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稱房企欠稅 事件升級任志強欲起訴央視

【新唐人2013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中共喉舌媒體央視在《每周質量報告》中宣稱,有「執業律師」根據國家統計局、財政部及國家稅務總局公布的房地產相關數據,對沒有征收到位的土地增值稅做出分析測算,結果發現,最近8年來,中國全國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繳未繳的土地增值稅總額超過3.8萬億。之後,地產大亨任誌強在微博發文反擊,從8個方面論證央視這種說法「愚蠢無知」。隨後,任志強微博上又說,欲起訴央視正在做準備。一時間網絡沸騰,眾網友興奮圍觀、熱烈討論。

央視:房企8年欠稅3.8萬億

11月24日央視《每周質量報告》報導稱,北京執業律師李勁松在對包括雅居樂、SOHO中國、富力地產、萬科、華遠地產等,在內的40多家知名上市房地產公司的企業年報進行分析後發現,這些公司無一例外都有巨額應繳未繳的土地增值稅。

據稱,李勁松根據國家統計局、財政部及國家稅務總局公布的房地產相關數據,對沒有征收到位的土地增值稅做出分析測算,結果發現,自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全國各類房地產企業應該繳納的土地增值稅超過4.6萬億元,而實際上,這8年間國家征收到的土地增值稅僅為0.8萬億元。這意味著,全國房地產開發企業應繳未繳的土地增值稅總額超過3.8萬億。

李勁松並表示,有很多房地產公司都在境外註冊,「假如說以後它把資產都轉移了,公司名存實亡,成了一個空殼公司,這種情況下,不管它賬面上欠繳多少土地增值稅,國家其實都無從征繳。」

公開的資料顯示,在中國大陸,房地產項目毛利率只要達到34.63%以上,都需要繳納土地增值稅。按照目前房地產商通常的操作模式,土地增值稅已經被列入開發成本,也就是說,房地產商應向國家繳納的土地增值稅,早已包含在消費者的購房款中。按照現行規定,在房地產開發項目銷售超過85%,或者獲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滿3年等條件下,稅務部門就應當按規定對該開發項目土地增值稅進行清算征繳。

對此,大陸《京華時報》報導引述業內人士稱,在中國,房企以 「沒到繳土地增值稅的條件,不是現時義務」為由而蓄意拖延繳稅時間,把應付未付土地增值稅長期掛在自己的賬上,是房地產上市公司的慣常做法。

報導稱,有招商局地產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相關部門負責人說,房企這樣做的目的之一是直接獲取銀行利息,「(這是)公司的一個策略,錢存在銀行裏,40多億,我晚一個月繳的話,有多少利息收入?如果我早繳一個月,又損失多少利息?」分析還指出,開發商把土地增值稅攥在手裏,不但有利可圖,而且獲利不菲。以SOHO中國為例,該公司有應繳未繳土地增值稅64億元,存在銀行每月可獲利息1500多萬元,一年就是1.8億元。

任誌強:央視愚蠢無知

11月24日晚,華遠地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任誌強,通過個人微博連發數條帖子回應稱,「看完了相關報導才知道央視的愚蠢與無知」。他列舉八大理由進行反駁,稱「央視的無知也許給社會會造成更大傷害」。

任誌強說:「土地增值稅是按項目所在地政府規定的比例在預售時先預繳,按項目進度和完成的條件進行最終結算的納稅方式。政府的預繳正是無償提前占用企業流動資金的納稅方式。」

任誌強分析稱,企業在項目預繳土增稅時就必須預提應繳未繳的土增稅成本並列入公布的科目中,說明這些應繳未繳的稅項,但在未達到稅法規定的結算條件時,可以不繳,並不違背稅法,也非拖欠。達到結算條件時,項目會重新進行結算,並根據實際結算調整預算情況。有的項目在結算時會提高實際上繳的數額,有的則會因預算成本的增加而減少土增稅的繳納數額,甚至有可能實際上應繳數小於已經預繳的土增稅。因此在稅法中有「多退少補」的規定。這一規定說明,預算中計提的應繳未繳土增稅科目中的數,並非為結算時的實際繳稅數。

任誌強表示,一個集團中單獨結算的項目,分別在不同的稅務局管轄下,每個項目的進度不同,必然有大量的項目未達到稅法的結算時間,就必然匯總為一個巨大的應繳未繳數,但分散到各個項目也許只剩下的是結算的收尾數。不排除項目公司合法利用稅法中的規定拖延應結算的條件,如將預售的條件結點拖後,大項目分別領取預售證,等待現房或準現房時才開始銷售等,不違背稅法就行。這只能說是預繳稅後結算的制度結果。企業會高預提,以減少後期風險。如果尾盤處理或降價則必然減少結算時的實際繳稅額。

任誌強說:「確實有的項目可能有已達結算條件而未結算的情況。稅務部門會在完不成稅收增長任務時深查或催稅,房企無法偷稅、避稅。」

今天(25日)上午9點30分,任志強微博上又說:「正在研究如何公開起訴央視的事宜。 」

網絡興奮圍觀、熱烈討論

十一屆民盟中央委員會委員周蓬安在其新浪微博力挺任誌強說:「長期以來,央視及黨報在財經報道方面,用「無知」二字形容可以說毫不為過。昨天看到該新聞,我感到央視這是在蓄意制造社會矛盾。此次任誌強的批評,可以說十分專業,完全符合稅法相關規定。對老任,你不佩服還真不行!」

網友【corleio999】認為:「CCTV這個報導是要把民眾對『中石化輸油管線泄漏引發爆燃』事件的視線中轉過來!!愚昧的想出個對策!」

【zyhlxm】一針見血地說:「又要打土豪了。」

【目無塵】也感嘆道:「房企的水軍集體出動了 你以為國家光養豬不殺豬嗎 可憐的還是我們這些飼料。」

網友 【去米國群328548783】起哄說:「CCTV是國企,華遠也是國企,國企利益集團之間咬起來了,恐怕是內部利益分贓不均!」

網友【219.140.*.* 】分析說:「國家總是說要控制房價,但從沒說過降房價!總是說房企少交稅了,只是因為國家高價賣地,收各種稅,才把房價搞的這麽高。收了這麽多稅,也沒見福利在哪?」

網友【112.249】憧憬道:「把房企欠的3萬多億拿回來,把利益集團的非法所得拿回來,免費醫療 免費讀書 都是毛毛雨,孩子們也會有營養午餐!!據某位專家說免費醫療 只要每年8000億!也不用延遲退休了!」

網友【175.43.*.*】跟帖反駁說:「這個稅款3.8萬億,你做夢都不要想收到。呵呵你也太天真了,想吃天鵝肉。還是去收淘寶上店鋪的錢。那才是你想怎收就怎收。」

網友【dongjk123】憤怒地說:「3.8萬億足以證明當今的官商勾結、貪汙腐敗,沒有政客官員們的縱容,他們絕對也不敢拖欠的,中國當今是金錢社會,看看抓出來的政客官員都和房地產商有經濟關系,說白了3.8萬億8成都進了個人腰包了,這就是當今中國的官商勾結,貪汙腐敗的根源。」

對於任志強欲起訴央視,網友紛紛表示支持。

網友【Peter_劉2013】跟帖說:堅決主持任大炮公開高調地通過法律途徑予以還擊,給肆意妄為胡說八道狐假虎威者以沉痛的懲罰,從而樹立依法維權的標杆,這也是給與中國法律發揮作用的機會,這將成為一面旗幟。任大炮,你就扛了這桿旗吧,中國民眾需要你。我們也就為你搖旗吶喊敲鼓助威。

不過也有網友持不同看法,網友【說好要做彼此的天使嘛】微博上說:任志強和央視一家人,一起演戲而已//@袁裕來律師: 能這樣放炮就不錯了,訴訟的意義不會超過這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