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運人士:三中全會無新意 共產黨終究要死

【新唐人2013年11月19日訊】 (美國之音電) 紐約 — 儘管眾論不一,但三中全會出臺的《決定》中提到的一些措施引發各界矚目,其中包括市場經濟和國有經濟間的平衡,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及廢除勞教制度等。 美國的一些民運人士對此也紛紛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對於《決定》鼓勵市場經濟同時又保障國有經濟的思維,原北大講師、中國憲政學者王天成認為,就像共產黨提出的“民主集中制”一樣,“民主”是假,“集中”是真﹔而現在“市場”是假,“國有”是真。他預言,這種所謂的經濟改革無法成功。

中國憲政學者王天成說:“簡言之它不能釋放更多的活力,不能給人民更多的自由和選擇。如果說它不放棄既得利益,不衝擊壟斷行業,不向民營企業傾斜,不扶持艱難發展的中小企業、民間資本,這個社會經濟上的活力釋放不出來。”

王天成還認為,民眾也不應該對廢除勞教制度寄予過高的希望。

中國憲政學者王天成說:“它會用別的東西去替代它。它裡面還提到了‘社區校正制度’。我們現在不知道‘社區校正制度’是不是會比勞教制度好,也可能會比它更壞。過去我們刑法上有‘反革命罪’,這個一聽就是政治上的罪名。你說你要革命,我反對革命,我不同意你的觀點,那怎麼能夠成為一種罪呢?基於這一點,有很多法學家一直呼籲這個罪名應該取消,要改,那麼後來它真改了,叫做‘危害國家安全罪’。那個時候有一些法律專家出來說,這是一個進步,其實它不是一個進步,因為打擊的還是原來的事情,而且刑罰比過去更加嚴重,然後從罪名上來說比過去更加隱蔽了。”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從70年代末期在北大當學生時就開始參加民主運動。他認為這次三中全會沒有任何新意,相反,人們看到極權在進一步加強。

《北京之春》主編胡平說:“我們看到進一步的極權,國安會的設立本身就是很重要的一個標誌,因為包括習近平個人權力的進一步加強。 當然習近平權力的加強應該是預料中的事情。到了十八大之後,胡錦濤裸退,他和江澤民兩個人的力量互相抵消,造成習近平的權力要遠遠超過江澤民和胡錦濤。現在三中全會成立的一些新的機構,包括整個會上我們看到的氣氛,都表明瞭習近平個人權力的強化。”

被說成89民運幕後推手的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王軍濤認為,十一屆三中全會突出了鄧小平在鎮壓八九之後的基本思路,而這次三中全會讓中國向更極權的體制發展。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共同主席王軍濤說:“我覺得十一屆三中全會就是突出了鄧小平在鎮壓八九之後的基本思路。鄧小平鎮壓八九就是要兩手硬,一方面用經濟改革開放促經濟發展﹔另一方面用高壓的維穩保持共產黨黨國的政治安全。這次會議上大家集中談的議題一個是383的精改方案。這個精改方案可以看出來,要通過進一步建立全國統一市場,打破地方的分割勢力和一些利益集團,建統一市場來進一步向改革要生產力。第二個就是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把各種力量就進一步統合去維護共產黨的統治。特別在第二點上是我們更關心的,因為這表明共產黨實際上扭轉了70年代後期改革開放所要建立的政治上更自由的體制,向更極權的體制發展。因為在八九年鎮壓之後,雖然他們搞維穩,但是還保持著一些機構間的互相制衡,但現在通過這樣一個國家安全委員會會把各個機構都統治在一個意志下。”

對於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方案,海外民運人士普遍表示悲觀失望。王天成認為,共產黨終究是要“死”的。

中國憲政學者王天成說:“我這些年來一直在研究民主轉型,我的一個發現是獨裁政權往往以令人震驚的方式崩潰。我們不一定要那麼悲觀,現在共產黨好像很保守,不願意往前走,路在哪裏,我的看法就是它可能會突然崩潰。實際上它現在走向保守未必是明智的。它是要死的,看是以甚麼方式死,是被推翻,還是自己以一種體面的方式安樂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