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15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3年10月16日訊】【中國禁聞】10月15日完整版

提要
高調紀念習仲勛 習近平何去何從?
《喜羊羊》熱播八年被點名 太暴力?
中國地標競高 為何禁而不止

余姚數千災民示威 抗議救災不力

余姚數千災民示威 抗議救災不力

10月15號,數千餘姚市民聚集在余姚市政府門前示威,抗議當局救災不力,和對外界隱瞞當地災情的嚴重。

示威人群中有人舉出「毛宏芳60分下臺」的標語,以抗議市委書記先前對自己救災工作打60分的言論。

他們砸毀多輛公務車,並拆下市政府門口圍欄,和政府牆上掛著的「為人民服務」的金字標語。

近兩千防暴警察到場維穩,驅逐示威者時,雙方發生衝突,有民眾被打傷流血,數十人被抓走。

示威人群與警察對峙一整天,入夜以後還沒有完全散去。

浙江省余姚市最近因受颱風「菲特」影響,發生嚴重洪水災害,目前災情仍未完全解除,但是當地卻爆發了多起大規模抗議事件。

10月11號,大量憤怒的市民,因不滿《寧波電視臺》配合當局隱瞞災情而堵路砸車。

10月9號,余姚當局在大水未退的情況下,出動警力抓捕了兩名發表所謂「不實信息」的居民,引來眾人指責。

冀中星辯護律師:判刑過重

而今年7月發生在北京首都機場的爆炸案,10月15號一審宣判,冀中星被當局以爆炸罪判處有期徒刑六年。

冀中星的辯護律師劉曉原認為,法院對冀中星的定罪錯誤,且判決過重。他表示,冀中星當時沒有傷害無辜的意圖,至多屬於過失爆炸。過失爆炸沒有造成嚴重後果,也不構成過失爆炸罪,更不構成爆炸罪。

劉曉原表示,冀中星原來已經身體癱瘓,在爆炸案中又失去了左手,對社會不會造成危害,法庭在3到10年的刑期中,選擇判處6年,還稱為「輕判」,不可理解。

冀中星的哥哥冀中吉,也對媒體表示,判決不公,他們一家已經決定上訴。

大陸維權人士郭飛雄被正式逮捕

大陸維權人士郭飛雄已經被正式批捕,郭飛雄的代理律師10月15號獲知這個消息。

今年8月8號,郭飛雄被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拘押。郭飛雄的代理律師藺其磊、隋牧青,先後六次試圖會見郭飛雄都被拒絕。

據大陸《維權網》報導,律師到廣州天河區檢察院對天河區公安局長金衛,和看守所所長潘偉其提出刑事控告,天河區的檢察官告訴他們,郭飛雄已在9月11號被批捕。

但郭飛雄的家人和律師並沒有收到警方的逮捕通知,或其他法律文書。

編輯/周玉林

高調紀念習仲勛 習近平何去何從?

10月15號是中共元老習仲勛的百歲冥誕,習仲勛正是現任中共黨魁習近平的父親。今年,從地方到中央,都在高調舉行習仲勛的百年紀念活動。有分析指出,雖然習仲勛生前推崇改革,然而習近平為了中共的存活,面對真正的改革,卻是望而怯步。

習仲勛生前當官,官至政治局委員、副總理。日前,過去習仲勛工作過的地方,當地各級政府紛紛舉行高規模的紀念活動。比如廣州,早在9月下旬就舉辦了習仲勛誕辰100年畫展﹔10月8號,甘肅官方舉辦了「習仲勛誕辰100週年暨兩當兵變歷史地位座談會」﹔在此之前,陝西也舉行了紀念習仲勛座談會。

10月14號到16號,《央視》還配合播出6集《習仲勛》記錄片﹔黨史出版社也出版了《習仲勛文集》、《習仲勛紀念文集》、《習仲勛畫冊》等。

中共黨史專家李銳透露,10月15號,北京人民大會堂將向公眾閉館,為舉辦紀念習仲勛百年誕辰活動。甚至有外媒爆出,毛澤東紀念堂也會關閉一天。

另有消息指出,大陸各地有關習仲勛誕辰一百週年的紀念活動,早在去年就開始籌劃了。

旅美訪問學者喬木:「因為這些中共的官員都喜歡拍中共領導人的馬屁,這也是中共馬屁文化的一個表現。」

習仲勛在中共文革期間曾經被關,1978年被平反後,在廣東主政,大力提倡改革,是中共黨內少有的改革派人士。習近平在擔任福建省省長時,寫信為88歲遠在深圳的習仲勛祝夀,信中說:「我堅信我的父親是一個大英雄。」

在習近平上任初期,海內外輿論曾普遍期待習近平能繼承父親的遺風,推動中國的政治改革。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在深圳安享晚年的習近平母親齊心,雖遠離北京,但十分關注外界對兒子的評價,她希望兒子能繼承丈夫的改革遺風!

不過,中共最近加緊控制言論,意識形態似乎有「向左轉」的趨勢。媒體分析,大陸官方隆重紀念習仲勛百年誕辰,有利於消減外界對中共可能「向左轉」的疑慮。

不過,中國媒體人高瑜向《德國之聲》表示,當局高調紀念習仲勛,是中共官場中「父憑子貴」的一種表現,並不代表官方包括習近平在路線上,認同或推行習仲勛的路線。

美國「守護者同盟」主席卞和祥:「因為習近平也是個太子黨,但是他父親在過去幾十年裡,一直是沒有甚麼聲望的,受到毛澤東的壓制,習近平甚至一度做過黑五類,那麼,現在太子黨掌權,習近平他要亮出自己的牌子來。所以說,他把習仲勛弄出來,實際上要證實他自己也是一個太子黨,他父親也算一個好像是對中共功高、有權威的人士。」

而時事評論員周曉輝認為,習近平能否像他父親一樣,在現今的高層博弈中「殺出一條血路」,還在於他的膽識和魄力。

卞和祥:「(中共官員)從他們的所作所為、幾十年來看,他們根本就不是為人民服務,他們就是為了掌權,為了執政,為了達到這個目地,他們不擇手段,甚麼事情都會做,撒謊也好,暴力也好,欺騙也好,賣國也好,都會做。」

據《九評共產黨》一書披露,中共在歷史上發動各種運動,「鎮反」、「土改」、「三反」、「五反」、 「大飢荒」,從「文革」、「六四」,到迫害法輪功,幾乎所有的中國人直接、間接的,都被中共歷次的運動迫害過。

卞和祥:「從它(中共)立黨的時候它說的那些、承諾的那些,甚麼搞民主、要搞共和國,現在全部都沒有一點做到,那就可以完全有理由說它是一種欺騙。」

還有分析指出,如果習近平堅持維護「一黨專政」,不走民主化的道路,堅持靠武力長期維穩,中國將走上長期衰退的道路。由於嚴重的危機和衰退,還會引發全國性的大動亂。

採訪編輯/常春 後製/李勇

中國「裸官」報告透露中共走向玄機

近年來,中國官場腐敗猖獗,「裸官」盛行,各種貪腐涉案金額巨大。日前,一份大陸媒體撰寫的《中國「裸官」 報告》揭開了中國官場「裸官」現象的冰山一角。那麼「裸官」現象反映了中共怎樣的社會現狀和走向﹖

10月14號,《財經》雜誌擇取過去20多年, 59名落馬「裸官」的案例,彙集成《中國「裸官」報告》。報告中,這59人的涉案總金額高達數十億元。

那麼,中國到底有多少「貪官」在「裸體做官」呢﹖報告中提到,中國的外逃貪官數量成謎,難以統計的「裸官」數量更是謎團。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中國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張曙光等一連串的貪腐大案,最近相繼開庭,他們呈現出一個特徵,就是涉案官員的配偶、子女甚或大部分財產都移到了國外,而當事人則在國內「裸體做官」。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裸官和貪官,確實像報告指出的(那樣),可能就是一步之遙。因為我們知道,可能大部分裸官來說,他如果能夠有足夠的資金把自己的家人和孩子、子女安排到國外,自己裸身的在中國當官,他一定有相當大的財力,而按一般中國官員的正常工資水平,是不足以支持這些的。」

根據中共監察部網站公開的消息統計,「十八大」以後,僅在今年的上半年,被查處的貪腐案多達54起。而中國社科院2011年的一份調研資料已經顯示,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以來,包括「裸官」在內的各種貪官等,有1萬8千人外逃,他們攜帶外逃的款項高達8000億元人民幣。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中共這個制度給「裸官」們帶來貪腐的機會,他們可以通過權力快速的聚斂財富。

夏明:「但是另外一方面,這個制度又讓他們有一種非常高的不確定性,這兩個因素加在一起,就形成他們快速斂財,然後迅速把財富轉移到國外,而轉移的最好方式,就是通過自己的家人能夠移民到海外,這樣裡應外合,達到轉移資產的目地。最後也為自己買一條後路,能夠抽身走人」

《財經》雜誌這份報告所選擇的這59名「裸官」樣本裡,除了有身處要職的政府高官,和地方或職能部門獨攬一方權力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也有各類國企高管——其中以金融業管理層人士佔比最重。金融行業佔據24%,黨政官員佔據34%,其餘多為非金融類的國有企業人員,所在行業涉及電信業、煙草業、石油業、證券業、交通業、旅遊業、服裝業等。

夏明認為,在中國,金融業和國營企業、政府,基本上是屬於一個類別的,這其實是一種「權力經濟學」。

夏明:「政府官員有巨大的權力可以斂財,而國營企業,也是政府官員控制經濟部門,他們可以斂財。而中國各種金融行業,所有的中國國家銀行、金融大的機構,都是由國家壟斷的。」

夏明認為,「裸官」現象是中共從上到下,不可阻止的一個現象。

夏明:「如果最上層的領導人對中國的發展都不具有信心,或者說最上面的領導人都在千方百計的把自己最寶貴的資產,也就是自己的孩子,那麼要把他給放在最安全的地方,那麼我想這種所謂的制止裸官的行為,從根本上來說是根本沒辦法整治的。」

不過,謝田認為,「裸官」用行動對中共投下的不信任票,也讓中國人民確實明白解體中共的迫切性。

謝田:「作為裸官的行動本身,已經對中共投下了最大的不信任票,就是當對中共的體制和中共政權已經沒有任何信心,而過早的給自己安排好了退路。這實際上對解體中共,讓中國人民獲得自由來說,可能也是一件好事。」

謝田表示,當中國共產黨官員內部越來越多的出現這些「裸官」的時候,人們就會知道整個中共上層,已經在開始拋棄中共這條沉沒的大船了。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李智遠

《喜羊羊》熱播八年被點名 太暴力?

中國大陸自製動畫卡通《喜羊羊》,最近「開心」不起來了。日前,中共媒體《央視》點名《喜羊羊和灰太狼》內容有暴力情節,會誤導兒童行為,要求修改。很多民眾不理解,熱播八年,得獎無數的動畫節目,如今卻背上了暴力低俗的惡名,為何審批時不作批評,八年後才出來批評?學者擔心,當局對意識型態,思想管控越來越嚴,恐怕會導致中國電影或電視工作者的創作力越來越衰弱。

《喜羊羊和灰太狼》是中國國產的系列動畫片,由廣東「原創動力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出品。從2005年6月推出以來,連續八年佔據電視動畫的「第一把交椅」,累積超過1000集的內容,在中國大陸有將近50家電視臺熱播,還曾經獲得廣電總局頒發的「優秀國產動畫片一等獎」。不過,這一切都成為了過眼雲煙。

10月12號,中共喉舌《央視》的新聞聯播,狂批《喜羊羊和灰太狼》。同時被點名的還有國產的長篇電腦動畫《熊出沒》。

《央視》以「情節暴力、語言粗俗」的理由,停播了《喜羊羊》卡通,而中國各地方的電視臺也跟進停播。有人揶揄「灰太狼抓不住的喜羊羊,終於被《央視》抓住了?」

據了解,節目中的姦滑角色「灰太狼」,經常被老婆「紅太狼」拿平底鍋打,另一位主角「喜羊羊」則常常被煮、被電,因此影片被歸類於過於暴力。

大陸居民:「我不覺得有甚麼壞處啊,給小孩看的,好玩嘛,他們看完呵呵一樂也就完了,可能是那個拿著瓶子打灰太狼,但那也沒甚麼。」

「喜羊羊」創作之父黃偉明則表示,「喜羊羊系列的製作,從一開始就有要求,價值觀正確——邪不勝正,而且不使用任何暴力語言。」

「廣東原創動力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新聞中提到的「整改」二字,他並不認同。不過他們計劃投入人民幣近千萬元,著手對所有動畫片逐步進行修改。

中國文化評論家葉匡政:「現在文藝思想的管控,有一個非常大的問題在裡邊,他認為善良的東西只能用善良的方式來表現,我覺得這是導致中國電影或電視人創作力越來越衰弱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

包括迪士尼經典動畫片在內的世界知名動畫片,多數為顯現「邪不勝正」的教育性,在內容上或多或少都會加入正邪較量的情節。

葉匡政:「日本有一個有名的動畫,就是名偵探柯南,裡面有大量的暴力,每一個都有殺人。其實兒童的教育也需要有善惡的教育,那麼你光表現善良沒有惡勢力的出現,善良也無法顯現啊,這是文藝作品基本的一個構成方式,你只有表現惡、表現暴力,你才能表現反暴力的重要,你要表現苦難,人民才能知道憐憫。」

《名偵探柯南》是日本一部以偵探推理情節為主題的漫畫作品,故事內容穿插許多親情、友情、犯罪、復仇、懸疑等情節,深受華人觀眾喜愛。後來還改編成動畫、電影。亞太地區很多國家都播出過,在中國大陸,有許多電視臺更是重播多次。

5號,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表聲明說,年底前將會推出「國產電視動畫片內容標準」,對暴力和不文明語言等方面做出嚴格限制。

與此同時,當局整治網絡卻帶來肅殺氣氛。上個月以來,上百名網絡博客作者被拘押,網絡的所謂「大V」名人特別受到關注。一般認為,中共整治網絡是因為擔心網絡輿論失控。儘管中共從前也努力控制網絡輿論,但是中國網絡裡面充斥了討論、嘲諷和信息分享,有一些小規模的網絡遊說活動,擴散到了全中國。因此,當局更加收緊輿論管控。

現在,連國產的卡通片也被通報批評,輿論擔憂,如果連卡通都受箝制,未來媒體難有出路。

在這裡,套用一句《柯南》的經典臺詞﹕「真相永遠只有一個」。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中國地標競高 為何禁而不止

近年來,中國各地都在比拚地標性建築的豪華、昂貴,和雄偉。儘管地方債務多麼嚴重,中國新政如何宣稱要搞節儉型政府,這些奢華的地標卻沒有停步的跡象。那麼,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的﹖

最近,中國大陸又在炫耀江蘇揚中市,揮霍7000萬建造河豚雕塑。這種雕塑,在中國各地比比皆是,其中,河南造價1億2千萬的「宋慶齡雕像」,沒有完工就被拆除。

再有,號稱「全宇宙最牛」的濟南市政府大樓,建築面積36萬平米,造價40億,裡面走廊周長1公里,40多部電梯,電話和電腦信息插座達到45000個,是全中國最大的政府大樓。而安徽省內興建的一座政府大樓,猶如「白宮」。

近來,各地高樓大廈的雄偉,也在比拚之列,互相競搶最顯眼地標。

如﹕「上海中心大廈」設計高632米,一直在輿論中獨享尊位。然而,原本設計第二高的「武漢綠地中心」不甘落後,宣佈更改規劃,新樓高度超過「上海中心大廈」。

原本規劃588米高的「深圳平安國際金融大廈」,也同樣跟進,改為646米。「長沙遠大科技集團」得知消息後,隨即宣稱要建「J220-天空城市」,高度達838米,比目前世界第一高樓的「迪拜塔」還高出50米。

緊接著,上海宣佈規劃建設「超群大廈」,高達1228米,共300層,可入住10萬人口。

北京《國情內參》刊物首席研究員鞏勝利:「這麼多年,政府的立項或者是有政府背景的企業立項,往往沒有法制機構的參與,所以地方政府就在頻頻的觸摸最高點。」

北京《國情內參》刊物首席研究員鞏勝利指出,這些形象工程的建設,拉動了當地的建材、土地等相關行業的價格,為當地增加了GDP,為官員提供了受賄和陞遷的機會,又缺乏法律對資金來源及項目利弊的審批,因而官員樂此不疲。

鞏勝利:「中國人喜歡第一,比如說,中國移動,是全球最大的公司,中國工商銀行,是全球最大的銀行,都是尋求的是這種(最大),幾年內做成了全球沒有的這種結果,你想一個國家的資本在供養幾個企業,它怎麼不做大呀!」

然而與這些奢華而炫目的地標相背離的,恰好是中國境內高築的地方債務和銀行的錢荒,以及5000萬的失學兒童。

歐美各國政府的樸實、寒酸,則與中國產生諷刺的對比。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美國有城市也想決定建這麼個東西的話,首先市長也好,市議會也好,他要舉行公聽會,需要告訴老百姓為甚麼要建這個。如果反對的聲音很強烈的話就建不成。第二,如果決定要建的話,他要告訴人們這個資金從哪裏來,各級政府的議會,很可能就會否決,否者他籌不到錢的話,政府自然就建不起來了。」

在美國,無論州政府,市政府或郡政府,每年政府需要花多少錢,稅收就只能征收多少,不能多收一分錢,如果有另外需要花的錢,可能會發行特別公債或增加稅收來解決,但是也必須先通過聽證會,決定是否需要。

目前美國兩黨正因為有關醫療保險和債務等財政問題,互不相讓。

鞏勝利:「美國這個法律的程序有驚無險,也沒有出過任何問題,他就是一種法律機制,就是法律平衡,法律制約,法律審訊的成否的一個過程。」

鞏勝利介紹,當年紐約州長邀請他來美國考察和洽談公事時,請他吃一頓飯的錢就審批了3個月。他說,難怪諸如奧巴馬親自買盒飯,這種美國人司空見怪的事,在中國卻成了最搶眼的新聞。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紀檢六人 自稱替罪羊 被黨拋棄

中共溫州官員于其一,在「雙規」期間被酷刑折磨致死。近期,審判于其一致死案的結果公布,但原告、被告對判決結果都表示不服。六名涉案的紀檢幹部認為,他們是按照上級指示對受害人實施酷刑,不應該做替罪羊。他們認為﹕被黨拋棄。受害者妻子則要求當局將真正的兇手繩之以法。雖然此案判決引發世界各大媒體關注,但大陸媒體卻集體噤聲,輿論質疑媒體有包庇實情的嫌疑。

據英國《路透社》14號報導,浙江省衢州市法院9月30號裁定,六名相關人員因在于其一「雙規」期間,對他實施「故意傷害行為」導致死亡,分別判處4到14年有期徒刑。對此,其中一名被告人認為量刑過重,不服判決,已經上訴。而民間則認為,當局的量刑明顯過輕。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我覺得對他們的量刑不是太重,而是太輕。使用酷刑手段致人死命,這就不是一般的故意傷害罪,而是傷害致死罪,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傷害致死罪判刑的極限和故意殺人罪一樣,是死刑。所以如果最高的只是判刑14年的話,這種判決還是因為左手打右手——下不了手,才判的這麼輕。」

報導說,涉案的六名紀檢委幹部表示,他們是按照上級的指示才對于其一實施酷刑。而受害人家屬委託的律師浦志強則表示,六名被告對此案的真正主犯在審理過程中得到了「庇護」,自己卻做了替罪羊,感到不服。

葉寧:「這是一個非常無法、無知的一種說法,因為執行上級命令,根據第二次世界大戰以後的國際公法的準則,特別是紐倫堡憲章的規定,0844你作為一個心智正常的成人,你有辨別這個命令是否合法的辨別能力。單純的以『執行的命令』作為脫罪的根據,在二戰以後這樣的法律準則已經在全世界範圍內被推翻。」

據報導,死者于其一的前妻吳茜,同樣對審判結果表示不滿,她認為真正的元兇沒有受到司法的追究是不公正的,她要求當局對下達指示的更高級別的官員進行問責。

今年3月,浙江溫州原「工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黨委委員、總工程師于其一被溫州市紀委「雙規」並帶走調查。4月8號于其一被送往當地醫院搶救無效死亡,當局解釋為「意外」死亡。但家屬在看到死者身上多處傷痕後,懷疑是遭刑訊逼供致死。浙江警方驗屍鑑定發現,死者「因吸入液體致肺功能障礙死亡」,是人為致死。

于其一的死亡,再度引發了輿論對於中共「雙規」制度的關注。所謂「雙規」,是指中共黨員得在規定的時間、規定的地點,交代問題,是中共為了對付內部官員,獨創的一種「法外」私刑。雖然這種以黨規代替國法,查處官員的做法一直被外界詬病,但中共官員在雙規期間被刑訊逼供致死的案件仍屢見不鮮。

葉寧:「中紀委這種雙規,它本身是一種名不正言不順的,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現行的這本斯大林主義憲法和中共的刑事訴訟法上,都找不到中共這個中紀委可以關押、可以剝奪公民自由的相關的條款。所以這個由中紀委來行使的雙規,它本身就屬於私刑範疇。」

經六名被告交代,導致于其一死亡的原因是:他被放在冰水浴桶中,頭部被反覆摁入水中致死。而且於其一在雙規期間,還遭遇了被多次浸泡在冰水中、毒打以及被長時間剝奪睡覺等酷刑。有媒體報導,他的屍體上還有被香煙燒燙的痕跡。

葉寧:「對中共的各級涉嫌腐敗的官員,在雙規的過程當中使用酷刑這種做法,本身就是一種違法犯罪的事情,我們知道雙規當中,酷刑使用的相當普遍,目前這個案件暴露出來的只是冰山一角,好像中共官員內部有這麼一種說法,就是說『監獄好過,雙規難熬』」。

雖然中共當局罕見的對紀檢官員進行了司法懲罰,但輿論認為這並不意味著司法狀況有了任何改善,因為真兇依然逍遙法外,而衝在最前方的打手當了替罪羊。因此,獲刑的中共紀檢幹部才會在判決結果出來後高喊:被黨拋棄了。

採訪編輯/張天宇

各位觀眾,感謝您收看今天的中國禁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