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刀鋸斷腿 看國人無法承受之痛

【新唐人2013年10月20日訊】新聞週刊(393)近日,河北青苑縣農民鄭艷良因無錢做手術而自己鋸掉了病腿的消息,震驚了中國!本臺記者在調查採訪中發現有病無錢治不是個別現象。為甚麼這種舉世罕見的慘烈事情頻頻發生在中國?本期的《新唐人週刊》將帶您從刀鋸斷腿事件,看國人無法承受之痛。

2012年4月14號,已經在床上躺了三個多月的鄭艷良,再也不能忍受右腿病痛的折磨,他用一把鋼鋸、一把小刀和一個纏著毛巾的癢癢撓,鋸斷了自己的大腿骨。鋸完後,這位47歲的河北農民吐出了四顆被咬碎的牙。而他此前每次腿疼時發出的喊叫聲,震動全村,甚至在夜間都沒有停過。

鄭艷良:“治不了。一治就得多少萬。先頭醫療援助沒有。現在是不住院不給報銷。你自己拿點藥他就不管。自己不住院不給報銷。你自己花錢拿藥。有醫保,你沒錢,你進去得先交錢。你交完錢以後,治完了他給你報。現在你就得先墊錢。”

17號大陸媒體又報導,廣西一位79歲的老人,揮刀剖腹,自己切掉自認為有病的一段腸子後,因流血過多死亡。血腥的場景嚇呆了行醫幾十年的的醫生。

到底中國人中有病沒錢治、只能自己忍受痛苦的是個別現象還是普遍存在?為此,本臺記者採訪了天南海北、各個社會階層的大量民眾。

80歲的吉林老人項守信:“這個問題是普遍存在的,現在我們村就一個家庭,就處在全家都有病,但是沒辦法。他家有這個傳染病,幾口人都是病號,基本上沒有經濟來源。病也沒錢治,那個痛苦勁就不言而喻了。”

北京訪民葛志慧:“去年我在北京市政府公安局門口就有一個人,那個腳都爛了,他也沒去(醫院)。那他可能沒錢吧,這樣的人太多了。 ”

廣東維權人士天理:“這個根本是絕大多數,不是一兩個人的問題。他有生病的,癌症,動手術得幾十萬。那麼,很多平民百姓啊,他根本都治不了的。我到過貴州一帶,他們那是根本就沒錢去看病,只不過找點山草藥,不能治就毒死。割肚子、割腿,那些農民、那些窮人,他要這樣做嗎?沒錢醫治!”

其實早在2011年5月,重慶53歲農婦吳遠碧因無錢做手術治病,就已經揮刀自剖,放出腹部的積水。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農村地區的這些廣大的這些農民,向來都是最底層的一個階層。他們承受的苦難是相當大的。沒有錢看病啊,這個是一個普遍現象。如果真的一旦生了大病,那就是兩條路:要不就是得傾家蕩產,要不就是你自己忍受。”

前貴州畢節日報記者李元龍認為,大多數老百姓無錢看病正是中共特色,他非常清楚中共當局把錢花到甚麼地方上去了。

前貴州畢節日報記者李元龍:“你們想過沒有:只有在中國大陸這樣的制度之下才會發生這樣的情況。中國你說它窮嗎?根本不窮!它的錢看用在甚麼地方?比方說用在維穩,它就不窮,它要是用在社會福利,它就很窮了。大多數都是普通的老百姓,大多數的老百姓都是沒有保障的。它這個醫療保險,其實不是他們發善心了,要改善他的基本的醫療狀況、生存狀況,他們是為了維穩!它最根本的出發點是維護自己的統治。只要中國老百姓你不要造反,這就行了。一黨專政,它只要能夠維護自己的統治,其他的它根本不考慮的。”

然而李元龍也知道,中國有一群人看病不擔心花多少錢。

前貴州畢節日報記者李元龍:“這個是非常痛心!我們一般的老百姓你要是生病,那你確實沒有解決的方法,你就沒有這樣多錢。但是我曾經在老幹局工作過,我就知道那些老幹部,他們是有特權的。他們再生甚麼樣的病,再需要多少錢,他們都能夠全額報銷,就和全國普通的老百姓是完全不一樣的。對於他們權力階層,它是沒有上限的。關鍵就在這裡!”

日前大陸黨媒提出延遲退休時,民眾針對養老金是否被貪污或揮霍殆盡產生強烈的質疑。因為人們沒有忘記中共原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所涉嫌的“上海社保基金挪用案”。大陸近代史學者章立凡評價說:自費繳社保,納稅給公務員養老。到頭來社保基金虧空,國家醞釀延遲退休,民多勞,官多撈?

15號首都爆炸案一審判決,冀中星獲刑6年。冀中星在廣東東莞被治安隊打殘後,由老父親照顧日常生活,媒體曝光出他家徒四壁。他在生不如死的身心雙重痛苦中,熬了8年,最終到首都機場喊冤,無意中引爆了炸藥。據海外人權組織披露,中國每年有上萬起群體抗暴事件。目前中國老百姓已經普遍認識到中共的真實面目。

廣東維權人士天理:“真的不是為人民的!如果網友不把這個炒起來,它根本不理。那現在好了,它做好人了,但是他用的錢是納稅人的錢。老百姓根本就沒有得到那些所謂的改革開放的保障。它不是為老百姓的,是為他們那個有特權的階層服務的。他們就是想撈,撈了就跑,老百姓面對的學習、治病、養老,這些全部都不管他們的事。就算補貼下來的,也是補給他們的。”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李玲17號公開表示,中共的高幹享受的是免費醫療,“恰恰是他們中的一些人不願意給老百姓免費醫療,也就是說他們在享受著免費醫療,不給老百姓免費醫療。”

湖南民主人士周志榮:“這個原因歸根結底它還是一個制度的問題,在一黨獨裁下,他們就是保護權貴階層的利益。那些個高官、有權的他們可以無限制地消耗醫療資源,但是這些勞動人民他們有病了以後就只能夠直接用鋸子把自己的腿鋸掉,而且牙齒都咬碎幾個。它的根本原因就是獨裁製度,它不是以農為本,不是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而是獨裁者的、權貴者的利益高於一切,它利用權力壟斷一切國家資源,而勞動人民就是有病無錢醫。”

時事評論員任百鳴:“中國現在它也想要在農村搞一些社保、醫保,一個就是很表面,第二個是對大一點的病,根本就沒有保障的,所以它只能是小打小鬧的。中國的這個體制的改變,它面臨著一個巨大的一個阻力就是既得利益階層。這一幫階層壟斷了中國老百姓創造的利益,而這些利益也沒有真正的為老百姓服務。所謂的政治體制改革一旦觸碰到這些官員的這些利益的時候,往往都是銷聲匿跡或者就是做一些表面文章。多少年來一直喊改革,但實際上,共產黨這個一黨獨裁專政如果說它不從根本上不解體的話,其實這個利益階層是永遠會存在的。如果中國的底層的百姓真正知道他們是如何的去壓榨,去揮霍老百姓的利益,那所有的老百姓在一夜之間就會揭竿而起!他們懼怕真相的曝光,所以應該廣傳真相。”

自己揮刀持鋸自救,是因為再也無法忍受疾病的折磨,這種“兩痛之中取一輕”的做法,讓每一個得知這類事的人都深刻的感受到了中國人生存的艱難。但每一個中國人都對造成這種劇痛的根源有了清醒的認識和決斷之後,或許就是這種痛苦終止之時!

記者/李予真﹔編輯/陳曉天﹔後制/吳慧真﹔旁白/東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