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目標人民幣離岸中心 學者:存在風險

【新唐人2013年11月08日訊】中國大力推動上海自貿區,也連帶影響台灣推動人民幣離岸中心,在今天舉行的台灣離岸人民幣論壇,就有學者指出,推動人民幣離岸中心,也要有配套,否則對台灣的銀行不見得有利。

交通大學財金所教授葉銀華:「目前我們台灣人民幣市場,是靠台灣人的勇敢支撐的。」

目前台灣金融機構,全體DBU(指定辦理外匯業務銀行)及OBU(境外金融中心)的人民幣存款餘額,到今年10月上旬,已突破1000億人民幣。曾擔任金管會委員的交大財金所葉銀華教授說,目前台灣想推動人民幣離岸中心,仍欠缺配套。

交通大學財金所教授葉銀華:「其實我們現在人民幣存款,都是大家預期人民幣會升值,然後拿臺幣去換人民幣,但是,我也沒有說人民幣會貶值,但是一個貨幣總會升到它不能再升的地步,所以,我們還是要回到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實質面,那就是跨境人民幣貿易結算。」

香港在近年來推動人民幣離岸市場,在今年(2013年)9月,香港人民幣存款金額已達7300億人民幣。但是,學者指出,香港並不是靠人民幣存款起家的。

交通大學財金所教授 葉銀華:「香港他是用甚麼來起家的,不是個人的人民幣業務,他是以跨境,然後用人民幣來作為貿易結算來起家的。//所以不要比人民幣的存款,要比人民幣在這個地區的trade(交易)和payment(付款),銀行是賺甚麼,銀行就是賺交易,如果所有存款都蹲住了,不好意思講臺語,就是堵住了,不通,不通銀行就有風險。」

目前台灣銀行操作人民幣商品業務,利率風險和匯率風險都沒有避險機制,等於是攬在身上,推動離岸人民幣市場,若無相當配套,長期下來對台灣是否有利,還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瀋唯同、巫亦晴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