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1月2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1月27日訊】【中國禁聞】11月26日完整版

提要
陸媒登尋人啟事幫計生委找張藝謀
新版「打土豪」 民營企業家之死
大陸民眾二代身份證 存在哪些擔憂?

青島爆炸後 居民政府廣場抗議

位於山東青島市黃島區的「中石化」輸油管發生爆炸4天後,受到影響最嚴重的近百名社區業主,11月26號聚集在黃島區政府廣場抗議,要求搬遷。

他們打著寫有「給我一個安全的家」、「黃島人民強烈要求搬遷」等內容的橫幅,高喊「我要活著,我要搬遷」的口號,要求當局正視居民的生命安全。

抗議現場有大批警察戒備。

據網上消息透露,當地居民準備在週六舉行更大規模抗議。

大陸《財新網》報導,有示威者表示,當地開設了很多化工廠,長年排放有毒氣體和污染物,使黃島變成了化工島。雖然居民多年來不斷反映問題,但始終沒有得到解決。

律師程海會見丁家喜遭警察毆打。

北京維權律師程海,11月26號到北京第三看守所會見被當局抓捕的維權律師丁家喜時,遭到警察毆打,衣服被扯爛、鞋子被踩破。程海被強制扣留了近5個小時後,才得以離開。

程海告訴《新唐人》記者,看守所有5名警察參與毆打他,其中為首的是副所長。

按照中共的相關法律,律師會見當事人時,經當事人同意可以錄音錄像。程海會見丁家喜時,也和前幾次一樣,經丁同意後進行錄音。會見進行20分鐘時,看守所警察以錄音沒有經過丁同意為由中斷會見,並搶走了錄音筆和程海的手機。雙方於是發生衝突,程海被拖打和非法拘禁。

谷歌總裁:「社交媒體推動中國自由。」

美國互聯網搜索引擎「谷歌」公司總裁埃里克•施密特,11月25號在倫敦發表講話,他說,社交媒體將會給中國帶來自由開放。

施密特是在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舉行的會議上發表這一觀點。他說,社交媒體在中國的崛起,讓越來越多的中國人上網,將導致中共政府最終無力終止這一向自由開放前進的變化。

而「微博」的越來越普及,和即時通訊網站「微信」的日益增長,也將使當局的審查變得越來越困難。

施密特說,當局不可能把太多老百姓關進監獄,即使當局不喜歡社交媒體,他們也沒有辦法阻止它的發展。

編輯/周玉林

陸媒登尋人啟事幫計生委找張藝謀

近幾天,被媒體曝光有四任妻子,至少七個孩子的大陸電影導演張藝謀,再次成為輿論的聚焦。江蘇無錫計生委日前就「張藝謀涉嫌超生」一事回應媒體說,「一直找不到張藝謀」。對此,媒體抨擊調查者玩敷衍,呼籲動用公檢法找人,南京報紙更是在頭版刊登尋人啟事尋找張藝謀。

中國大陸網民和眾多媒體這幾天正在上演一部——「尋找張藝謀」的大片。

11月26號,《東方衛報》頭版,整版登出尋找大陸名導演張藝謀的尋人啟事﹔《長沙晚報》則建議,動用公安、法院、檢察院找人,不信張藝謀能跑到火星上去。

眾多網民也紛紛參與「幫計生委找張藝謀」的「愛心接力」中。

如「尋人啟事」﹕有知曉張藝謀下落者,請聯繫無錫計生委。

是甚麼原因讓公眾這麼「熱心」的尋找張藝謀呢?事件源於今年5月初,張藝謀被媒體曝光「至少有7個孩子」。在中共嚴格的「一胎化」計生政策下,網民要求當局徹查張藝謀涉嫌超生一事。

當時,張藝謀的現任妻子陳婷的居住地——無錫市計生委宣稱,對張藝謀「超生」一事已展開調查。

但是半年過去,事件仍毫無進展。在網民和媒體的一再追問下,11月19號,江蘇無錫市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說:他們千方百計聯繫張藝謀和陳婷,並派出工作小組到北京去找張藝謀,但沒找著。

由於63歲的張藝謀公開活動頻繁,電影《歸來》還在拍攝中,無錫計生委的回應,引發輿論的抨擊,網友們紛紛指責無錫計生委「找不到」張藝謀,非不能,實不願也﹔大陸媒體也紛紛發文質問「是張藝謀玩失蹤,還是調查者玩敷衍?」「張藝謀是找不到還是不願找?」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表示,輿論對張藝謀惡搞式的窮追猛打,反映出民眾在「超生事件」中,對當局在名人和普通人待遇上大相逕庭的不滿,以及對張藝謀為中共站臺的鄙視。

大陸網路作家荊楚:「張藝謀拍的電影,原來從揭露中國老百姓的苦難,逐漸逐漸轉向到歌頌專制了,他拍《紅高梁》、《大紅燈籠高高掛》這些反映民間疾苦的電影還算不錯,以後拍那個《英雄》,完全是對皇權專制的謳歌和歌頌了。」

張藝謀被認為是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御用導演,曾在江澤民當政期間,按江的旨意拍攝電影《英雄》,通過篡改歷史,為中共「六四」屠城,和江澤民迫害鎮壓法輪功開脫。江澤民曾特意從國庫撥款3,000萬美金給張藝謀,並承諾一切為這部電影開綠燈。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指出,張藝謀屈從於中共暴政後,享受了許多人得不到的榮耀和特權。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像計劃生育,在大陸一般的人要生二胎,那是要罰款的,不但罰款而且有的要開除,我們學校有個老師因為生二胎,工資給降了兩級,差一點開除。那他生了那麼多子女應該曝光,應該透明,到底對他是甚麼處罰?」

孫文廣質問,如果對他沒處罰,為甚麼要處罰別人?是不是他地位顯赫,受到當局特權保護?是不是名人權貴階層就不用遵守計生政策了?

25號,自稱是張藝謀「大舅子」的網友發長微博說,張藝謀在第一個孩子出生前已和陳婷登記結婚,三個孩子分別叫一男、一丁、一嬌,他認為,陳婷的三個孩子都不屬於超生。

11月初,大陸媒體就曾發文質疑陳婷超生「第四女」,並指陳婷住千萬豪宅,有六輛豪車。

《南都娛樂週刊》則引述爆料人的消息說,陳婷的四個孩子,去年11月在他們居住的湖光山色別墅附近的派出所上戶口。

爆料人指出,如果無錫計生部門認真調查,很容易就能查到陳婷和四個孩子,陳婷父母也住在無錫。而調查毫無進展,因張藝謀和陳婷一家背後有人,「座中有貴客」。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勇

青島爆炸 習近平親赴嚴查 9人被捕

最近,大陸爆炸事件頻發,而且都疑點重重,引人猜測。11月22號發生的山東「中石化」青島油管爆炸事故也是如此。不但事故原因、案發前後有諸多疑點解釋不通,媒體也是態度多變,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竟打破慣例,親自前往探望傷員,讓輿論更加質疑習近平背後的用意,是立威還是警告?又或者是對中共派系「石油幫」重拳出擊的先兆?一時間眾說紛紜。

據中共官媒報導,截至11月25號下午4點,「中石化」青島輸油管爆炸事故已經造成55人死亡,9人失蹤,145人受傷住院。據青島市黃島區官方微博最新消息,警方在25號晚,已經控制了與事故相關的7名「中石化」人員,和兩名青島經濟技術開發區人員,但沒有明確提及這9名被控制者的姓名與身份。

與以往重大死亡事故不同的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竟然打破中共慣例,親赴「青島大學附屬醫院黃島分院」探望傷員,引發了外界關注。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中國可以說是一個事故頻發的國家,死亡人數幾十、上百的各種災難在中國一年要有好多起,但是我們看到中共的高層領導人幾乎很少到災難現場。汶川那麼大的地震,也不過就是總理溫家寶到了,溫州動車事件,中共也就只派去了當時的副總理張德江,國家主席出現在事故現場、慰問傷員的情況真的是非常罕見。」

據官媒報導,習近平在24號前往青島視察期間強調,對這次事故「要抓緊調查處理,依法追究相關人員責任」。隨後的25號,身兼事故調查組組長的國家安監局局長楊棟樑,將事故定性為「十分嚴重的責任事故」。 緊接著,《北京青年報》26號發表措辭嚴厲的社評,聲稱「中石化和當地政府對事故的發生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必須從公開透明處理此次爆炸事故、嚴厲追究涉事企業和當地政府有關人員的領導責任開始。」

習近平的破例前往、和中共喉舌媒體以及調查官員格外嚴厲的態度,引發了輿論新一輪猜測。香港《明報》認為,習近平代李克強視察,很可能意在藉機立威,把這次重大事件變成打擊「石油幫」的新契機。

美國專欄作者顧猷24號也在微博發帖表示:「中石化在青島搞出大爆炸,是石油政治大爆炸的前奏。幾十條生命成為大老虎的祭品。」雖然這個帖子很快的被《新浪網》刪除,但有關「中國石油政治風暴即將來臨」的觀點卻迅速在網路傳開。

除此之外,三中全會前後,大陸各地接連不斷髮生爆炸事故,包括北京天安門汽車爆炸案、山西省委爆炸案等,雖然都疑點重重,但都不了了之。

時事評論員林子旭指出,包括青島爆炸案在內的一系列爆炸事件,或是發生在敏感時間、或是發生在敏感地點,內幕也許比人們想像中的要複雜的多,牽扯的範圍更廣。

林子旭:「總之,習近平快速到達事故現場絕非表面上看上去的那麼簡單,三中全會對於國企改革提出了一些說法,說白了就是要在石油、電信等這些江派勢力掌控的壟斷企業動刀,重新分配利益。這些都讓江澤民、周永康這些人又怕又恨,權鬥也必然進一步升級。很多在我們看來的突發事件背後的水有多深,只有中共內部的人才清楚。」

據大陸媒體報導,繼青島爆炸事故後,又相繼發生多起安全事故,如:24號河北邢臺天然氣管道被挖斷﹔25號溫州發生兩起煤氣泄漏事故,其中一起導致煤氣管道爆炸而造成3人受傷。網民驚呼:「中國這是怎麼了?」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陳建銘

新版「打土豪」 民營企業家之死

湖南湘西民營企業家曾成傑,在今年7月12號被長沙中級法院以「非法集資」罪名秘密處死,當時震動整個中國社會。對此,中共最高人民法院11月25號在官方網站指出,曾成傑案社會危害極大,依法應當核準死刑。此舉再次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與不滿。

曾成傑是原湖南「三館房地產開發集團有限公司」總裁,曾於2005年被評為第二屆「中國企業改革十大傑出人物」。

2008年,被中共湖南當局以涉嫌集資詐騙、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職務侵佔等罪名拘留、逮捕。2010年一審判決,2011年二審判決,被湖南省高級法院認定犯下「非法集資」和「欺詐投資者」罪。

今年7月12號,曾成傑在代理律師未接收死刑複核裁定書,法院未通知家屬、未安排刑前與家屬會見的情況下,於長沙被執行死刑。

當局對一個民間集資的企業家處以極刑,引起社會強烈不滿,法律、媒體等各界人士紛紛發聲為曾成傑鳴冤。

中共最高人民法院25號在官方網站發佈《最高人民法院刑二庭負責人就曾成傑案答記者問》。

答問指出,此案既嚴重破壞金融管理秩序,又給國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別重大損失。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中共當局對曾成傑非法集資案的處理引起許多爭議。有人說曾成傑成了湖南地方政府的替罪羊。有人指責湖南地方官員介入企業糾紛,借司法權掠奪民間財富,說這是官員腐敗的新發展。

中國維權律師 唐吉田:「所謂的反腐,如果公民有權直接能夠制約他們,那麼會有意義,如果只是他們內部洗牌,那就沒啥意義,如果要真正取信於民,那就必須要客觀公正,要透明。」

《南方週末》對「曾成傑之死」有系列報導,詳細描述了始末。報導說,湘西是個窮地方,2003年當地政府要興建群藝館、圖書館、體育館,但沒有錢,曾成傑的公司中標,在政府的默許、支持、監督和協調下,向民間集資。

當2008年金融風暴來襲,地方政府突然變臉,民間集資一夜從「合法」變非法,曾成傑等近二十名民營企業家被捕,部分官員被免職。曾成傑被關押三個月後當地法院還沒有立案,湘西政府就將他的公司價值23.8億的資產以3.3億元賤賣。曾成傑最後被處以死刑,妻子和大女兒也被投入監牢。

湖南湘西民營企業家曾成傑之女 曾珊:「這個案子主要是沒有資產評估就結案了,沒有資產評估,就不能說我父親不能還債,如果能還債,那麼他就是無罪的了,但是兩審法院開庭,都沒有提出這個東西。」

中國文化評論家 葉匡政:「對於民營企業的經營糾紛,應該是用民事訴訟或者破產的方式來處理,應該完全尊重公司法的訴訟程序,不應該進行拍賣。進行公開的清算,既使破產了,也不至於判死刑。」

中國文化評論家葉匡政在微博表示,曾成傑案就是新版的「打土豪」,過去「打土豪分田地」,老百姓還能得點好處,如今「打土豪」的收益,早被權貴們悄悄瓜分了。這也是急於悄悄處死曾成傑的原因。他們越這麼做,越表明背後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葉匡政認為,如今一些地方官員通過介入企業糾紛,借「司法權力」掠奪民間財富,已成為一種悄悄流行起來的貪腐方式。

曾成傑非法集資案和之前的浙江吳英非法集資案一樣,使中國民間集資的問題受到輿論關注。一些民營企業家説,吳英「涉嫌從事非法集資活動」反映出一個深層問題,也就是中國企業的融資渠道被金融利益集團壟斷,正常的民間借貸一直遭到壓制。

也有大陸律師向媒體表示,中共一些貪官本來應該被判死刑,結果被判無期徒刑。《刑法》對老百姓和對官員的適用是採用雙重標準。

採訪/朱智善 編輯/黃億美 後製/孫寧

四拒吾爾開希投案回國「看望父母」

日前,北京89民運學生領袖吾爾開希飛抵香港,第四次向中共當局「投案」,他想藉此機會回中國與父母見面,但遭香港當局強行遣返。吾爾開希指出,中共當局通緝他多年,卻四度拒絕他投案,非常荒誕。外界認為,中共拒絕旅居海外的異議人士回國探望自己的父母,足以看出,中共的所謂「看望父母法」,只是為減輕養老負擔。

11月25號,「六四」學生領袖吾爾開希,在香港機場停留超過六小時,他要求香港特區政府將他逮捕,並轉交中共。經過4個多小時的交涉,香港入境處正式拒絕他入境,並將他強行送上一班飛往台灣的航班遣返。

自2009年以來,吾爾開希先後在澳門、東京和美國華盛頓,試圖進入中國或中國大使館投案,都遭到拒絕。

「六四」學生領袖吾爾開希:「我要求他們引渡我回中國,如果我(被)判刑的話,至少他們(父母)還可以探監吧,希望他們(中共當局)能夠早點讓我回家,追求回家的目地不會停止,我一定會回到中國。」

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目前旅居美國。他離開中國已經13年了,13年來他從來沒有回去過。他的父母親已經80高齡,去年,劉因全父親連續7次重病住院,他很想回國探視父親,因遭到中共大使館拒絕換發護照,而無法回去盡孝道。

原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有的時候想偷渡回去,偷渡回去哪怕坐牢也許能夠看望父母一眼也好,但是就是不行,我父親一直到去世,我也不能回去,去世了以後安葬,也不能回去,這一生一世就不能再見父親一面,慘無人道的一種折磨哪,和殺了我們沒甚區別。」

中共在歷次政治運動中不斷樹敵,只要是中共認為可能對它政權構成威脅的人,在肉體上消滅,人格上侮辱的同時,一概要求他們的親人與他們劃清界線,而造成父子相殘的慘劇。

前一陣被判處無期徒刑的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文革期間,不惜踩斷自己父親三根肋骨,來表現自己對中共的衷心。

1970年,16歲的「紅衛兵」張紅兵,寫所謂檢舉信,舉發自己母親在家裏的言行,兩個月後張紅兵母親遭到槍決。 30多年來,張紅兵常常在夢裡見到母親,並嚎啕大哭,現在張紅兵懺悔不已,認為自己犯了弒母罪。

劉因全:「中共這樣做的目地有兩點,第一點是徹底的摧毀中國的傳統文化,讓所謂的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在中國占有統治地位,因為中國的傳統文化是講究孝道為先的。第二,徹底的泯滅人性,完全聽共產黨的話。」

15號,中共官媒報導,北京清河87歲的於奶奶,獨自一人,靠做零時工養活7個孩子,如今老大已經去世,其他6人因為撫養費問題,把母親遺棄在急救車上,而母親身上磨得透光的衣服,還是自己20多歲時買的,母親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還直誇自己的孩子都是好孩子,她非常渴望有一個孩子能來見見她,餵他一口飯。

今年7月1號,中共所謂《老年人權益保障法》開始實施,其中規定「與老年人分開居住的家庭成員,應當經常看望或者問候老年人,否則將構成違法。」

劉因全指出,中共破壞孝道為先,現在開始承受惡果,卻又製造出所謂的「孝子法」,來減輕因養老帶來的負擔。

劉因全:「也看出中共的這種虛偽,你不從根本上來恢復中華民族的這種美德,拋棄以鬥為核心的這種鬥爭哲學,只是規定兒女去看望父母,能解決問題嗎?它不從心裡解決,看一看有甚麼用處。」

劉因全指出,中共拒絕吾爾開希回中國看望自己的父母,是在帶頭破壞所謂的「孝子法」,同時也說明子女必須探望自己父母的所謂法律規定,只是一紙空文。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鍾元

大陸民眾二代身份證 存在哪些擔憂?

日前,關於大陸居民第二代身份證受到監控的話題,在網路上引起了討論。有消息指稱,警察在距離10米遠的地方,就可以得到相關人員的信息。分析人士認為,中共使用第二代身份證的目地,是為了加強對民眾的控制。

《南方人物週刊》主筆何三畏,21號在個人的新浪微博中透露,當天下午,當他在重慶市火車站安檢,掃瞄身份證時,儀器發出叫聲,屏幕顯示「十八大臨控」,類別SF,也就是上訪的第一個字母,他立即被警察盤留檢查。

消息一出,隨即引來關注,網友紛紛感到中共的監控系統無所不在、如影隨形。

22號,這條微博被刪除。

中國「權利運動」組織負責人胡軍:「中共不斷的想用更新的技術,來對中國的百姓來進行監控,進行控制,來實現它獨裁體制的延續,害怕失去它們的特權,失去它們所控制奴役的國民。」

中國民眾的第二代身份證採用非接觸式IC晶元卡,存有個人圖像和信息,更增加了公民指紋信息,還可以將變動的信息(如住址變動)追加寫入。身份證中寫入的信息還可劃分安全等級,分區存儲。

使用二代身份證的檢驗設備,可以在1-10米,甚至更遠的範圍之內,對持證人身份證內資訊進行提取、閱讀。如果是所謂「敏感人士」,可根據需要發出報警聲音。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它這頭面實際上有很多信息,比如有些人屬於『重點人口』,在住宿、買票很多方面有一些特殊顯示,只要一刷這種身份證就買不了票,或有些地方不接待住宿。警方想掌握一些人的行蹤,這個身份證是極為方便。」

大陸維權律師唐吉田表示,所謂的「敏感人士」或「重點人口」,包括對中共當局持不同政見人士、維權人士、上訪人及不同宗教的信仰者等。當局表面上是說追查違法犯罪嫌疑人,但是實際上是想對每一個公民的行為掌握、監控。

目前,在中國辦理入學、申請護照、買飛機票和火車票,以及住宿旅館等,都需要出示身份證。據中共現行法律規定,公民年滿16週歲後必須申請身份證。

大陸維權律師江天勇曾經因為使用第二代身份證購買火車票,被警察發現行蹤,在臨上火車前被強制押送回家,禁止他在敏感日出行。

據了解,現在在中國大陸的一些大型火車站、機場等人流集中的地方,都安裝有二代身份證檢驗設備,經過這些設備,一定範圍之內,身份證資訊會被自動讀出、檢驗。有民眾感嘆,帶著身份證就好比帶著一副無形的「手銬」,不知道甚麼時候會被拷起來。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中共通過高科技來掌控他自己的公民,無怪乎就是一個怕字當頭。中共建政就是靠暴力、無恥的謊言,加上對自己本國公民的屠殺、洗腦,中共本身就是不合法的一個證據,它更加害怕的是所有老百姓識破它,起來跟這個暴政說不,用自己的行動推翻它的時候,這是它最擔心的。」

但是中國「權利運動」組織負責人胡軍認為,中共當局的一切做法都是徒勞的。

胡軍:「我們可以看到,現在整個國內的維權情況,老百姓的維權意識發生的變化是非常大的,以前是個體,現在都是群體,越來越組織化了,規模化。它(中共)現在已經看到並且感受到政權的危機,所以它加緊各種手段來挽回它即將覆滅的命運,但是這些都是徒勞的。」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張健表示,捍衛自己的天賦人權,是公民的權利。現在中國老百姓還看不到這一點。

不過,目前,網路上已經流傳多種破解二代身份證監控的辦法。例如,把身份證放在電磁爐上面過幾下﹔用布包住身份證,然後拿起鎚子在晶片處猛砸數十下。但是,是否有效﹖不得而知。

採訪/常春 編輯/田淨 後製/郭敬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