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提早公開《決定》 盼扭轉劣評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剛閉幕兩天,央視聯播和新華社同步公開《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全文,這一舉動打破了歷屆三中全會後,約一周才對外公佈的慣例。北京消息人士透露,提前公開是為了製造正面評價,因為批評太多、股票下跌。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據悉《決定》原定19日才對外正式發佈,同時還有兩本官方解讀讀本對外公開,用以引導公衆「正確」理解這一綱領性文件。一本是由各方領導和專家對相關內容進行「導讀」;另一本是對108個問題進行解答。

報導稱,由於三中全會會議結束當日發佈概括性公報,一堆空洞言辭中,唯有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這一條具體而刺眼。令各界大失所望,大嘆:「不見改革,只見克格勃 (KGB)!」結果大陸股票市場連日下挫,惟獨軍工、安保類股份齊齊狂飆。引來網民調侃。有網友說:「如今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之後,政熄人瘟,股市狂瀉,惟獨海外移民中介機構生意紅火,一枝獨秀。」

網友校友957說:「會開完了,沒有達到很多人的預期,政治體制等改革房地產隻字未提,股市狂瀉,情緒性地。沒有實質性的利空,也許這就是利空,因為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也許,問題太多太難一時在一個周期里解決,內隱外患集中於當今,穩妥點好,可以理解。只是媒體在會前唱的調子太高,以至於背離。跌到如今,只有等。」

神奇射手2012:「一個沒有民主的社會,期望總是變成失望。跟十一屆三中全會比?真是可笑之極。」

這次的《決定》中,不提政治只提「政府職能轉變」,又不斷強調「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蘋果》觀察,《決定》歪歪斜斜每頁都寫着「改革」,但字縫中無不是吃人的「黨領導」三字!政治體制上幾乎全無改革,而且反而退向毛的集權年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