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電藏木馬 網絡黑客戰新趨勢

【新唐人2013年11月20日訊】提到黑客攻擊,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利用電腦軟件的惡意插件或病毒入侵系統,不過現在,越來越多的黑客開始在更多電子產品硬件上做手腳,讓人更加防不勝防,來看記者的報導。

電水壺、手機充電器,這些看似最平凡的東西,卻有可能成為黑客竊取你電腦信息的秘密武器。而像這樣在硬件中植入惡意程序的手法,未來很可能會成為跨國間諜戰的新趨勢。

日前,俄羅斯海關檢測到從中國出口的電水壺等家電中,裝有特殊的芯片,只要通電後,就會自動通過附近的WiFi,連結2百米內的電腦,蒐集資料,然後傳回中國。

紐約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 Justin Cappos:「雖然只是個水壺,但它可以通過USB接口插入電腦,任何裝置如果通過接口,會讓電腦與之對話,當水壺告訴電腦,我是USB,請運行程序,除了燒水 ,你還會得到惡意程序。」

無獨有偶,俄羅斯也被爆出在G20峰會期間,將帶有木馬程序的USB、充電器等作為禮物送給各國首腦。

紐約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系副教授 Justin Cappos:「這是個真實的威脅,而且沒有甚麼方法防禦。

而且只要和生產商達成交易,在硬件上做手腳並不是難事。」

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博士生周禮威:在現在的芯片製造流程當中,很少有一個企業能整合一個從頂層到底層的產業鏈,這就會導致在不同環節都有機會插入硬件木馬。

目前,這種技術也越來越常被用來竊取國家機密或商業情報。

早前,中國的電信設備供應商華為,就被懷疑利用通信設備,在海外從事間諜行為。澳洲、美國、英國等國家也因此終止和華為的合作關係。

新唐人記者李書彥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