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落幕 外界解讀新設國安委和改革小組

【新唐人2013年11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10月12日下午,中共第十八屆三中全會落幕,此次會議決定建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並成立一支改革領導小組。除了大陸各地群體事件不斷,民不聊生的現狀之外,日益尖銳的國際矛盾使中共面臨內憂外患、隨時倒台的危機。在此種情況下成立的中共國安會,外界如何看?


此次全會的公報摘要包括中共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與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香港政治專家梁囯梁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這個小組的權力將會很大,有權提出一切改革。囯安會則類似於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C)。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的主要職責是統一有關美國國家內政、軍事和外交政策,向總統提出建議等。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這支隊伍的出現是北京穩定壓倒一切的進一步體現,亦反映北京高層擔心,國內外不穩定因素不斷增加。另外,成立這個高層次的委員會,也預示著北京將各種維穩力量,包括囯安及公安等,高度集中在一起。

《法廣》引述一些專家稱,從公報內容至少可以看到兩點:一是中共今後會進一步放鬆對經濟的管制,允許更多市場機制主導,但是在政治方面則將繼續嚴控,以便可以隨時有能力收緊對經濟的放鬆。

報導指有專家分析,設立國安會是為了擴大監控中國國內外各種反對勢力;國安會設立后,關鍵時刻官方能迅速調動安全力量,效率可大為提高。李大同則認為,當局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主要還是為了加大監控力度,以保護政權。國安會監控的對象除了恐怖組織,也勢必包括各種反對或批評中共政權的團體或個人。

著名異議人士胡佳說,隨著新的國家安全委員會的設立,他擔憂事情將只會變得更糟糕: 「它將被用來對付權利捍衛者,那些維護普世價值的人,言論自由和宗教自由的支持者,組織抗議的人們—所有那些中共政府不能容忍的人,因為他們視之為對他們統治的威脅。」



近年來,中國社會問題不斷,導致中共政權岌岌可危。據日本雜誌SAPIO於2012年9月的報導顯示,中國平均每天發生500起暴動,一年各地就至少有18萬起規模不等的群眾抗議、集體暴動事件發生。強拆、環境污染、有毒食品、對少數民族的壓迫及對信仰、言論自由的踐踏等社會各方面的問題都使民眾怨聲四起。

而隨著日本總理大臣安倍上任,對中態度愈見強硬;另一邊中共也同時與菲律賓、越南、印度等囯產生糾紛;網路的監控與人權的缺失越來越受到國際社會的譴責。

有分析指出,效仿美國成立國家安委會的目的在於習近平非常需要一個囯安幕僚機構,直接提供整合國防、外交、反恐、維穩等重大事務的能力與建議。

被封殺的網路聲音

對於中共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新浪微博上有不少持有消極看法的觀點,都大多被封殺。

「直接插手國家安全事務,看來黑幫已經充分意識到維穩已經不夠用了,未來的主要任務是舉全國之力防止政變和起義。能逃就快逃吧。」

「蘇聯有一個國家安全委員會—它被稱為克格勃。在蘇聯倒台二十年之後,中共再度樹立起這個東西。這是歷史倒退的一步。」

「那個國家安全委員會太讓人擔心了,秘密警察以後全都浮出水面了。」

「革委會的成立,說明兩個問題:1.天要更黑;2.天快亮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