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留懸念 深化改革小組組長成謎

【新唐人2013年11月16日訊】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以來,會後的新人事布局稱為外界關註的熱點話題。其中,〝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將由誰來領導更是外界關註焦點。目前,外界認為習近平將出任〝國家安全委員會〞組長幾乎沒有什麽懸念,但〝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之位由誰來擔任至今尚不明朗。雖然海內外各家媒體紛紛出動采訪一些體制內的“專家”、“學者”,雖然說辭各不相同,但目標基本都鎖定在習、李二人。

「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人選至今成謎 外圍關註 黨媒不提

針對“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人選問題,臺媒《中央社》13日報導表示:對於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人事結構,外界認為可能是由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擔任小組長。但大陸國家信息中心首席經濟師範劍平表示,與以往一些特定領域的任務小組比較,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涉及的範圍更廣、層次更高。小組的成立是為了順利推進改革,解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問題。

香港《成報》11月15日報導也稱:雖然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此前被指是「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的熱門人選,但目前有北京學者指出,由於三中全會提出的改革內容涉及軍隊和黨建等全面改革,小組級別將會「非常高」,並有可能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兼任。至於副組長人選方面,上海市委書記韓正和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呼聲則較高。

11月14日香港《鳳凰網》專訪了中國體改研究會名譽會長、國家體改委(國家體制改革委員會)原副主任高尚全。

高尚全正是今年5月初習、李及其他幾個常委提交建議書,明確提出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始作俑者。

他表示,中國的改革問題,容易改的過去都改了,現在要啃硬骨頭,涉及到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 沒有一個權威的、高層的機構不行。

高尚全說:這個小組,我建議總書記當組長,總理當副組長,國務院和中央有關領導參加。

大陸媒體《新京報》也不甘落後,專訪了大陸國家發改委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常修澤、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公共政策與安全研究所教授毛壽龍、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等幾位“專家學者”。

據報導,常修澤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是由中共中央設立的,層級高、協調面寬、具權威性。所有與改革有關的部門,都由中央統籌協調,涉及包括財政部、國資委、央行中央編制辦、中央政法委等幾十個部門。

遲福林則表示,當下已進入改革深水期,一項改革措施如果觸及利益格局,就會引發矛盾和阻力,“現實情況要求中央抓頂層設計,來協調部門利益、地方利益、企業利益等利益關系”。

談到誰來擔任小組組長的問題,這些受訪“專家學者”們一致表示,按照“慣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組長可能由黨中央的最高領導出任,副組長等組員應包括其他政治局常委和委員,以及來自相關國家部委的部長。

毛壽龍說:“如果只涉及政府改革,或者仍局限於經濟體制改革,那麽可以由總理擔任組長。之前的國家體改委就采用了這樣的組織架構模式。但是涉及軍隊、黨建這樣的全面改革,組長可能由總書記擔任”。

然而,11月15日,海外《博訊》網站卻突然發出一則短消息稱:“獲悉最新消息,李克強將擔任該小組組長,韓正任副組長。韓正確實會升任國務院副總理。”

盡管這些外圍媒體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的組長的人選問題反應熱烈,中共的權威喉舌媒體對此敏感問題卻十分默契避而不談,使這個問題至今成謎。

與此同時,外媒對誰出任組長的問題卻沒有太多熱情,外界不少輿論對中共改革表示不報希望。

三中全會的改革方案縮水 外界質疑中共改革缺乏誠意且舉步維艱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閉幕後,上海和深圳股市雙雙下跌約2%,出現七個星期以來的最大跌幅,顯示中國政治、經濟局勢動蕩,讓投資者不看好。

雖然中共媒體在這之前,曾高調炒作涉及司法、國企和土地等敏感議題,但總體改革力度低於預期。三中全會會後的公報也沒有展示改革金融領域和國營企業的決心,沒有實質的政策出臺,在市場欠缺炒作藉口之下,投資者紛紛拋售手中的股票。

美國《華爾街日報》指出,三中全會的改革方案措辭含糊,對改革問題都是點到為止,未達到投資者預期。使得上證綜指13號開低走低,重挫1.83%,失守2,100點關卡,創下近3個月的新低;深圳成指與香港恒生指數也分別下滑2.03%與1.91%。

中共三中全會結束,立即宣布將建立一個委員會來“深化改革”,但是沒有表明,這些改革什麽時候通過。而且此前中共當局主動放風的所謂“383改革方案”也沒有在公報中得到明顯的體現。原中共國務院辦公廳秘書俞梅蓀認為,顯示經過三中全會當中的博弈和討論,方案有所收縮。國外媒體則報導說,這暗示共產黨領導人,僅僅對泛泛的主題表示同意,但是對於細節,諸如國有企業的地位等問題,則展開廝殺。

俞梅蓀還公開表示:“實際上政治體制不改革,一黨專制,官場腐敗,權錢交易,權貴經濟和權貴法治,這個不變化的話,所有的改革都是要面臨利益集團強烈的抗拒的。所以都是很難實現的。”

北京註冊會計師杜延林也認為,中國經濟生活的不平等,不在於國有企業占據優勢地位,而在於整個國家的現實是,所有資源都是跟權力相結合的,因此這不是一個國企改革的問題,而是一個政治體制改革的問題。

香港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談到中共18屆3中全會的改革問題時表示,中共當局還在繼續 “忽悠人”。

原解放軍文藝副主編,炎黃春秋原副總編輯劉家駒老先生談到對三中全會改革的看法時,只說了兩個字“絕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