蘇訪民於艷華:「信訪制度改革在網上,很多人是不會的,就是手有些東西他都不會用,它(中共)實際就是為了減輕北京上訪的壓力。來到這裏都不解決問題,通過網上呼籲那不是解決問題的根本之策。」

「中國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在接受美國《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國信訪制度出現許多問題的癥結,並不是信息不暢通和不公開造成的,他說,只要在共產黨統治之下,信訪問題還會持續下去,一直到中國走向民主化的那一天。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各界呼籲向中國良心犯寄明信片

元旦和中國新年將近,大陸活動人士發起了寄明信片給大陸獄中良心犯的活動,國際人權組織也呼籲網民寄明信片和賀年卡給大陸良心犯。

自08年發起寄明信片活動的大陸維權律師唐荊陵,11月27號再次發起這一活動,28號他一次性給78位良心犯寄去了明信片。

大陸維權律師唐荊陵:「今年又抓了很多人,我一般選擇靠近年底的時候發,坐牢的人都有一個每逢佳節倍思親的這麼一個心態。」

目前在中國仍被關押的良心犯,至少有100多人,其中包括王炳章、高智晟、郭泉、劉賢斌、陳衛、陳西、朱虞夫等。

大陸律師李天天:「我在QQ群裡發了很多良心犯的地址,讓大家給寄明信片。我有200多個QQ群,我看見地址,我就轉發到我200多個QQ群裡了。」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今年初也曾發起「新年寄明信片到新疆沙雅監獄」,給維權律師高智晟。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政治犯,中共它有特殊的管理模式,就是說政治犯除了直系親屬的家信以外,其他任何信件都收不到。你看我在北京監獄3年半的時間,一封外面的明信片都收不到。」

李天天:「我覺得就算是良心犯收不到,警察可以收到,郵遞員可以收到,傳遞中國老百姓內心這種對良心犯的看法,我覺得讓警察也知道,老百姓的心裡頭是向著這些良心犯的。」

此外,「國際特赦組織」27號也在「推特」呼籲給大陸良心犯們寄去明信片;香港的「良心之友」組織也在25號給大陸126位良心犯寄去了明信片。

新唐人記者李韻、舒燦採訪報導

香港一渡輪撞不明物體 85人受傷

香港海事官員證實,週五早上,從香港駛往澳門的一艘渡輪撞到一個不明物體,造成船上85人受傷,其中一些人傷勢嚴重。目前傷者都已送醫搶救,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之中。

這艘高速水翼船,載有105名乘客和10名乘務人員,於凌晨1時15分左右,在喜靈洲附近海域,撞到不明物體。

信得中船管公司客務總監黃敏聰:「我們還沒確定是甚麼物體。經初步檢查,船體也沒有明顯的損壞。」

一名乘客表示,事故發生後,許多乘客摔倒在甲板上。

這艘船立即駛回香港,等在那裏的12輛救護車和救護人員,立即把傷者分流、送醫治療。

香港海事處已經開始調查事故原因。

香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這起事故引起人們對香港海上交通安全的擔憂。

新唐人記者李貝綜合報導

李嘉誠稱香港不能人治 陳方安生表贊同

一直不妥香港特首梁振英的亞洲首富李嘉誠,罕有地接受大陸《南方都市報》專訪並於星期四出版。他強調,香港不能「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對他的言論表示認同,又認為梁振英應該留意到自己民望低,要有自知之明。

一直不妥香港特首梁振英的亞洲首富李嘉誠,罕有地接受大陸《南方都市報》專訪。他強調,香港不能「人治」,永遠不能選擇性行使權力,香港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對他的言論表示認同,又認為梁振英應該留意到自己民望低,要有自知之明。

現年85歲的李嘉誠,罕有地接受南方都市報專訪,從撤資、辣招、梁振英,甚至首談張子強綁架李澤鉅一事,可以震撼性十足。

談到政治,他指香港不能「人治」,原則和法治來之不易,如果管治失當,可以一夜之間盪然無存。李嘉誠還說,要是可以重新開始,他也許會考慮從政,

對於李嘉誠指香港不能人治的說法,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表示非常認同。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那番說話說,香港管治方面的最重要原則是建基於法制,而不是人治。我都很認同李嘉誠先生所說的,行政長官和高官,行使他們的權利的時候,不可以選擇性行使權利。」

她又希望民望不斷創新低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有所反省。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我希望梁振英留意到民調,民望,繼續下滑,這個需要梁振英自己有沒有自知之明呢?還是繼續自我感覺良好。」

李嘉誠早前他不斷售賣百佳、港燈以及大陸資產,被認為是不妥梁振英的訊號。今次他接受習近平陣營掌控的南方報系採訪,被認為是公開加入倒梁行列。有消息指,北京隨時換下樑振英。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港立會首辦活摘器官研討 斥中共暴行

醫生反對強制摘取器官組織星期四首次在香港立法會大樓內舉行一場有關探討中共活摘器官的研討會。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被提名人──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呼籲港臺攜手反活摘惡行。有民主派議員考慮在立法會提出有關制止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議案。

獲邀來港的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強調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是全球性的問題,鼓勵港臺二地攜手反對惡行。他指出大陸死刑數字下降,但移殖器官數字卻不變。

國際人權律師大衛•麥塔斯:「(中國)進行的移植數字卻維持不變,據我估計,從良心犯身上所取得的器官——主要是法輪功學員——有所上升。這是另一條壞消息。」

多位民主派議員認為今次在立法會舉行研討會意義重大。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令到其他人可以看到這個議會內一些議員對於這個活摘器官或者用刑事犯或者死刑犯的器官的不滿。」

香港立法會議員何俊仁:「九成非法器官採摘是在大陸進行,甚至在官方的許可之下是其政策一部分,這是非常之殘忍和反人道的罪行,亦知道這些罪行發生在很多良心犯包括法輪功學員身上。

醫生反對強制摘取器官組織亞洲區法律顧問朱婉琪律師建議,香港議員可仿傚台灣在議會提出譴責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的議案,李卓人議員表示會考慮。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陳德銘走踏南台灣 法輪功持續反迫害

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來臺,他曾在陝西任職期間,嚴重參與迫害法輪功,今天(28日)陳德銘走踏南台灣,早上到高雄港、下午參訪南科臺積電。他在前往嘉義阿里山的路上,又遇到上百位法輪功學員大聲制止迫害,來臺三天,法輪功反迫害聲浪如影隨形。

法輪功學員:「停止迫害法輪功。法輪大法好,停止迫害法輪功。法輪大法好,停止迫害法輪功。」

打出橫幅大聲要求制止迫害,中共海協會長陳德銘來臺第三天,走踏南台灣,沿途都可以看到台灣法輪功學員反迫害身影。[圖卡]64歲陳德銘,今年4月任中共海協會長,2002年到2006年期間在陝西,曾參與迫害法輪功,與之前來臺被遞訴狀的陝西省長趙正永等人,遭「追查國際」發通告追查。

法輪功學員:「我們最大的訴求就是,要求停止迫害法輪功。」

法輪功學員:「它(中共)活摘了很多法輪功學員的器官,這是天理不容的,所以我們來這裡訴求,讓大家都知道,中共這麼邪惡的事情,我們大家應該站出來,制止它。」

三天來,陳德銘所到之處,民間抗議如影隨行,儘管寒流來襲,法輪功持續在各縣市表達理性訴求,制止中共迫害法輪功。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嘉義報導

各式卡通空中飄 陪您共度感恩節

每年感恩節的梅西大遊行,已經成為紐約人過節的傳統。遊行隊伍最亮眼的莫過於那些巨大的卡通人物氣球!雖然今天比往年更加寒冷,但遊行隊伍經過的曼哈頓第六大道上還是擠滿了人潮。今天我們節目一開始,就請隨記者承懿去現場感受一下熱鬧的氣氛。

騎警摩託車隊威風凜凜的打頭陣,第一個出場的就是最受大家喜愛的Snoopy,有許多志願者幫忙牽著氣球線。許多滑旱冰的小夥子,和馬戲小丑穿梭在隊伍中祝大家感恩節快樂,而感恩節必備的烤火雞展著羽毛為大家助興。而後出場的閃電小子引起了小朋友的尖叫。

記者:「今天在感恩節大遊行上,大家如願以償的看到許多巨型卡通大氣球,現在離我們最近的就是可愛的Hello Kitty貓。」

Hello Kitty真是個甜姐兒,優雅的坐著小火箭,姿態萬千,就吸引了小女生的注意力。吸睛功力旗鼓相當的還有大嘴猴,海綿寶寶,超可愛的皮卡丘。

紐約居民米蘭達:「太棒了,很有趣,孩子們第一次來看遊行,他們玩得很開心。」

記者:「在感恩節的遊行隊伍中,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卡通人物,現在這邊走來的就是我們的麥當勞大叔。」

麥當勞式快餐文化的代表,麥當勞大叔當仁不讓,成為美式文化的標誌。美式英雄蜘蛛俠也做好準備,隨時伸出援手。藍精靈也和大家共渡佳節。

遊行中充滿創意,騎著小車的漢堡包,黃嫩的butter;有演員花了心思設計裝置為大家耍金魚, 還有演員頂著寒風,舞動藍蝴蝶的翅膀,非常美麗。扮演水母的瑪麗亞姐妹不忘和大家打招呼。

瑪麗亞:「Happy Thanksgiving! 」

花車色彩斑斕,主題豐富,從穿靴子的貓到印第安土著, 非常喜慶。《卑鄙的我》中的寵臣第一次露臉,自由女神擁護者像徵紐約的大蘋果花車,展示著紐約風采。滿載著來自世界各地小熊的花車讓凍的發抖的人們,心頭湧起溫暖。人們互相喊著「Happy Thanksgiving! 」

記者:「今日天氣冷,有零下一度,寒風陣陣,也當不住大家來看大遊行的熱情。」

紐約居民泰勒:「我喜歡遊行,這不像其他的表演,太酷了。」

紐約居民馬麗安娜:「感恩我有家人陪我,非常感激我的家人。」

現場的觀眾在卡通氣球的陪伴下都非常開心,也祝您感恩節快樂。

新唐人記者承懿、宋升樺紐約採訪報導

羅馬尼亞Nasul TV播放《自由中國》

由本臺參與製作的獲獎影片《自由中國》,當地時間28號晚在羅馬尼亞 Nasul TV 播出,電視臺網站也進行了實時直播。這也是《自由中國》首次在電視頻道播放。

Nasul TV是羅馬尼亞最富盛名的獨立電視頻道之一,它在週四晚上黃金時間播放了這部反映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大陸受到殘酷迫害的影片。

時值羅馬尼亞舉辦中國與東歐經濟高峰會,包括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內的大陸千人代表團參會。而影片中所反映的中共勞教所的奴工勞役、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等罪行,引起羅馬尼亞民眾的極大關注。

因禍得福 腦傷意外開啟音樂天才

美國科羅拉多州,一名少年,原本對音樂一竅不通,竟然在一場曲棍球比賽意外中,因禍得福,怎麼回事?一起來看看。

在日劇腦科學先生裡,木村拓哉飾演的角色,在一次意外事件中,傷及腦部,但是在痊癒後,竟然擁有驚人的思考能力。而像這樣傷及腦部,復原後展現出超人才能的,不僅僅是在電視裡。

家住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的一名大男孩——康納斯(Lachlan Connors),在12歲的時候因為參加曲棍球比賽,不慎摔倒在地,造成腦震盪,傷勢復原後,原本對音樂一竅不通的他,竟然可以彈奏13種不同的樂器。

康納斯:「我往後跌倒,後腦殼摔在地上,我意識到不好的事情要發生了。」

康納斯母親:「他開始產生幻覺、很多幻像。」

對於復原後相繼產生的副作用,醫生建議他,盡量不做激烈運動。接下來,驚人的事情發生了,他開始對音樂符號變得相當敏銳,鋼琴、手風琴、烏克麗麗、甚至是愛爾蘭風笛,他都玩得得心應手。

醫師:「他原本很有才華,但都被埋在大腦深處,這次的創傷,讓這些才能爆發出來。」

因禍得福,一場意外,造就了他人生的另一個領域,大腦真是神秘而無法預知。

新唐人記者報導

聖誕將至 悉尼拉開歡慶帷幕

11月28日,悉尼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宣佈悉尼將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喜迎聖誕慶祝活動。悉尼市長摩爾女士在發言中表示,聖誕節一個適合全家人一同慶祝、共同分享的最重要的日子。下面請看新唐人記者在悉尼的報導。

經典的歌曲拉開了悉尼慶祝聖誕的序幕。

悉尼市長摩爾女士:「(今晚)我們將點亮這顆漂亮 全新裝飾的聖誕樹,人們還能看到我送出的祝福,在音樂會以及點亮聖誕樹後,還有焰火表演,這是在馬汀廣場的活動。我們在海德公園也有綠色聖誕慶祝活動,適合有幼小孩子的家庭。QVB女王大廈也令人驚艷,人們可以穿過女王大廈來到市政廳,觀看漂亮的投射燈幻影像,聖誕節前的每天晚上能看到。」

接下來的一個月裡,你不止在悉尼,也可以在世界各地看到許多跟聖誕有關的活動。

新唐人記者李子裴禹靜澳大利亞悉尼採訪報導

九 評

節目的最後讓我們一起來關注一下在大紀元網站上公開聲明退黨退團退隊的人數情況,截止到北京時間2013年11月29日20點,公開聲明三退的總人數已達到:一億五千一百二十三萬九千八百零六人,前一天的聲明人數為: 六萬四千二百五十七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