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開放核設施參訪 分析:象徵性大

【新唐人2013年11月28日訊】伊朗邀請聯合國核查人員,下個月到阿拉克核設施訪問,作為落實核協議的開始。分析人士表示,伊朗此舉可以增加部分透明度,不過重點並不在此,因為這座核反應堆根本還沒開始運作。

伊朗與六國達成短期核協議後,邀請聯合國核查人員在12月8日,參觀阿拉克核反應堆。

對此,英國智庫RUSI研究員喬希(Shashank Joshi)向CNN表示,最大的問題不在於核反應堆開不開放,因為這處設施還沒建成,重點反而是伊朗會不會遵守承諾,凍結阿拉克核反應堆的運作。

伊朗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 )星期三對媒體說,伊朗將會完成阿拉克核反應堆的建造。法國對此作出回應,呼籲伊朗必須遵守核協議。

另一方面,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星期四(11月28日)在維也納召開會議,表示將持續關注伊朗如何落實協議,削減核子活動。

早前,IAEA與伊朗針對合作框架達成一致,將前往伊朗執行技術性訪問。

伊朗上週日與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以及德國,達成協議,在六個月之內,伊朗以停止高濃度鈾濃縮活動、不再增建離心機或啟用新核設施等條件,換得國際放寬大約70億美元的經濟制裁。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