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三中全會大家在看 習李能走多遠?

【新唐人2013年1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目前正在北京舉行。德語媒體強調,習、李能走多遠?本次全會是否有意義,頗讓人懷疑。

11月9日中共三中全會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會期至12日。根據慣例,三中全會是中共中央確定未來數年大政方針的關鍵性會議,加上又是習李新政的第一個三中全會,因此備受外界關注。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說,十八屆三中全會則因其將具體確認習、李為代表的新一代領導層的施政綱領更引發人們的特殊興趣。中共當局發出的大量信號顯示,深化經濟改革是未來數年中共政策關鍵取向,亦是本次全會主旨。

但德語媒體在諸多相關報導和分析中強調指出,就技術層面看,中共新領導層對所面臨問題和挑戰的分析並不為錯,但若缺乏政改,深化經濟改革的願望恐難實現,由此,本次全會喚起的期待或許最終會被失望所取代。

報導引述來自《柏林日報》記者發自北京的一篇文章說,如今,中共領導層提的是經濟轉型。而政治轉型,它是不願意的。這個黨絕對不打算放棄手中的權力。迄今,國家以商品出口為導向,強調基礎項目投資,現在,它要求擴大內需,注重服務業、實施城鎮化、將大量人口從農村遷移至城市。」

文章說,在簡要介紹了由智庫「國家發展研究中心」備制的被視為提供了深化改革具體內容的「383」計劃,「該計劃在全會上會起什麼作用,完全不清楚。全會不會有勇氣,拿國企開刀。讓農民有權得到土地的農業改革大概也不會列入討論議題。『383計劃』將只是一個願望清單,它雖然提供了人們了解北京強人們正式思維方式的機會,卻絕不是以黨的文件形式出現的行動清單。全會的結束文件會是妥協產物。

《南德意志報》「政治」欄目上的一篇署名文章說,對三中全會的成果不看好,在政治改革領域,三中全會將難有作為,根本原因在於新領導人本身。

文章指出,習近平在掌權後表明,無意政治改革,他推進的是意識形態整風。與此同時,自由派博主們受到恐嚇,全國25萬記者必須上馬克思主義培訓課程。誰要是在明年年初通不過考試,便拿不到記者證。

文章說,習近平不是能憑籍其權威指定方向,因為,他有很多反對者,多年來,產生了太多過於強勢和富有的家族;他的周圍有大量精英從國有產業得到了太大的利益;針對為使中國經濟適應未來而必須的切割措施的抵抗異常強大。為此,他必須談判、尋求共識、做出妥協,而且,最後,只剩下摻水分的改革?所以,大家都在猜測,即使有最良好的願望,總書記和總理到底能走多遠?

德國之聲最後評論說,即使12日那天,代表們各奔東西時,全會在經濟或金融領域到底還是有了大動作,最終,它仍將還是一個大問號。若無政治改革配套,經濟改革不可能順利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