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中華民國光復大陸的可能性有多大?

【新唐人2013年10月13日訊】【熱點互動】(1053)談中華民國的歷史定位:中華民國現狀如何?光復大陸的可能有多大?

主持人:各位觀眾朋友大家好,歡迎收看新唐人電視台《熱點互動》欄目熱線直播節目。

昨天是雙十節,中華民國102年的國慶日。相較於對岸64週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華民國近年來國際空間越來越被壓縮,但是中華民國所保持的中華傳統以及在華人社會所實現的民主制度,則被很多人讚譽。

另外一方面,中華人民共和國雖然現在已經成為聯合國的常任理事國,但是因為它的共產專制、一黨專政制度,被很多國家所警惕。中國國內,越來越多的人民揭竿而起,甚至有很多中國人說,希望中華民國能夠光復大陸,解放他們。

如何定位中華民國的歷史地位?今天我們請兩位嘉賓和大家對此進行分析和探討。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熱線號碼是:646-519-2879。首先向各位介紹今天的兩位來賓,一位是現場來賓,前中華公所主席于金山先生。于先生您好。

于金山:安娜女士你好,各位觀眾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在線的李勇先生。李勇先生是一位資深的報人,從事報業六十多年,現在是大紐約地區「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大同盟」的秘書長。李勇先生您好。

李勇:你好。

主持人:首先我想請問李先生,您如何評價和看待中華民國的歷史地位?

李勇:中華民國是從1911年,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帝制,建立的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這是沒有人可以否定的真正歷史真相。各位應該記得,大概在前幾年,中國大陸拍了一部連續劇《走向共和》,這部電視劇裡面說得很清楚,清朝末年的腐敗、列強欺負中國,那時候國父孫中山出來奔走革命,終於把中國3千年的帝制整個推翻,成立了真正屬於中國人民的國家,定為「中華民國」。這是我們中國歷史上最了不起的一頁,沒有人可以否定。今天海峽兩岸的炎黃子孫也都認同這個事實。

最近這幾年,大陸泛起所謂「民國熱」,很多人都在討論當年的民國是怎麼樣的,64歲以前的人知道,64歲以後的人就不清楚,所以有民國熱,才了解原來的民國是這樣子的。我想到一件事情,早年中華民國北伐的民族英雄蔣中正先生,抗戰時候他率領中國軍、民抗日,取得最後勝利。這樣一位偉大的人物,他講過一句話:「自從1949年大陸變色以後,現在已經泛起一片人心思漢的潮流」。我想,現在所謂「民國熱」,也就是「民心思漢」最具體的表現。我想在這裡特別提出,「中華民國」是被中國大陸、台灣的人所共同認同的國家、政權。

主持人:謝謝李勇先生。請問于先生,我們知道由於歷史的各種原因,中華民國雖然已經102歲了,但現實中它是在台灣地區執政,現狀如何呢?

于金山:我想中華民國在台灣,目前主要的困難就像剛剛您講的一樣,是中共在國際上的打壓,同時,中共近幾年對台灣內部的滲透、分化也日益加強,特別是以商逼政方面更是非常地強烈。我想這是中華民國目前最需要面對的問題。

中華民國有相當成熟的民主制度,整個人民的生活、人民的素質也相當高,道德站在一個制高點上,這是它未來的出路。目前我們看它面對很多的困難,但是,對所有的中國人來講,它是一盞民主的明燈,照亮了所有的中國人,不論你喜歡或不喜歡。看到台灣的制度,我們知道,我們中國人也有權利行使民主制度。

主持人:接下來我想再請問李先生,我們知道「海峽兩岸」這當然是一個非常巧妙的用語,海峽兩岸關係從毛澤東和蔣中正時代一直到現在,現在中方說「一個中國」,馬英九政府講「一中各表」。您認為海峽兩岸的炎黃子孫,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中國呢?

李勇:我相信海峽兩岸的炎黃子孫都希望生活在自由、民主、法治、重視人權的制度之下,今天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政府,已經展現了它的政治就是符合這個世界所共同認識的制度。所以我認為,中華民國就是未來的中國,就是新中國。

主持人:謝謝。多年來兩岸政權一直在談判,從蔣公時代一直到現在,很多人在討論雙方能不能合作、能不能和談?但是蔣公對他的後人講過「三不政策」。您認為雙方是不是有對等合作的基礎?和解是不是有希望?

于金山:我想用美國總統里根講的一句話:「和平是需要有實力做後盾」。如果沒有實力的話,這和平都是假的,特別是兩國之間都是如此,對「和平」不能一廂情願,何況你的對手是一個專制的怪獸。

跟中共談是不是有和平的期望?我是相當悲觀的。因為我們看,馬英九總統曾經提出過「僑務休兵」,希望支持中華民國的僑社跟支持中共的僑社能夠和平相處,但是這只是一廂情願的看法。我們看到中共方面,並沒有在僑社裡面採取僑社休兵的政策。你休,它不休。我們可以看到,三藩市的中華總會館在所謂「換旗」之後,中共領事館樂不可支。像這種情況之下,我們可以了解到,「和平」不是一廂情願的方式,在我們跟對方有任何談判時,也不可能、也不應該有一廂情願的看法。

主持人:您談到中華民國方面希望僑務休兵,但是中共方面卻沒有善意地回應,並沒有休兵。您所指是什麼?能給我們舉一些具體的例子嗎?

于金山:我剛才跟您提到,舊金山中華總會館,在一次很不正常的會議情況下,通過了要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旗子換下來,當時中共領事館的人興高采烈,立刻對中華總會館進行訪問,而且毫不掩飾他們非常高興的態度。這不單單表示「僑務休兵」對它來講根本就不放在心上,它沒有休兵的意圖,同時它對傷害廣大僑胞的感情也完全不在乎,只是為了達到它的政治目的。

我想,在整個的僑社裡面,它仍然以換旗、不換旗作為它政績的表現。其實這完全是冷戰的思維了。既然中華民國單方面的要求僑務休兵。所以現在我們再談「僑務休兵」就變成很好笑的一件事情。不但僑務休兵如此,其它方面我想也是如此。

主持人:您提到冷戰思維。正好我想請問李勇先生,很多人,尤其是沒有在中國大陸生活過的人說,現在中共已經沒有像過去那麼殘暴了、沒有3年大饑荒餓死那麼多人、沒有鬥爭鬥死那麼多人,再反躬,這已經過時了,是冷戰思維,雙方應該握手言和。但是很多人認為跟中共政權打交道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您對此是怎麼看的?您認為中華民國應該如何和中共政權打交道?

李勇:我認為現在中華民國政府跟中共打交道應該要很冷靜,而且經過很長期的思考再作出決定,不可冒冒然去跟它來往,而完全相信它所講的。

至於您剛剛講說中共沒有以前殘暴,其實講起來中共的暴政已經延續了64年,一直到今天不但沒有改,而且是陰的來,否則哪有這麼多的人因為講話不當被關、被流放。就以法輪功學員來講,不過是宗教的行為,可是它卻能夠把他們拘捕、監禁、殺害,這種惡行;法輪功學員也是我們中國人,也是中華同胞。共產黨的暴政,可以講不但沒有改變,而且做的是最陰毒的、陰險的做法。

所以在共產黨沒有瓦解之前,中華民國應該想辦法以目前在台灣實施的憲政去影響中共政權,讓13億中國人真正的站起來,把壓在他們頭上的紅色大山把它推倒,這樣中國人才真正對人類、對世界會有更大的貢獻;否則讓共產黨繼續在大陸胡作非為的話,不但破壞中華文化,摧毀了中華倫理道德和社會秩序、對人類也是最大的威脅。這不僅是台灣的中華民國國民所注意的,也是海外生活在自由地區的中國人所應該關心的。

主持人:好,謝謝李先生。今天是熱線直播的節目,我們的話題是:如何定位中華民國的歷史地位。歡迎您打我們的熱線參與討論:646-519-2879。我們先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林先生,林先生您好。

紐約林先生:您好,我正在看你的電視。講國內暴君他都是胡說八道,你知道現在國內變多少了嗎?現在人民很多都自由了。你回去看看國內的情況。

主持人:好,我們再接一位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您好。關於中華民國能不能回到大陸,我要告訴大家,我有這個信心。現在俄國已經變天了,變天了以後,把以前的國旗掛回去了。現在掛的旗不是共產黨的旗,是以前俄國的旗。所以我相信大家要有信心,中華民國的國旗一定會回到中國大陸,現在中國大陸的人有一半以上已經很恨共產黨了,恨得要死,但是沒有辦法,共產黨太陰險毒辣了,我相信總有一天它會失敗的。這是我的看法,因為它太壞了,世界上沒有一個壞的政權能夠永遠下去,不可能!我的看法是這樣。

主持人:謝謝王先生。我們再接紐約陳先生的電話。陳先生您好。

紐約陳先生:剛才那位(林)先生講的,我覺得他是在胡說八道。我是一位傳道人士,我到大陸去傳道,它後面就製造謠言,講海外的傳道人都是搞特務活動。我不搞特務活動,我只是傳道,它們就用各種方法讓我不能在大陸傳道。後來我治它們的方法,把《九評共產黨》的光碟大量的製造在大陸上傳播。後來我被抓捕了,說我傳福音傳起《九評共產黨》,我說是你逼我傳的。他就問我,怎麼逼著你傳;你當我是特務嘛,我不是特務。我就讓你知道共產黨是什麼玩意,人家都知道你靠著謊言在統治中國。

主持人:謝謝陳先生。那麼我們再接下一位天津的李先生,李先生您好。

天津李先生:您好。我很贊成王先生和陳先生所說的。最早那個人講的,說共產黨現在已經變好了,整個都是在胡說八道。鎮壓法輪功它能夠停止嗎?迫害法輪功它可以停止嗎?活摘器官它敢曝光嗎?這麼多傷天害理的事情,還說變好了。它只不過是表面上,它隱蔽了,它不敢在世界公開,因為它害怕世界的輿論,只是這些問題。好什麼好,它敢跟台灣統一嗎?讓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嗎?我非常贊同紐約王先生,他講得非常好。

主持人:我們請于先生回應一下觀眾朋友他們不同的意見。

于金山:我想整個觀眾朋友對事實的真相有所評論,特別陳先生他是一個傳道人,他在大陸傳道竟然會被抓,我想這表示中共對所有的宗教,當然不包括法輪功在內,所進行的迫害。它對宗教的懷疑,對人生有正面影響的團體都持反對的態度。有人說中共變好了,我相信中共可能表面上是變好了,但是實際上它用的方式是更精緻的迫害。

比如說對一個神職人員以前是判刑30年,它現在用10次的3年,同樣是30年,但是它用3年一次的勞教來判神職人員,這並不表示中共有任何進步,只是表示它迫害人民的技巧,在目前的情況之下顯得更精緻,同時對國際它希望能夠用這種方式,來影響國際對它人權迫害的看法。中共目前這種制度,我們還是採取一個更為中肯的態度來看這個事實,用事實來表現它是不是有所進步。

主持人:請問李勇先生,您對剛才觀眾朋友的意見有所回應的話,你可以先回應觀眾朋友的意見。

李勇:剛剛有位林先生說我講得不對,說大陸現在變自由了。我倒不是覺得這個人有什麼可惡或是「左仔」啊,他是很可憐也很幼稚,為什麼這麼說呢?我聽他那是福州口音,既然大陸這麼自由、這麼好、這麼富強,那他為什麼千方百計要來紐約,來美國生活?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偷渡來的,但我知道偷渡來的福州人,每個人都要付出8萬元美金代價,而且是九死一生,從大陸逃到美國來求生活、求自由、求民主。

居然他說大陸變自由了,那他為什麼不回去呢?也沒有把門關起來,買個飛機票,你實在沒有飛機票我送你一張,你回去,但是絕對不能再來美國。你講話這麼的幼稚、無知,所以我很同情這位林先生,我送你一張飛機票讓你回大陸去。就是連大陸做官的富二代、富三代,連他們自己都想弄錢存到美國,把家人先送來,然後大家統統都往這裡跑,有多少百億的錢已經弄到美國來了。說什麼大陸的暴政現在已經有所改變!

剛剛我聽于先生講,台灣中華民國政府「僑務休兵」,我覺得這非常可笑。最近大家都可以在紐約僑社看到的,中共千方百計把它的人滲透進僑團,然後利用美國的民主投票,就想辦法要否定中華民國的存在,想辦法把中華民國的國旗扯下來。結果呢?64年來花了那麼多的心機,用了這麼多的錢,一點效果都沒有。今年雙十國慶,大家看到唐人街到處都是青天白日國旗,「中華公所」的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飄揚。

主持人:謝謝李先生。有人評論,中共政權現在可以說是內外交困,幾乎每天都發生一起它說的「群體事件」,我們可以稱其為民眾揭竿而起的「起義」,任何一起民眾事件都可能導致中共政權的崩潰;另外它和周邊國家、世界很多國家都交惡,任何一起外交事件也有可能導致它的崩潰。

有人大膽設想,如果到了中共政權崩潰的時候,那時的中國需要一個非常有能力、有經驗、有信譽的政府來保持社會秩序,使中國社會繼續走向良信循環。有人提到,中華民國就是一個選項。您認為如果那一天真的來臨,中華民國政府與國民有沒有光復大陸的眼界和胸懷?有沒有能力規劃?

于金山:我也是這種理想,我也希望在中共政權結束的時候,中華民國政府能夠用現在在台灣所實行的民主制度回到大陸去。這是一個非常理想的情況。因為我們知道,目前中華民國政府有成熟的民主制度,同時有一個相對廉潔而且相當能幹的政府。

但是我們知道,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民主的政府,民主的政府要照顧選民的要求為優先,衣食住行。至於對整個民族未來的前景,我想不論是國民黨也好、民進黨也好,是以保住政權為第一,就比較侷限於注意地方的要求。

但是我相信,如果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能夠秉持中華民國這種理想、三民主義的理想、孫中山先生的理想,將來中共政權結束之後,將這種理想帶回大陸去,無論是不是中華民國政府的新中國政府,就是一個自由民主、民有、民治、民享的政府,也就是孫中山先生的理想能夠實現,那就是中國真正重新有最好的希望的一天。

主持人:李勇先生,最後一個問題,您認為中華民國應該如何定位呢?

李勇:我認為中華民國,就是剛剛講的,是孫中山先生在1911年所創立的中華民國,它就是中國,它也就是新中國。我記得貴台一位政論家、歷史學家辛灝年先生講過一句話:中國就是中華民國,也就是新中國。還有一點,他說:今天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假如不能夠擔負起給大陸同胞有一個希望的話,那麼將來,中國大陸一定會有另外一批擁護孫中山理念、認同三民主義的一批青年、年輕人會站出來。

主持人:謝謝李勇先生,我們時間已經到了。謝謝于先生,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參與、您的收看。我們會繼續關注類似話題,謝謝您的收看,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