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2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29日訊】【中國禁聞】10月28日完整版

提要
溫嶺殺醫案發酵 陸醫患矛盾尖銳
夏業良:中國學術機構淪為御用機構
中日論壇針鋒相對 達《北京共識》

七律師緊急發函 制止大連非法審判

七律師緊急發函 制止大連非法審判

10月28號,王全章、程海等7名大陸律師發表緊急律師函,要求大連市中山區法院立即停止非法審判。

律師函中說,7名律師從當事人的家屬那裏得知,他們代理的車忠山、朱成乾等十人的案件,將在29號上午9點開庭,法院通知家屬到庭旁聽,但是,他們作為辯護律師,並沒有收到開庭通知。他們認為,中山區法院打算在七名辯護律師不到庭的情況下,非法開庭審理案件。

車忠山、朱成乾等人因幫大陸民眾安裝收看海外《新唐人》電視節目的衛星天線(俗稱「安鍋」),而被中共當局指控有罪。在此之前的幾次庭審中,有辯護律師被法庭警察毆打受傷。

緊急律師函指出,車忠山、朱成乾等人的家屬,並未解除對這7位律師的委託,中山區法院打算在不通知七名辯護律師到庭辯護的情況下,強行開庭非法審判,是公然剝奪被告人、辯護人辯護權利、踐踏法律的行徑,是在公然破壞法律實施。

天安門爆炸案可疑 網友要真相

10月28號中午12點多,一輛吉普車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撞上金水橋護欄並起火,造成數十人死傷。

中共警方公布的最新數字是5死38傷,肇事吉普車司機及車內人員共3人已確認死亡,另外兩人是來自菲律賓和廣東的遊客。

事故發生後,警方立即封鎖現場和附近街道,關閉天安門地鐵出口。大陸微博上的很多相關照片,也都在貼出後幾分鐘內被刪除,同時,當局還扣留了兩名在現場的《法新社》記者。

而大陸媒體的報導都是轉載中共黨媒《新華網》語焉不詳的通稿。

中共當局的作法,引起網友質疑﹕到底是事故還是襲擊?有人喊出:天安門前的車速居然能撞死,一定是個陰謀。也有人說:好像不是意外事故那麼簡單。更多的網友則發出「不要通稿,要真相!」的呼聲。

中共炫耀的核潛艦 落後美英幾十年

中共黨媒週日高調報導,中共擁有首支核子潛艦部隊,並具備核威懾力。不過,有軍事專家根據黨媒公布的照片露出的「龜背」研究判斷,中共炫耀的潛艦,是094型潛艦,為北約代號為「晉」級的第二代戰略彈道飛彈核子潛艦。

加拿大軍事雜誌引述美國、俄羅斯等專家和技術人士的話指出,094型潛艦「龜背」設計會增加水流通過艦體時的阻力和噪音,因此,094型潛艦是「渤海灣內的核潛艇」,一 旦離開渤海灣,很容易被歐美現代反潛偵測系統偵測到。

據西方專家研判,中共海軍現役最新核子潛艦093、094型核潛艦的靜音技術水準,大概相當於前蘇聯1970年代末,或美國早期型洛杉磯級的水準。

這樣的水準,與美國俄亥俄級、或英國先鋒級、或法國凱旋級等,較先進的彈道飛彈潛艦比較,顯然還有一大段差距。

編輯/周玉林

溫嶺殺醫案發酵 陸醫患矛盾尖銳

中國大陸醫患矛盾尖銳,患者傷害醫生事件頻現。日前,在浙江溫嶺第一人民醫院再有一名患者持刀襲擊三名醫生,造成一死兩傷,28號上午,上百名溫嶺第一人民醫院醫護人員聚集在醫院院內,高舉橫幅抗議暴力。

被患者砍死的醫生王雲傑遺體28號上午被運往殯儀館,8點半左右約有二、三百醫生在醫院門口聚集,打出「悼念王雲傑醫師、拒絕暴力、保障醫務人員人身安全、維護正義等橫幅。」

據了解,當地即將評選「平安溫嶺」,當地官員怕殺醫事件影響到評選,27號深夜派遣特警到溫嶺醫院,打算搶王雲傑遺體火化,溫嶺第一人民醫院上百醫護人員,則誓言守衛死者遺體,網路也掀起一片撻伐之聲,紛紛譴責浙江當局的做法。

下午兩點多,聚集仍在持續,大批特警到場嚴陣以待。《新唐人》記者致電溫嶺醫院了解情況。

浙江溫嶺醫院匿名醫生:「我們現在只是捍衛自己的權利和尊嚴,還有自己的安全。我們不想多說,我們現在心裡太難過了。」

浙江溫嶺醫院急診科接線員:「你們要了解,你們來現場吧,我們不想多說,沒媒體幫我們說話,我們沒有相信的了。」

近年來,患者傷害醫生事件頻現報端,據統計,去年中國共發生11起惡性傷醫案件,造成35人傷亡。而僅這一個多月就發生了好幾起。

9月23號,湖南省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三名護士被一患者砍傷﹔10月20號,瀋陽醫學院奉天醫院一名患者刺傷一名醫生後,跳樓身亡﹔10月22號,廣州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一名患者死亡,家屬要求將遺體抬回家遭拒後,打傷三名醫生。

是甚麼原因導致了醫患矛盾不斷,傷醫案件頻發?

大陸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兼職教授卓小勤:「很多醫療糾紛案件,患者維權非常非常的困難,受到了種種的阻力,要解決起來非常非常的困難,另外一方面,大鬧大賠、小鬧小賠、不鬧不賠、一鬧就賠。」

卓小勤表示,人們為了解決問題只好去鬧。

中共為防止頻發的暴力傷害醫生事件,曾發出通知,要求醫院按照每二十張病床配備一名保安的標準,加強戒備。

前廣州軍區第二門診部譚娓:「醫患矛盾主要是體製造成的,只靠增加防範,解決不了任何問 題,大家都知道中共縱容國民一切向錢看,很多沒有醫德的醫生,他們可以在病人看病的時候,說到叫人家把房子賣了,把牛賣了(治病)。」

前廣州軍區第二門診部譚娓指出:在中國醫生內部流行一句話「要錢就不要良心,要良心就沒錢。」

譚尾:「以前我在湖南一個醫院,052我對面醫生的患者她是支源體感染,本來就是說這種疾病兩千多塊就能治好,結果那個女孩花了三萬多也沒有治好,然後那個醫生還告訴她賣掉首飾、借錢來治。」

譚尾指出,目前中國醫生和患者之間完全失去了信任,許多醫學院學生寧願轉行都不願再做醫生,媒體報導出的醫患矛盾只是冰山一角。

27號,大陸媒體報導,時下中國醫學生轉行、鄉村缺醫生,這種兩頭「撂荒」現象日漸加劇。一些醫學類高校生從踏進校門起便認準了考研究所、讀博士班,還有一些學生畢業後就放棄從醫,改了行。

採訪編輯/李韻 後製/孫寧

夏業良:中國學術機構淪為御用機構

最近,被譽為中國最敢言的自由派學者之一的夏業良,被北京大學校方除名,引起了海內外學界的關注。夏業良支持自由市場經濟,並主張建立寬鬆的民主制度,他對學術界也憂心忡忡,他認為,中國的學術研究機構,已經淪落為看領導臉色說話的御用機構,而且抄襲、矇騙成風,出不了有價值的研究成果。那麼敢說敢做的夏業良受到打壓,也就不奇怪了。請看報導。

今年8月,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業良,即將結束在美國《斯坦福大學胡佛研究院》的訪問學者行程,他在接受國際媒體採訪時表示:美國大學的學術研究和美國的智囊機構,完全獨立於政府與政黨之外,中國的學術研究機構,則完全是官方的御用機構。

夏業良說:「在中國,經濟學家的意見其實並不重要,他們能起的作用無非是寫一些政策性報告,而且更多的是根據中央領導的想法,去論證這個想法的正確性、和可行性。如果跟中央領導人的想法相背的話,不能提出反對。」

北京時間10月中旬,北京大學終止聘用夏業良。夏業良為甚麼不見容於中共當局?普遍認為,夏業良是因為言論反體制而遭除名。

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你如果按著上級的指示研究來做,還好一點,如果你的研究超出他劃定的範圍,或對他們批評的態度,他就會或者停止你的經費批准,甚至你的工作都很難保障了。」

如果中國這種政治性壓倒一切的大環境不變,難保其他高等學府也像對待夏業良這樣的自由民主派教授一樣,解聘任何一名「異己份子」。

53歲的夏業良,曾連續四年被評為「影響中國的百名華人公共知識份子」之一。2009年5月,夏業良發表《致中宣部長劉雲山的一封公開信》,尖銳批評當局嚴厲控制意識形態和新聞媒體及知識傳播。

另外,他曾表示,中國的所謂學術研究,抄襲成風,研究單位則不管甚麼研究不研究,都以拿到國家的研究經費為能事。而在他比較熟悉的人文科學領域,真正有價值的學術研究,不到5%。

夏業良指出:沒有獨立的學術機構、和獨立的知識份子,中國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學術研究。而中國的教育體制,在一黨專政下,不培養獨立的知識份子,只培養犬儒。

旅居美國的原中國史學教授劉因全指出,中共篡改了更多的歷史。

劉因全:「我是搞史學的,我在大學的時候,我曾經在課堂上講課就說過,中國的史學界淪為了政治的奴隸,或者說已經淪為了政治妓女。」

劉因全表示,中共最早實際上是共產國際的一個支部,完全是為蘇聯的利益服務的。後來,中共確實把大片國土割讓給了蘇聯,現在中共卻說它自己是愛國的、別人是賣國的。劉因全還指出,中共對抗日戰爭、北洋和晚清時期等中國歷史的描述,都與史實出入極大。

夏業良曾在《鳳凰週刊》發表文章,他說,作為國家的國民,從0歲到18歲屬於未成年人階段,他們應該接受的是一種沒有任何政黨意識形態、或者特定思想灌輸的中性教育,教他們自然、地理、客觀的歷史,告訴他們公民常識、倫理規範、法律知識等。等到18歲以後,才讓他們接觸政治、信仰,讓他們自己去判斷、選擇。

劉因全:「任何一個(中國)學者,從幼稚園開始,一直到大學畢業、博士研究生畢業,(被)灌輸的教育,全是共產黨餵給他的那一些有毒的文化。」

夏業良早就做好了被打壓的準備。他曾在推特和微博上說:「本人過去、現在、將來無論遭遇疾病、政治迫害、生活艱辛等各種情況,絕不自殺。如有不測,必有嫁禍,包括車禍、溺水都不可信。除專制暴政別無他敵,特留此存照。」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李勇

華裔偵探作家小說回國 上海變H市

美國華人當中,有一位以英文寫作並且獲得世界推理小說大獎的作家裘小龍,至今已經出版了11本偵探懸疑小說,他的作品已經在多個國家被翻譯成當地語文出版。但是令他苦惱的是,在他出生的國家——中國,他的作品常常遭遇出版商不可理喻的刪減,而故事發生的地點——上海,也只能用H市來取代。

裘小龍是以英文創作的華裔小說家和詩人,畢業於「北京外國語大學」,曾經師從著名的翻譯家卞之琳。裘小龍早年以翻譯西方印象派詩歌而知名。

80年代末,裘小龍訪美,90年代出版反映中國巨大變遷的驚悚偵探小說。2000年發表長篇英文推理小說《紅英之死》,隔年榮獲第三十二屆世界推理小說大獎。他的作品已在法國、德國、意大利等國翻譯出版。裘小龍目前居住在美國,在聖路易斯市「華盛頓大學」教授中國文學。

但是在自己的祖國出版自己的作品,裘小龍常常感到沮喪。裘小龍告訴《新唐人》,他的小說都是以他的故鄉上海為背景,但是這些出版商卻以H市來取代上海。

旅美小說家、詩人裘小龍:「他們覺得你這樣寫,好像對上海不是一件很光彩的事情。那麼你說這個東西如果發生在一個子虛烏有的城市就沒有關係,你要說發生在一個中國的城市,具體的那就不行。這是他們的邏輯,我覺得這是沒有道理的。因為這小說本來就是虛構的事情。你說美國人寫小說你說這個故事不能發生在紐約,沒有這樣的講法。」

因為上海這兩個字無法見光,裘小龍甚至決定拒絕在中國出版他的《雙城案》。

裘小龍:「所謂《雙城案》,我寫的是在兩個城市之間的一個故事,一個是我現在生活的聖路易市,在美國的,一個就是上海,那麼如果出版商還是要像以前做的話,那我覺得整個書就not make sense,就很荒誕了,你說,這裡是一個美國的真實的城市,另外一面,你又是一個虛構的城市,我覺得就不像話了。我寧可也不要出了。」

中國出版商對小說內容的刪改大刀闊斧,理由卻是掩飾黑暗面。比如,刪除兇手被快速處決的情節,因為這樣的「嚴打」,顯得中國缺乏法律程序;比如,刪除對老幹部的負面描寫,因為老幹部的形象需要正面。

而最初從事詩歌創作的裘小龍,原來只是想寫一本可以反映中國當代社會的小說。

裘小龍:「因為在這以前,我是寫詩的,不是寫小說的。所以我在寫第一本小說的時候,在結構上碰到一些麻煩,比較凌亂,串不起來。然後我想著,我可以試著用偵探小說的辦法,因為現在西方,尤其歐洲北歐那邊,有一種偵探小說,他的寫法就是很社會學的,他跟傳統的偵探小說不一樣,他更多的是講,在甚麼樣的社會背景下,能夠這樣做事?」

裘小龍抱著借鑒偵探小說的寫法,把第一本書寫完了,出版社因為喜歡這本書,還跟他簽了三本書的合同,要求他按照同樣的體裁,同樣的主人翁寫成系列小說。

裘小龍確實覺得,用寫偵探小說的方法來寫中國比較便利。因為作為一名探長或警察,可以到處去調查案子,可以探尋社會上的各種問題。他的每部小說,都側重反映中國某個社會或政治層面的問題。

裘小龍:「你比如說,我有一本小說,叫《當紅是黑的時候》,我就會特定去寫『文革』在當代中國留下的陰影和後果。我會特別注重這麼一個層面。那麼像我最近有一本寫無錫太湖那個污染背景的,除了那個偵探小說之外,它就更寫了中國污染的問題。所以每一本書我都有一定偏重。包括《雙城案》,好幾本,都講到中國當代腐敗的問題。」

裘小龍1988年前往美國做訪問學者,隔年北京發生「六四」學生運動。裘小龍在美國參與聲援,並且組織籌款募捐活動,當時《美國之音》對他進行了報導,他因此成為了中共當局眼中的敏感人物。裘小龍取消回國,留在美國攻讀比較文學博士學位。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鍾元

中日論壇針鋒相對 達《北京共識》

原定今年8月召開的「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由於中、日兩國關係惡化,推遲到這個月(10月)的26號才舉行。這次論壇,中、日雙方代表又因釣魚島糾紛,再度引發了言語衝突。不過會議結束,雙方發表了《北京共識》,雙方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應儘可能避免軍事衝突。

原定在8月《中日友好條約》簽署35週年時舉行的「第九屆北京—東京論壇」,27號已經閉幕, 據了解,中日雙方代表因釣魚島糾紛,發生了不愉快氣氛。

代表中方出席的前國務委員兼中日友好協會會長唐家璇,在致辭中重申中國擁有釣魚島主權,他批評日本政府把釣魚島國有化,而讓中日關係陷入最嚴峻的局面。

日本前防衛廳長官中谷元在唐家璇離場後的專題討論中,針對唐家璇的講話批評說﹕唐家璇說話「太過肆無忌憚」、「愛說甚麼便說甚麼,沒有禮貌,言論卑劣」。他諷刺唐家璇作為一國政要,「發言沒有國際水準」。

唐家璇還要求日方妥善處理靖國神社問題,對此,官中谷元表示,安倍晉三政府的積極和平主義,是基於自由、民主主義及法律支配的外交方針。

另一方面,針對日系企業去年在中國的反日遊行中遇到襲擊一事,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表示,這使日本全體國民都受到了打擊。他呼籲中方防止此類暴力行為再次發生。

原紐約州立大學教授 謝選駿:「中日之間,就釣魚島發生的爭端,只是冰山一角,只是一個導火線,它的背後就是中日雙方的歷史宿怨、歷史宿仇。」

雖然兩國代表發生爭議,卻不影響雙方達成《北京共識》。

主辦單位在論壇結束後發表《北京共識》。雙方達成的共識包括﹕中、日必須永遠堅持和平共處的原則﹔面對釣魚島爭議,兩國政府應及時展開對話和談判,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建立機制,避免出現糾紛甚至軍事衝突。

謝選駿:「中、日雙方的戰爭實際上是不可避免的,只是說這個戰爭的規模有多大的問題。至於現在雙方在那信誓旦旦的說,雙方不發生戰爭,這實際上正好是正在走向戰爭的一個體現。」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包括在軍方和民間、知識界,都有想對日本開戰,甚至對美國開戰這種言論,這種言論就形成中國不斷在醜化日本,這樣的話就是說,民間對日本的仇恨情緒其實一直在升溫。」

北京—東京論壇由中方的英文《中國日報》和日方民間團體「言論NPO」主辦,每年輪流在北京和東京之間舉辦一次。這次為期兩天的第九屆論壇,雙方共約60名政經界及媒體人士出席,共同討論政治、安全、經濟、傳媒等議題,探索改善兩國關係的途徑。

與會雙方代表都同意迴避釣魚島海域軍事衝突、和建立海上聯絡機制等重要問題。但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積極和平主義」,中方指責安倍「重大的轉換了戰後的防衛方針」。

而對日方代表集中指責中國增加國防費用和用途不透明,中方少將朱虎成則反駁「這是中國軍事發展的必然」,朱虎成指責東亞局勢緊張是由美國亞太戰略而起。

與此同時,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日本防衛省27號發佈消息,當天發現中共空軍兩架Y-8預警機和兩架H-6轟炸機,飛越沖繩主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在東海和太平洋之間往返飛行。中共軍機已連續3天沿此路線飛行,都是兩架Y-8和兩架H-6。日本防衛省對中共在東海的動向繼續加強警戒。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微視頻】三中全會前夕 一日兩起車撞事件

10月28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生的汽車撞擊事件,大家應該都看新聞了。這次撞擊事件中,中共的媒體表現十分奇怪。最早發出消息的是微博上的網友們,隨後北京公安也在微博上發了一個消息對這次事件的過程是這樣的,一輛吉普車由東向西行駛撞向金水橋護欄後起火,行駛過程中造成多名遊客和民警受傷。

北京公安的微博就是第一個奇怪點。因為這個內容裡面有漏洞,首先是沒有交代事故的起因。再次,事故經過與網上的目擊證人說的有出入,目擊證人說的是吉普車先撞進人行橫道撞翻一群人,然後自殺式的衝向金水橋。最後,吉普車內三人死亡、現場出現了爆炸,這個爆炸到底是汽車引起的,還是炸藥引發的?這一切都沒有交代清楚。

北京公安的這個微博是在含糊其辭,是因為沒有中共高層的批准,北京不敢公布撞擊事件的真實原因,也不知道編造甚麼藉口好,只能盡量少說,留下無限可能。

這個事件還有第二個奇怪點就是央視在事故發生後異常沉默。北京有網友對此是氣憤,因為出了這麼大的事情,電視臺起碼應該公告一下,地鐵不通、交通堵塞方便市民出行。大家可否記得2001年1月23日,中共在天安門製造天安門自焚偽案的時候,新華社兩個小時就向外國媒體發佈自焚錄像。

這兩個事件對比之後可以說明兩點,2001年的天安門自焚是中共高層早就預謀好的栽贓事件,所以才能這麼快公布視頻﹔這次撞擊是一次中共沒有預料的事件,所以新聞很少。事後,中共可能編造交通事故或者是恐怖襲擊等各種理由,但是這次事故的真相還是會被淹沒。

無巧不成書,10月28日,四川省南充市也發生了汽車撞擊事件。一名姓龐的司機駕駛中巴車連續闖入了交警一中隊和中級法院的辦公區,撞壞了5輛警車,撞傷了兩名警察。

一天內兩起汽車撞擊事件,這就不能用事故和偶然來解釋了。這說明,中共把中國社會搞得民怨沸騰,已經坐在火山口上了。特別這兩次事件發生在中共十八大三中全會之前,這是給中國當權者敲響了警鐘,這個警鐘不是要中共改革而是解體。

縱觀世界歷史,不論民主也好、專制也好,社會穩定的基礎都在於兩點:公平的稅收和法制,這個公平不是中共的「平均主義」。明朝滅亡是因為加稅、但是官紳不納稅,百姓不堪忍受起義了,近代法國和英國的革命都是因為對社會下層增稅而引起的。中共現在的狀態就處在這種滅亡的前夜,社會的負擔都壓在底層百姓身上,官員、權貴、中共依靠不公平的稅收和法制來剝削百姓。

到了這一步,中共權貴們對權力和財富的欲望已經像吸食鴉片上癮了,讓他們改好是不可能了。中共從去年十八大之後就開始了各種改革的放風,但是又一個一個的破滅。比如說,微博反腐,現在變成了打擊知識份子的反右。在這種情況下,中共只有解體一條路了。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