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再襲東北 或致肺部病變

【新唐人2013年11月05日訊】繼10月下旬,大陸黑龍江省哈爾濱連續三天出現嚴重霧霾後,日前,哈爾濱市再次遭到霧霾襲擊。有研究表明,空氣中細懸浮微粒直徑2.5微米(PM2.5)的粒子進入肺組織,可導致肺部變成「黑肺」,而且不可逆轉。

11月3號,哈爾濱市再次遭遇嚴重霧霾天氣,早上的空氣污染指數高達346,屬嚴重污染級別,PM2.5數值也高達296。

哈爾濱市民:「現在我在家裏看天氣還可以,往遠看也是灰濛濛的。前天(3號)早晨霧霾很嚴重,我肺功能不好,這種天氣我都不敢出門。呼吸不暢,胸悶。」

3號早上,黑龍江省氣象局發通知要求市民盡量不要出行。除東北三省外,從11月1號開始,北京、天津、河北、山東、江蘇等地都出現霧霾天氣。多省市高速公路封閉,航班受到影響。

據上海復旦大學最新研究發現,PM2.5進入肺組織可導致肺部疾病乃至肺癌的發生。此外,實驗發現,大鼠氣管被滴注PM2.5懸浮液6天後,肺組織變硬,成為「黑肺」,且幾乎無法逆轉。

前廣州軍區第二門診部醫生譚娓:「PM2.5顆粒太粗了,人吸入後會沉積到肺部引起肺部炎症,產生惡性病變,肺癌最常見。在中國的癌症病患當中,肺癌佔到25%。報導在華東地區很多霧霾,最小的八歲就得肺癌。」

近日,韓國多家媒體表示,中國的霧霾「正在空襲朝鮮半島」,日本媒體也報導說,擔心中國東北、華北等地的霧霾,隨著西北風會飄向日本。

新唐人記者田淨、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