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裸官」盛行過百萬 金融領域成重災區

【新唐人2013年10月15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中國「裸官」數量之多,涉案金額巨大,已經引起中共高層的恐慌。大陸媒體以《中國「裸官」 報告》的形式公布發現,

在落馬「裸官」案例中,對比其他行業金融業管理層人士佔比很重,金融領域或成為重災區。

10月14日,《財經》雜誌擇取過去20餘年中,59個落馬「裸官」的案例,彙集成《中國「裸官」報告》。報告結合對有關專家的採訪、最高檢察院1981年以來的工作報告以及中共中央和地方針對「裸官」的治理政策、走向,透析「裸官」現象的特徵、背景、危害,以期助益「裸官」治理的反腐探索。

在這59個「裸官」樣本里,有身處要職的政府高官,有地方或職能部門獨攬一方權力的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也有各類國企高管—其中以金融業管理層人士佔比最重。

按比例來分,金融行業佔據24%,黨政官員佔據34%,其餘多為非金融類的國有企業人員,所在行業涉及電信業、煙草業、石油業、證券業、交通業、旅游業、服裝業以及其他商貿投資領域。

在本報告中,有據可查的59人的涉案總金額高達數十億元。

中共體制內「裸官」數量不下百萬

中國官場「裸官」現象嚴重已是不爭事實,但是究竟有多少「裸官」外界不得而知。最新數據顯示,當前中共體制內「裸官」數量可能已經不下百萬。而最早公開提出中國「裸官」數字的是中共人大代表、中央黨校教授林喆。她曾表示,從1995年至2005年,中共出現了118萬「裸官」。輿論指出,這些「裸官」的存在已經成為中共宣稱的「道路自信」和「中國夢」的諷刺和挑戰。

報導說,2013年9月,註定是一個在中共司法史上刻下重痕的秋季。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和中國鐵道部原副總工程師、運輸局局長張曙光等貪腐大案相繼開庭,這些涉及高級別官員腐敗的案件,如同從權力核心接連拋出的巨型線球,賦予公眾豐富的解讀空間。

隨著庭審將絲線層層剝開,相關案件的一個特徵呈現出來—涉案官員的配偶、子女甚或大部分財產均移至國外,而當事人則在國內「裸體做官」。

「裸官」一詞出現並不久遠,至2008年時方被提出併流行。五年來,「裸官」們接二連三落馬,公眾對此概念由陌生到熟悉,並發現這種屬性已成諸多貪腐案件的 「標準配置」。這些「裸官」及其家屬在境內、境外生活、財富如何被轉移與處置以及財富規模多少,民眾從已經審判的「裸官」案件中窺斑見豹。

由於中共官場腐敗現象盛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公開承認到了不反腐可能亡黨亡國的時刻。

中共十八大以後,相繼牽落副部級以上官員除了薄熙來,還有四川原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廣東原省委常委、統戰部原部長周鎮宏,國家發改委原副主任、能源局原局長劉鐵男,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四川原省委常委、副省長郭永祥,內蒙古原區委常委、統戰部原部長王素毅,廣西政協原副主席李達球等人。根據監察部網站公開消息統計,2013年上半年曝光的「問題官員」多達54起。

有分析人士指出,「裸官」,由於其配偶和子女在國外,客觀上很容易產生腐敗的動機和腐敗空間。一方面,官員的配偶和子女在國外的消費需要提供資金而腐敗;另一方面,沒有後顧之憂,會更肆無忌憚地腐敗。

而且,「裸官」通過其家屬更容易地向海外轉移非法所得。在東窗事發時,或「金盆洗手」后,逃亡海外「投奔」那裡的親屬。

北京理工大學經濟學教授胡星斗是研究中國腐敗問題的專家。他說,中國公務員的人數大約600多萬,如果「官」的定義是公務員或處級以上領導官員,100多萬的裸官人數比較符合實際情況。但如果以「吃財政飯」的人為基數,中國的「官」有7,000多萬,裸官的人數會更龐大。

據悉,2013年,一個無法被忽視的反腐現象,是中共中紀委嚴管「裸官」已進入中共高層領導的計劃之列。

有學者認為,「裸官」現象的存在,正是反映了中國時下所面臨的深重的社會危機,及其執政黨中共所面臨的政治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