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天安門撞車 官方定調 難掩疑雲

【新唐人2013年11月1日訊】【熱點互動】(1065)天安門撞車 官方定調 難掩疑雲:被中共定為「恐怖襲擊」的撞車案疑點重重。

主持人: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您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10月30日,中共官方正式將兩天前發生在天安門車輛撞擊金水橋護欄事件,定調為「有組織暴力恐怖襲擊」。這些罕見發生在中共政治心臟地帶的事件,由於官方嚴厲的掌控輿論,所以事情的真相仍然是撲朔迷離。

那麼這起事件真的如官方所說是針對平民的恐怖襲擊嗎?中共官方的處理手法為什麼會引發海內外的一片質疑?在今天的節目中我們和您一起來探討。今天節目現場的嘉賓是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先生,橫河先生您好。

橫河:您好。

主持人:我們也歡迎觀眾朋友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中國大陸的用戶請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3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參與我們的節目。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來看一段背景短片,簡單的了解事件的經過。

10月28日中午,一輛載有3人的SUV轎車,衝過北京長安街便道上的人群,撞向了天安門廣場前的金水橋護欄。事件造成車上3人及2名遊客死亡,另有40人受傷。

中共官方宣稱,車上3人為新疆民眾烏斯曼•艾山及其妻子和母親。他們在撞車後點燃汽油,使車輛起火燃燒,3人均當場身亡。北京警方並宣稱,還抓捕了其餘涉嫌的5人。

對此,「世界維吾爾人大會」曾發表聲明稱,對事件中「有人喪生表示悲痛」,並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暴力活動。但世維大會同時表示,對有關事件缺乏透明度表示關注。

這起發生在中共的政治象徵性心臟地帶的事件,目前仍然疑點重重。早前,南方都市報曾援引一名現場菲律賓遊客的話說,肇事司機多次鳴喇叭,說明其試圖提醒行人避讓。

外界分析認為,這種跡象顯示,這起事件並非針對平民,而更可能是針對中共政權的政治抗爭。

主持人:就這起事件,我們連線了海外維吾爾人組織「世維大會」的發言人阿里木先生,我們來聽一聽他對於中共官方對事件定調的看法。

阿里木:那個什麼組裡的調查機構調查此事,我們對中共政府所說的是不太相信。因為當BBC和法新社去天安門採訪的時候,中國警方把他們逮捕了以後,搜括他們的照相機,把視頻、照片都被刪除。這3個所謂維吾爾族人是一個男的和他的母親和妻子。什麼恐怖份子會與他的妻子、母親一起去搞什麼恐怖。另外好多當地目擊者在天安門廣場,說他們開車來就是打喇叭讓人躲閃,不是闖進人群裡面,殺死多少就殺死多少人。中國政府從發生到星期三才對此事件進行定性,在中國微博、互聯網把所有照片刪除。

從這裡可以看到,中國共產黨是要隱瞞什麼東西,這可能是一個不幸的交通事件,現在我們不太清楚;第二個就是維族人訪民,他們最後可能是忍無可忍的表達對中國政府暴政的抗議。撞了很多無辜的人,當然任何以暴力表達自己對中國共產黨暴政的反抗,我們認為是不對的。

主持人:好,阿里木先生提出了他的幾個質疑。橫河先生,根據目前公布的一些線索來看,您怎麼看這起事件?您認為是官方所定調的所謂「暴力恐怖襲擊」嗎?

橫河:按剛才大家描述的情況,他是一路鳴笛過去的。鳴笛就是叫大家讓開,是告訴他來了。這有兩種可能性:一個目的他是要到天安門城樓下面,不希望在這個中間被攔住。車撞了人以後要往前走,是在人密集的地方是達不到它最想要到的地方,所以叫人家讓開。這是一個可能性。還有一種可能性:就是不能控制車輛了,不管是出自於什麼原因,他們沒辦法控制車輛了,所以這時候鳴笛。這也可能的。確實像阿里木先生說的:怎麼可能一個人帶自己的妻子和母親去進行自殺的恐怖活動。

主持人:這有違人倫的。

橫河:對。從這點來說疑點很多,官方要證明這是一場「恐怖自殺行動」的話它有錄像,當時在場的法新社的記者就有錄像,硬是要把它刪掉以後才要讓他們走的。為什麼你要刪?還有,天安門城樓附近的電線桿子上面有很多的錄像頭。

主持人:您剛才提到的這一點,其實外界眾所周知,天安門廣場上有24小時不間斷、全方位的視頻監控。

橫河:全方位的視頻監控,就在監控裡面,你截取一段證明你自己的說法,應該是很容易的事情,顯然他找不到。你要截出一段來又不把部分真相揭示出來,又讓人相信你的說法,這是比較困難的。要不然的話,肯定會有一段錄像出來,在這之前有過先例。就是在天安門發生事情之後,有錄像的時候很快就把錄像放出來了。它們不僅自己控制的錄像沒有放,它還把網絡上所有能找到的照片、錄像都刪掉,這點它確實在隱瞞什麼。從現在它說的情況來看,現在也很難證明確實是像它所說的這種情況。因為沒有第二家來證明,或者是維吾爾人組織方面,或者是被捕的維吾爾人出來作證,或者是其他的目擊者來作證,現在都沒有。只有幾個目擊者曾經看到有一面旗幟上面寫著什麼字,後來警方確實也說是找到了旗幟。

主持人:一面黑色的旗幟上面有一些少數民族的文字。

橫河:警方說這是極端宗教組織的旗幟,我不知道什麼叫「極端宗教組織」的旗幟,因為現在並沒有看到新疆的維吾爾人當中曾經打出過一面被稱做極端宗教組織的旗幟,所以不知道是什麼旗幟;這是目擊者曾經看到的。如果是一個恐怖行動的話,實際上是作為一個政治宣言。

主持人:這個恐怖行動在國際上有沒有一個公認的定義?

橫河:恐怖份子或是恐怖行為,這很麻煩,在國際上沒有一個定義。各個國家都企圖找一個定義,但是因為每個國家在定義「恐怖分子」的情況下,很多政府都有自己的小算盤。比如說中共希望把某些新疆的維吾爾人組織打成恐怖組織,但是別的國家不承認。所以定義就發生了很多矛盾。

比較中立的說法,在1994年聯合國在談到某件事情的時候,曾經寫過一段話作為什麼叫恐怖行為、恐怖行動。但是這沒有下定義,也沒有被大家廣泛接受。一個是製造民眾的恐慌。這是一個。第二個是有政治目的,你一定要有政治目的。如果說是你自己跑到天安門去引火自焚那不算恐怖行動,你必須要有政治目的。還有你要有整個行為,儘管你找了很多理由,這些理由都不能體現它的正義性,不能解釋這個行動是正義的。它叫unjustified就是不能夠找到它的正義性。不管它自己怎麼解釋,人們不能普遍認為它的正義性,無論你是用意識形態作理由,還是用宗教、還是用民族這一類的,都不能夠把它合理化,這行動叫做「恐怖行動」。但是這不是給它下了定義,正好在這篇文章描述這麼一段話,也沒有被廣泛接受。

不管怎麼說,現在中國即使按照它自己的描述,來把它定義為暴力恐怖行為,不足以證明這是暴力恐怖行為,至少他當初鳴笛是企圖讓人迴避的,針對的並不是平民。

主持人:而且通常來說一個製造暴力恐怖事件,它想達到的目的是製造更多更大人員的傷亡。您剛才說他是一路鳴笛提醒民眾躲開,在這點上至少是有所疑問的。其實外媒這麼關注這起事件是有一個原因,就是它發生在中共的政治心臟—天安門。我們知道在中國政治的版圖上,天安門一直是一個非常特別的版塊,但是近幾十年它的政治角色似乎發生了一些變化。

橫河:西方媒體其實在這上面下了很大功夫,有很多文章就談到天安門廣場的意義。實際上在這以前,天安門廣場沒有一個廣場的,很小一塊地方,就在天安門前面。後來中共建政的時候,把北京作為首都,毛澤東宣布中共政權建立的時候,就在天安門廣場上宣布的,後來天安門廣場就開始擴建,越擴越大就達到現在這個規模,現在這個規模就變成了一個中共統治的象徵。有人做比喻,從元、明、清幾代王朝的統治象徵,其實沒有中共的統治象徵這麼明顯。

它這個大的廣場實際上是共產主義國家的一個特色,像蘇聯的紅場、北朝鮮的廣場都是特別大,就是舉行群眾集會,來表示群眾對中共統治臣服的這麼一種工具用的。所以這個地方就是中共統治的象徵,中共在它的宣傳裡面,是把這個地方作為一個所謂神聖的地方來做宣傳的。

那麼到了最近二、三十年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你可以看到89「六四」的時候學生在那個地方,最後導致屠殺是在天安門廣場。為什麼學生到那裡去?是把它當成一個統治象徵去了。後來到了1999年迫害法輪功的時候,在1999年到2000年前半段,或者是整個一年的期間,法輪功學員到那個地方去抗議。這兩者實際上在當時是向中共呼籲,嚴格的說是向中共呼籲,要實行民主也好,要反腐敗也好,或者要爭取修煉的權利也好,信仰的權利也好,這是一種呼籲形式。

那麼再往後呢,自從中共製造了「天安門自焚偽案」以後,天安門廣場就基本上屬於關閉狀態,所以以後西方媒體報導的時候就是說,後來就越來越變成一個堡壘,就是它有很多很多攔的地方,有一個檢查入口的地方,發生重大事件的時候,因此它就越來越防範,軍人或者是武警、警察呀,或是穿便衣的在天安門廣場常年密布的這麼一個地方。

主持人:好的,我們今天討論的話題是「天安門撞車,官方定調,難掩疑雲」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討論。中國大陸的觀眾請撥打我們的免費熱線電話95030-333-999,接通之後再撥899-116-0297。現在我們先來接聽一位熱線觀眾的電話,中國大陸的林女士您好,您請講。

中國大陸林女士:我首先為那三個生命的消逝感到很惋惜,(如果)不是有天大的冤不可能是夫妻兩個和母親,他們是用生命來抗爭。官方定調說是恐怖襲擊,那你就公開一切信息,讓老百姓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到底是不是恐怖襲擊。包括西藏、內蒙古,它不都是這麼屠殺鎮壓嗎?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林女士的觀點。我們再來接聽紐約陳先生的電話,陳先生您好。

紐約陳先生:您好,我想請教一下,既然有專家在,妳剛才說這個恐怖攻擊沒有特別定論。那我想請教一下,剛剛發生在美國白宮的一個女的帶著孩子撞白宮,後來被警察亂槍打死;還有美國軍隊的一個中校,把自己同袍軍人都打死;還有一個美國人不滿國稅局,駕著小飛機撞國稅局大樓,這是不是叫「恐怖攻擊」?還有我想提醒一下,這個疆獨組織是聯合國包括美國政府承認的恐怖組織,這點你一定要搞清楚。所以你說這個按喇叭,按喇叭有很多種解釋啦,不是單單先讓人走開,按喇叭也可以說吸引人家的注意力也是一種方法。謝謝專家,我想聽你的解釋。

主持人:好的,謝謝紐約陳先生的電話。那麼橫河先生您是否要回應一下?

橫河:對,我可以回應一下陳先生說的。美國並沒有把在白宮前駕車的那個女的定為恐怖行動;甚至連那個軍人屠殺的,那個是在德州的軍營裡面,那麼他是一個穆斯林,他認為他是從穆斯林的角度,去保衛他自己的兄弟姐妹不要被殺,從這個角度,這個也沒有被定為恐怖行動。恐怖行為的,你像911是屬於恐怖行為,這個是定了的。那麼另外一個就是說疆獨組織,這個問題是這樣的,在新疆有一個組織,不是說疆獨組織,人家沒有說是疆獨組織,就說有一個組織是被美國政府定為恐怖組織的,只是一個組織,和這個所謂的「恐怖組織」沒有直接關係的。就說這個組織定義為恐怖組織,還有很多爭議。

當時有很多人認為911以後,美國要取得中國的幫助,就是在反恐的時候中國能夠站在美國這一邊,因此做的一個讓步或者是怎麼樣。這點是肯定的,美國政府確實有過這麼一個決定。但這只是很小很小的一個組織,並不是說新疆所發生的所有事情都跟這個組織有關係。這種組織結構跟美國反恐的時候所說的蓋達組織,或者是塔利班那些極端的團體,其實還不是一回事。我想這個不是我們今天討論的內容,但是我們至少知道就是說,連中共當局也沒有把這三個人和所謂的恐怖組織連在一起。

主持人:對,目前是沒有畫上等號的。維族人主要反駁中共官方定調的一個觀點,就是你不能簡單的把只要是維族人的抗爭,就和恐怖組織畫上等號。現在我們再來接聽一下紐約王先生的電話,王先生您好,請講。

紐約王先生:您好,主持人您好。我有很多懷疑,懷疑什麼呢?第一個,我們知道中國共產黨它們的情報人員最厲害了,到處都有它們的情報人員,街坊會呀,什麼地方都有。那為什麼新疆的這三個人,從新疆駕車子駕麼遠駕到北京,而且北京住旅館他們的汽車來來去去,好像共產黨都沒有發現。而且爆炸以後,中國共產黨第一次發出來消息說是車禍,他們就是車禍;後來一看不對,不准講,第二天、第三天才講這個是疑似恐怖襲擊。就表示中國共產黨這麼好的情報人員他都沒有發現,而且發現了還說這是車禍。就發現這裡面很有問題,可能是內外夾攻,最主要就是要打擊現在習近平的政府。他們幕後不是簡單的問題,這裡面很複雜,我認為是很複雜。

主持人:好的,謝謝王先生分享的觀點。我們再來接聽加州的丁先生的電話,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林瀾女士您好,久仰;還有橫河您好。這個話題紀嵐討論了一個多禮拜了,關於這個當然它是有組織有策劃的一個行為啦,在天安門廣場就來這麼一下子。當然大陸政權它的政治一定要想辦法改革,政治不改革的話這種事情還會層出不窮的發生,所以它要提高警覺了。謝謝二位。

主持人:好,謝謝加州的丁先生。那麼橫河先生您是否對觀眾的觀點有所補充?

橫河:我想回應一下王先生的話。王先生談到這個情報,這件事情確實有很多疑點,其中有兩個疑點,我覺得特別值得提一下的。一個就是有人在微博上提到的, 就是9點鐘的時候,地鐵二號線在天安門前門的一個站就開始封鎖了。那麼這是9點鐘也就是3個小時之前,那麼為什麼要封鎖?是不是有人知道要出事了?這是一件事情。

第二件事情更奇怪了,這是《法廣》報導的,其中有一段就提到《費加羅報》採訪了當時在場的一個法國的工程師,他就在現場,他距離車輛只有20米。他說11點30分的時候,出現了一個很怪的現象,就是故宮往外趕人,故宮說要提前關門往外趕人,從故宮往前走的話,就全走到這個地方了。也就是說這個地方突然人增多。這個人怎麼知道的呢?可能原來自己就在故宮裡面,所以他才可能知道11點半趕人。

主持人:11點半的時候,距離事發只有半個小時左右。

橫河:只有半個小時,所以他才能夠出來,這時候他已經看到這個車輛了。也就是說這人群當中有一部分人可能是有意的被趕出來,擠到這個地方來了。很難解釋這個事情,因為這個外國人不太會想到這裡面有很多很多怪事情的。那麼這樣一來的話,這件事情很有意思的,回應王先生所提到的,就是中共是不是事先知道,或者乾脆就是有人策劃的?當然,我們現在不能說。

但是問題在什麼地方呢?問題是你不讓大家討論,你不把真實的消息放出來,那麼人家只能猜,這些疑點就確實指向這件事情和什麼事情有關係?就是誰能夠得益?從這一個角度上來說的話,那我們可以看到就是維穩的集團,可能在這之前由於受到很大的壓力,也包括把勞教所給關閉了,或者是……

主持人:周永康一直被調查的傳聞。

橫河:周永康周圍的人都已經被調查,這是事實了,只是說有沒有把它指向到什麼程度?那麼這一點來說的話,這個集團會不會去策劃一個什麼事件?或者是知道有一個事件以後,去故意讓他發生?或者讓他發生得更嚴重?這個可能性有多大?有一個謠傳是28日那天政治局常委在那裡開會,如果政治局常委在那裡開會的話,天安門廣場基本上車輛是嚴格封鎖的。他不可能從這麼遠的地方去硬闖進來,然後還可以開到這個地方。

也就是說這一段是不是故意讓他放進來的?至於說事後發展到什麼程度,不一定是設計所能夠達到的,但是有一個事端在那個地方,有沒有這可能性?我覺得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只有到所有的信息都出來的時候才有可能。也就是說,對於天安門廣場是不是會有人通過這個事件得益,或者是某種政策能夠得益,或者是某一個政策的利益集團會得益?

主持人:您剛才談到了這個天安門事件可能會讓維穩集團從中得益,就是繼續強調所謂「不得不維穩」的這種必要性。現在這個事件發生以後,在北京和新疆,中共當局也確實都加強了嚴密的封鎖。那麼就事件可能產生的後續影響,我們再來聽一下世界維吾爾大會發言人阿里木先生的看法。

阿里木.賽依托夫:我們所擔憂的是中國政府911以後,就利用911事件為藉口,嚴厲打擊維吾爾民族對民主和自由的尋求。在今天的新疆維吾爾語言、維吾爾人的身分、維吾爾人的宗教、維吾爾人的文化、維吾爾人的價值觀念都是到中國共產黨的嚴厲打擊。所以我們擔心的是,北京事件以後,今天中國把此次定性為暴力恐怖活動以後,我們擔心中國政府要以此為藉口,高壓嚴打維吾爾人更嚴厲,我們認為這種政策會穩定也就是在新疆穩定,根本沒有利。

中國政府與維吾爾人之間的問題,這不是一個民族國家和一個搞恐怖的民族之間的關係,這是一個共產黨暴政和64年來受中國共產黨壓迫和剝削和消滅的一個民族之間的矛盾。所以維吾爾民族反對的不是什麼漢族人、漢族人民,維吾爾民族反對的是中國共產黨的暴政,就像廣大受苦受難的國人一樣,但中國共產黨以及魔鬼化維吾爾族人,把維吾爾族人抹黑成漢民族的敵人,就是挑撥離間、欺騙漢民族。所以我希望中國人民不要上中國共產黨的當,因為作為維吾爾人、漢族人,我們都是中國共產黨的受害者。

主持人:好的,謝謝阿里木先生分享的觀點。那麼橫河先生,在節目最後我請您再分析一下,就是阿里木先生剛剛提到的維穩系統您有什麼看法?就北京這個事件。

橫河:這個事件現在已經也有人說了,說是張春賢的柔性治疆的政策失敗了,實際上治疆的政策一直是失敗的,其實這幾個人實際上都是中共統治以後才出生的,才成長起來的。也就是說矛盾能夠激化到這種程度,如果這件事情是真的話,那麼讓一家全家,母親、兒子和媳婦一起赴死的話,那麼這個矛盾已經相當尖銳了。

這個是不是事實,不是說我們否定或譴責就能夠讓這個事情消失了的,這個事情是存在的,如何面對他,鎮壓就表面上可以得到穩定,但是實際上它解決不了問題,每次鎮壓會激起新的矛盾來。因此我覺得中共要用維穩的方式,要用高壓的方式去解決這個矛盾的話,它不可能解決根本的矛盾。

主持人:是有觀點認為中共的維穩政策給自己製造了一顆定時炸彈。好,謝謝橫河先生的分析,也感謝各位觀眾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時間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