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死握軍政大權 收緊意識形態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汪成騫綜合報導)十八大三中全會後公佈的《公告》和《決定》都對中共軍隊有所指示。尤其《決定》更明確指出,「聽黨指揮」排在「能打勝仗」之前。同時還對意識形態提出管控,把嚴管網際網路上升到國家安全層次。港媒認為這些舉措是中共新政權要死握軍政大權,警示意味甚濃。

中共在三中全會後拋出新的兩大機構,即「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委員會」將外交、軍隊、維穩、情報等大權彙集於此。港媒透露,這兩個機構的產生,會議中有中央委員針對這輪改革的內容發生過激烈的爭吵。

時政評論員周曉輝表示,中共成立兩大最高層機構昭示著,一直因江系在各方面搗亂而受制約的習近平,打算藉此收歸權力;同時,架空江系政治局三常委的權力,架空江系第二中央「政法委」的權力,三中全會如此布局,表明習李陣營與江系短兵相接已沒有任何疑問,江系集團利益被全面觸動。警示意味明顯。

15日《決定》的公佈,稱要堅持「黨管幹部」的原則,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港媒認為,這項細則表明「聽黨指揮」比「能打勝仗」更重要!

此外,《決定》還提出,要加強管理網路,加速完善網際網路管理領導體制,確保國家網路和訊息安全。還講明當局不會放手出版及發行審批權。

港媒認為,《決定》中相關部份的標題「推進文化體制創新」引人關注,但看下去完全不是這回事:「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方向」、「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這些老掉牙的共產宣傳字眼,令人絲毫看不見新氣象,反有「一路向左」感覺。

此外,《決定》一面說要實施「政社分開」,推進社會組織自治,另一面卻又要加強對社會組織及境外非政府組織的管理,將矛盾與分裂推向極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