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1月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1月09日訊】【中國禁聞】11月8日完整版

提要
三中前連環爆 中央內部驚恐萬分
《維基百科》成中港臺華人交流平臺
保黨與改革 三中全會進退維谷

警稱抓獲太原爆炸案嫌犯 網路質疑

警稱抓獲太原爆炸案嫌犯 網路質疑

繼天安門撞車爆炸案10小時告破,引發外界質疑之後,中共警方再次在短短時間內宣告,山西太原連環爆炸案嫌犯被抓獲。

11月8號,中共黨媒報導,嫌犯名叫豐志均,今年41歲,是太原市杏花嶺區人,曾因盜竊被判處有期徒刑9年。警方聲稱,嫌犯自稱製造爆炸是因對社會不滿,報復社會。

中共警方的破案「神速」,令大陸網路上質疑之聲四起。

有人諷刺說:「破案速度好快,連夜突擊審訊,大刑伺候,然後在政府編好的認罪書上簽字畫押,可以給上級交代了。」

也有人質問:「就這麼簡單?犯罪嫌疑人為甚麼要如此高調犯罪?不會是隨便找個人頂罪吧?」

還有人質疑:「犯罪嫌疑人因為甚麼對社會不滿?」「盜竊甚麼被判九年?」「是報復偽省委吧,甚麼報復社會?笑掉大牙的說法。」

法媒:豐志均是否確實存在?

另外,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家住太原市杏花嶺區的「六四天網」義工李茂林表示,他在大陸媒體報導嫌犯是豐志均之後,走遍了當地的居委會和辦事處,甚至詢問了公安部門的職工,都沒有找到任何有 關豐志均的消息。

李茂林說,一般來說,曾經犯過罪被判過刑的人,應該非常容易找,但是,令人驚訝的是居然沒有任何人知道豐志均是誰,因此,李茂林懷疑此人是否確實存在。

中共黨媒在太原爆炸事件發生後,連續發表試圖息事寧人的評論,要求輿論不要在事件發生後散佈驚慌和悲觀言論。據報導,中共中宣部也已下令全國媒體低調處理。

三中全會前 北京核心地區加強警戒

連續兩起爆炸案,給中共即將召開的十八屆三中全會蒙上陰影,也使驚恐的當局加大了維穩的力度。

《美國之音》8號報導說,北京核心地區已經明顯加強了警戒,部分道路關閉,著裝公安、便衣警察、安全協管到處可見。而城區的主要幹道,甚至小街小巷都有軍警駐足站崗、遊動巡邏,氣氛明顯不同往常。

北京警察街頭深夜抓人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8號凌晨開始,北京警方、保安開始在賓館、南站地下通道、街頭等地,大肆抓捕上訪維權人士,目前已有150多人被抓進「久敬莊」黑監獄關押。

被關押在「久敬莊」的訪民宋素萍說,在北京,只要確定是訪民身份,不管是在大街上,還是在賓館,也不管你在做甚麼,都會被抓。

編輯/周玉林

三中前連環爆 中央內部驚恐萬分

中共18屆三中全會前,連續發生兩起重大爆炸案。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最新一起山西省委的連環爆炸,令中共中央政治局感到局勢巨變,不僅神經緊繃,而且驚恐萬分。

11月6號太原的連環爆炸,就發生在中共山西省委大樓前,造成至少1人死亡,8人受傷。由於第1個爆炸點在信訪部門門口,外界普遍猜測,攻擊明顯是衝著山西省委。

美國《大紀元》新聞網獲得消息,山西省委連環爆炸令中共中央政治局驚恐萬分。中共官場現在都在議論此事,非常恐懼。無人可以預料明天將會如何。因此,在目前情況下,中共官場哪一派都不願意表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不表態是不成的,誰當家誰得出來表態。但是,它背後的東西是不是能搞出來,搞出來後是不是能真實的公布出來,這是最主要的。我想官方已經是措手不及,驚慌一團了。」

8號中午,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網》發佈消息,指稱8號凌晨兩點,山西太原爆炸案件告破,41歲的犯罪嫌疑人豐志均在太原被抓捕歸案。報導說,豐志均曾因盜竊被判處有期徒刑9年,但報導並沒有給出罪犯的犯罪動機和進一步詳情。

華頗:「它這種爆炸案主要目標都是對著現政權、現體制的不滿。一些上訪維權人士,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產生的一種絕望。」

由於山西連環爆炸案影響極大,震驚海內外,中國海外媒體紛紛跟蹤報導。

香港《文匯網》引述內部人士的話說,爆炸事件初步被懷疑為恐怖事件。但直到目前,中共當局還沒有對這起爆炸事件定性 。

7號,太原出版的各家報紙頭版,卻沒有提及太原爆炸事件。據報導,中共中宣部已下令全國媒體低調處理。

旅美中國社會問題研究人士張健認為,中宣部低調處理,原因有三: 第一怕老百姓知道﹔第二怕效仿﹔第三怕更多的民眾參與進來。

華頗:「全國一片混亂,爆炸聲隆隆,宣傳口向來就是粉飾太平的一個角色,所以它會發這通知也不奇怪。」

《美國之音》則說,太原的爆炸「實話」只有外媒說,外國人說。中共不會說。

另外,山西省委爆炸現場散落大量的鐵釘和鋼珠,現場100米範圍內至少震壞20輛車,部分車窗玻璃砸出如被子彈射穿的圓洞,也有車身被砸凹。不少分析認為,這次爆炸案的疑犯掌握一定的炸彈製作技術,手法專業。

華頗:「10(月)28只開輛車,拿著汽油、刀,很簡單的方式。但是到了11(月)6,卻是遙控爆炸。這方面的手法越來越高級,令人防不勝防,而且殺傷力也越來越大。」

而就在一週前,北京發生的天安門撞車事件,導致5死40傷。北京警方定性為「經過精密策劃的恐怖襲擊」,並拘捕5名被指涉案的維吾爾族人。

張健:「山西爆炸案和金水橋爆炸案,最重要的一個特點是開啟了中國維權人士由理性和平、非暴力的方式,走入了不惜自己生命、用自己生命作為代價的維權方式,一個新的歷史篇章。我相信這才是今後最大的看點。」

張健表示,這也是中共官員們現在最擔心的。當所有理性非暴力的維權都變成暴力方式來表達的時候,官員們的身家性命就會遭到極大威脅。「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一旦人民覺醒了,不再做奴隸,去推翻中共,官員們本人以及家屬都會受到人民的清算。

不過,有不少網友提醒,即使這樣,也盡量不要傷及無辜。

7號,《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爆料,爆炸現場雖已解封,仍是外弛內張。當局出動大批警力戒備,高官們還是放心不下,6號晚上,出現配備重機槍的裝甲車巡邏保衛。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孫寧

醜聞籠罩記者節 新聞敲詐大案隨之

今年11月8號是第14個「中國記者節」,但是由於最近發生的「陳永洲事件」一波三折,讓記者這一行業成了醜聞主角。今年的記者節日不僅沒有慶祝的喜慶,反而都是應該「自律」、「反思」的報導。更嚴重的是還有媒體指稱,金額超過百萬的新聞敲詐案正在調查之中。請看報導。

中國僅有三個以職業命名的節日——教師節、護士節、記者節,中國記者們今年的心情卻另有別樣。

不久前,廣東《新快報》記者陳永洲,因刊發了多篇涉及一家湖南上市公司的報導而被捕,最初被視為是一宗「記者因輿論監督遭受司法迫害」的冤案,但隨著陳永洲在《央視》上承認了收「黑錢」寫報導,從而讓局勢大逆轉,官媒一致譴責記者受賄。頭頂「無冕之王」光環的記者職業,也成了討伐的目標,人們鞭韃的對像。

今年的記者節,有人說要吸取教訓,有的說要自律,有的還提議把記者節「作為反思日。」

中國政論專欄作家朱建國表示,即使陳永洲受了賄,也不能說明他揭露的事實是假的,當局用這個錯誤的邏輯誤導民眾。

中國政論專欄作家朱建國覆:「巢之下無完卵,在一個腐敗的社會裏,可能每一個行當都難倖免,那麼新聞界出現腐敗也很正常。同樣是腐敗,這裡有主次之分,那麼官員、執政黨,他是腐敗的源頭,罪魁禍首。」

媒體、記者的噩夢還沒有停止:曾遭遇負面報導的「農夫山泉」企業,日前舉報了《京華時報》,指稱《京華時報》捏造事實進行虛假報導,使公司嚴重受損。

另外,香港《明報》也透露,一宗涉嫌新聞敲詐的案件,金額超過百萬元人民幣,正在調查當中。

前《山西青年報》記者高勤榮,因報導山西運城貪腐案,被關冤獄8年。

高勤榮:「記者收紅包在中國是有這種現象,而且有一些不良文人收封口費確實比較多,但是這個也就是由於法制不健全、制度不健全造成的。」

早在2003年,美國的一項研究就顯示,在66個國家「有償新聞」指數排名榜上,中國新聞界「雄居」第一位。

一位曾擔任地方縣長的官員日前也透露,一年收到的近百封記者信件中,絕大多數是以發所謂「負面報導」為籌碼,謀求紅包、吃飯、訂報紙等不同目地。

旅居美國的中國經濟學者何清漣用「大黑吃小黑」的評語,對陳永洲事件做了總結。她說:陳永洲事件揭開了中國政界、企業界與媒體業相互為用、大黑吃小黑的三重黑幕,企業之間挾政治勢力的惡性競爭、在權力與金錢下遊走的中國媒體、權力介入每個角落並扭曲一切。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中共控制下的所有媒體都是黨媒、黨的喉舌、它其實是黨的工具,目地是隱瞞真相和維護權力。」

北京外國語大學新聞系教授展江,也在他的專欄中指出,不拿紅包的記者遠遠少於拿紅包的記者。目前的一個現實是:媒體自身普遍「,腐敗的記者和媒體再去揭露別人的腐敗。這就陷入了一個奇怪的怪圈。

朱建國:「在今這種大腐來反腐的情況下,只有靠小腐反戈一擊揭露大腐,這個社會才能真正前進。即使一個腐敗的記者,他又檢舉了腐敗,他依然是正能量,依然有益社會。」

朱建國說,腐敗記者也可以立大功。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維基百科》成中港臺華人交流平臺

中文《維基百科》網站的編輯來自中、港、臺三地及海外華人,《維基百科》的詞條,編輯們都可以進行修改,如果意見分歧,編輯們會通過討論然後確定。因此,《維基百科》成為中、港、臺華人,不同的意識形態和思想觀念交鋒的一個平臺。而中國人對於「六四事件」和「中華民國」等概念,也因此有了超越大陸教科書和官方媒體之外的認識。

《紐約時報》10月30號報導說,《維基百科》的編輯都是志願者,在中國政治、歷史和傳統文化方面,編輯們提出了彼此對立的觀點,也就是不同版本的中國,這使得一些條目成了一觸即發的導火索,導致一些存在爭議的條目被限制編輯。

例如,自從網站創辦以來,有關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軍事鎮壓民眾的條目,就經歷了多次「編輯大戰」。編輯們爭論的內容包括是否「屠殺」,中共軍隊是否「通過武力」鎮壓,以及北京當局是否「隱瞞了真相」。

台灣維基媒體基金會主席簡翔泰:「一開始是有人覺得,真的有這個事情嗎?因為當初中國官方(中共)是不承認有這個事情的。有的人會提供國際報導之類的,也有些照片出來、有些報導出來之後,大家才慢慢的……因為維基百科的社群方針是,如果你有可靠的新聞來源的話,文章的內容就可以編輯上去。」

台灣維基媒體基金會主席簡翔泰說,《維基百科》強調引用具有公信力的信息來源。由於大家都看到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able News Network, CNN),或其他有公信力的媒體做的報導,大家就覺得應該把「天安門事件」寫進《維基百科》,不管他們覺不覺得這個事情是真的。

香港維基媒體協會代表陳子恩說,如果遇到各方意見分歧巨大,詞條被反覆修改,管理員可以暫時關閉詞條的編輯,要求各方進行討論。

陳子恩:「例如釣魚島的條目,你可以看到,一邊是條目,一邊是討論。假如真的沒辦法,真的討論不了,而且有很多人在編輯,就做成一個editing word,那時候就會由管理員去封鎖條目,到community(社群)確定真的解決了以後才可以解封。」

台灣延續中華民國的稱號,而來自中國大陸的編輯覺得,「中華民國」是1949年以後就不再存在的名詞。

簡翔泰:「我們跟他們講我們這邊的狀況,他們理解說,其實我們這邊有獨立的政府,獨立的領導人,有實際的治理權。他們就會認知到,(台灣)這邊原來有一個不一樣的政治環境。」

最終大家會尊重現狀,各方並存,把不同報章雜誌報導過的觀點都加進去。簡翔泰表示,《維基百科》這個平臺令他開闊了視野。

簡翔泰:「其實大家都有自己的想法和看法,雖然是衝突沒有錯,但是提出來之後反而能夠讓大家都了解,他的想法如何。為甚麼他會這樣想。我覺得是促進大家對彼此之間的了解。」

維基媒體國際大會第九屆會議,8月9號在香港召開,《維基百科》創辦人衛詹美(Jimmy Wales)在接受港媒訪問時強調,中共當局將無法繼續對網民進行訊息封鎖,因「互聯網會戰勝審查」。

大陸網友可以看到《維基百科》的普通詞條,但是不能看到所謂的「敏感詞條」,比如「六四」、「中華民國」、「台灣獨立」等。簡翔泰表示,大陸網友可以使用翻牆軟件查閱。

同時也有大陸網友加入《維基百科》,成為管理員。比如,來自北京,出席香港國際大會的一名「維基人」Filip表示,中共封鎖網頁情況嚴重,如無法在《維基百科》搜尋達賴喇嘛﹔而來自河北的Leo批評中國「山寨百科網站」為所慾為,在《維基》發佈的訊息,迅速會被山寨版抄襲。

衛詹美對香港媒體表示,《百度百科》抄襲《維基》的內容違反人權。他認為,《維基》和《百度百科》不同,因為《維基百科》「直接就道出事實的真相」。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王明宇

保黨與改革 三中全會進退維谷

中共三中全會很快就要召開,中共喉舌不斷放風,中共將進行全面經濟改革。外界認為,30多年前,當中共面臨生存危機時,中共開始的跛足改革, 已經把中國和中共本身帶入到現在這種矛盾無解的境地,中共新政試圖再次在加強共產黨政治和意識形態控制的同時,進行由市場驅動的全面經濟改革,對延續中共殘喘的夢想將事與願違。

最近中共媒體大勢渲染,在9號召開的中共三中全會上,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羅列出一套全面的經濟改革計劃。他們想要通過鼓勵更多的市場競爭、私營企業、金融自由化和個人消費來推動經濟發展。試圖在加強共產黨政治和意識形態控制的同時,進行由市場驅動的全面經濟改革。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政治抓緊、經濟放鬆,恰恰是造成中國社會經濟今天這個狀況的根源,現在看來,中共提出的所謂的解決方式,仍然是繼續保持政治上的高壓,和經濟上的放活,這條路是沒有出路的,實際上是死路一條。」

20世紀70年代末,「文革」結束後,中國經濟瀕臨崩潰。面對東歐共產黨國家大規模罷工和動盪,中共政權也面臨嚴重的生存危機。時任中共領導人的鄧小平,開始了以國家支持和市場機會混合驅動下的改革。然而在這種強調以堅持共產黨的領導,以國家為中心的權力體制中,龐大的官僚機構、國有集團和共產黨的寡頭,獲得了巨大的財富和權力,造成中國的兩級分化嚴重。各地抗爭,維權運動此起彼伏。

伴隨經濟快速發展而帶來的是令人窒息的污染、地方政府債臺高築、低效而腐敗的壟斷,戶口和土地所有制度,則讓農村居民難以分享這個國家圍繞城市發展而取得的繁榮。

現在,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和李克強,雖然聲稱三中全會的改革,將從以國家為中心轉到以市場為中心,不過習近平強化中共的領導一以貫之,而中共的權力和財富,以及它的執政合法性恰恰都來自於它在經濟中發揮的廣泛作用。專家質疑,習近平即將把這個國家和他自己推入一場有風險的實驗。

曾擔任中共領導人助手、參與了20世紀80年代中國市場改革的吳偉指出,如果不從政治層面上解決問題,這些經濟改革措施都會半途而廢。

時事評論員汪北稷:「中共現在走入的一個怪圈就是,只想發展經濟不想發展權利,是走不通的,一旦經濟意識上升,人們的自由、貨幣增加,他會去出國去旅行,看到國外的警察比較和藹,看到國外的空氣好,水好,回去又很痛恨中共,所以中共整體上意識不到,它的發展方向和它的目標是衝突的。」

近來中共大量討論安全問題,把安全問題從國家安全,逐步轉移到政權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中共學者們認為,政治安全既是國家的主權安全,而政治制度、和執政黨執政活動、以及意識形態的安全尤為重要。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從國家安全到政體安全,最後到意識形態安全,一方面反映了中共的惶恐和不安,認識到它的政權面臨著崩潰和瓦解的危險越來越增加,現在習近平已經把中國共產黨的重點從經濟建設轉移到捍衛意識形態安全。」

據中共喉舌總結,自1978年,中共首度開始改革開放以來,農村農業、市場經濟、改革發展成為出現頻率最高的關鍵詞,改革在中共歷次三中全會的公報中,出現達116次之多。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指出,中共其實是在利用國家權力的同時,把市場經濟作為手段,為中共的寡頭、官員攫取財富,掠奪人民。而引進外資則和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兩廂結合,又給中共維持權利提供了一個新的剝奪機會。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黎安安

中國暴力傷醫事件遞增 為哪般?

中國浙江溫嶺事件的陰影還沒有淡出,日前,浙江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又發生一起醫患糾紛,一名女患者因不滿醫生勸架,撕裂這名醫生的耳道。原本救死扶傷的醫生,為甚麼變成了危險行業?是甚麼原因導致中國醫患矛盾對立、暴力傷醫遞增?

11月6號上午,患者鄭某某在浙醫二院掛了普通婦科門診號,因質疑主治醫生太年輕,是否看得好病?被接診醫生嘲諷:想找老醫生去看專家門診,被激怒的鄭某某大聲咒罵接診醫生,被隔壁診室的嚴姓醫生制止。

不料鄭某某就診結束後,突然跑過去拉扯嚴姓醫生的頭髮和耳朵,對她進行暴力毆打。

在此之前的10月25號,浙江溫嶺市一所醫院,也有一名患者因對微創手術不滿意,用刀刺殺了3名醫生,造成1死2傷。

中國醫師協會統計:10月17號至27號,僅10天內,中國就發生6起傷醫事件,多位醫護人員重傷甚至死亡。另一份數據則顯示,去年每家醫院發生的暴力傷醫事件達27.3起。

是甚麼原因導致了原本「懸壺濟世」崇高角色的醫生,在中國社會變成了危險行業?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專家胡宗義:「社會整個大環境有關係,因為整體的道德下滑,造成了誰都不相信誰,誰都在向『錢』看,看到別人掙多了,醫生也想別的辦法,那就紅包,方方面面的回扣啊,各種各樣的辦法都出來了。」

11月7號,網曝「河北保定第一醫院大夫收回扣,談笑數錢」視頻,視頻中,一黑衣男子走進一所醫院的醫生辦公室,給穿白大褂的醫生一沓鈔票。

那名白大褂醫生一邊低頭數著厚厚百元鈔票,一邊與黑衣男子談笑。之後,「白大褂」將錢裝進信封。視頻曝光後,引發輿論譴責聲一片,指責醫生收回扣、拿紅包等。

中國醫療糾紛專家、律師張讚寧指出,中共當局對醫院的撥款很少,90%以上要靠醫院自己賺錢養活醫生,導致醫生開天價藥方、多檢查來創收。

中國醫療糾紛專家、律師張讚寧:「這樣就激化醫患矛盾,群眾就看病難、看病貴,這個問題就越來越突出,我們所受的道德教育,就是牢記階級譜,要以牙還牙、以血還血,君子報仇十年不晚,殺人償命天經地義,所以有些患者就把這些思想用到醫患頭上。」

原重慶某大型企業職工醫院的唐姓醫生指出,中共把經濟建設作為基本政綱延伸到了醫療領域,也是造成了醫患矛盾頻發的原因。

原重慶某大型企業職工醫院唐醫生:「醫療產業化,把理應面向大眾的公共資源,變成了圈錢的手段,這個在很大程度上,是逼著醫護人員只能向錢看。在這種體制下,一個病人如果欠了醫療費往往要由醫生或醫生所任職的科室來賠償,大陸之所以屢屢爆出醫院見死不救的惡性事件,很大的原因就在於此。」

這名唐姓醫生指出,醫院把經濟創收放在首位,還導致醫療界腐敗日趨嚴重,醫生的職業道德淪喪,患者花錢卻得不到應有的醫療服務。

旅美時政評論人士橫河,畢業於中國的江西醫學院,曾經從事多年的醫學研究 。

橫河:「這個體制設計到這種程度,病人和醫生都覺得很冤枉。它沒有贏家,它現在整個社會的設計,它是向權貴階層傾斜。中國它不可能像福利國家那樣拿出財政開支,放到這種福利、包括醫療保險,放到這種方面去。」

在中國,患者到醫院鬧事的情況頻頻發生,甚至出現了「大鬧大賠,小鬧小賠,不鬧不賠」的說法。去年中共衛生部統計,2006年中國醫鬧事件共發生10248件,2009年上升為16448件,2010年則升到了17243件,比5年前多了近7000起。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李勇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