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國民會議 討論美阿安全協議草案

【新唐人2013年11月22日訊】阿富汗從11月21日起召開為期4天的大國民會議(Loya Jirga),來自全國各地約2500名代表將就美阿剛達成的《雙邊安全協議》草案進行討論。這份協議草案的內容包含2014年之後,美軍留駐阿富汗的條件。

阿富汗總統卡爾扎伊21日力勸部族長老,通過美阿雙邊安全協議,但卻表示,希望協議的簽署留到明年大選之後。

阿富汗總統卡札:「這項安全協議能夠讓我們國家有機會從過度時期,重返穩定的局勢。」「如果美國希望同意簽署雙邊安全協議,則可以要求其為我國局勢帶來和平與安定。」

美國國務卿克里20號與卡爾扎伊進行了電話磋商,就兩國《雙邊安全協議》的措辭達成一致。按照協議,阿富汗承諾不會在美軍士兵服役期間向國際法庭起訴他們。而美軍的任何行動都會完全尊重阿富汗主權和阿富汗民眾人身和住宅的安全。美軍可以在阿富汗駐軍到2024年。

自911事件之後,美軍部隊入駐阿富汗,協助推翻塔利班政府,一旦美方軍隊撤離,阿富汗政府必須獨自和塔利班組織對抗。

阿富汗大國民會議與會代表:「如果我們不簽署這份協議,那麽正在干擾阿富汗事務的周邊國家,會把事情搞得更糟。同時阿富汗人自身也會分裂,他們不會團結起來建設國家。因此我們需要簽訂這份協議,來保證國家安全。」

在接下來的幾天裡,阿富汗大國民會議將就是否應通過協議草案作出決議,這也將會連帶影響到阿富汗未來的政治局勢。

新唐人記者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