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三中全會將「石破天驚」?

【新唐人2013年10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馬寧綜合報導)即將在十一月份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和十八大一樣,格外引人關注。有消息說,三中全會改革方面將有「石破天驚」突破,並稱作是近四十年以來最大的動作。

改革方案四十年最大動作 地方官員存質疑

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於十一月在北京舉行。這將被看做是習李上台後,第一次最高權力部門全面政策規劃宣示。據悉,下發的文件起草是由李克強直接負責,主要助手為馬凱和汪洋。全文從最初的15萬字精簡提煉至3萬字。

海外媒體報導,在三中全會報告中,中共政府上收部分事權,提要中建議可上收的事權包括司法、社保、教育、醫療(包括全民醫療保險)、生態環境、食品安全等方面。也就是說,對於地方政府改革的篇章也佔據一定位置,一方面是對地方政府機構人員的精簡,另一方面則是對地方政府職能轉變的改革。

報導稱,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地方政府職能權力的調整,將「極具突破性」,是「最近四十年以來最大」的動作,也是目前爭議最大的問題。

一位北京的經濟專家對《新紀元》說,這次三中全會推出的改革方案力度「非常大,將超過很多人的預計」。不過他也承認,8月底一次對各地主要官員的吹風會上,有關的方案受到了巨大質疑和反對,一位中部省份的省長甚至提出辭職,因此後來作出了修改。但這次有關提要下發之後最初的反應,各地政府仍然存在極大疑議。

廣東省一位官員私下表示,三中全會將要求政府放權,進一步釋放改革紅利,但具體的內容卻是中央收權,這種以收權進行放權的改革最讓地方政府官員們不滿。「這不是南轅北轍嗎?」他質疑說,「這種改革可能只是為了北京高層的利益」。

有匿名網友認為,削弱地方權力,強化中央集權;只是機構的調整和職能的重設,沒有制度層面上的變化,屬於換湯不換藥,不會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還有網友稱,有人可能覺得,雖然根本不能改變什麼,但改總比不改好。這要看對什麼人說,就像搞裝修,一個基礎還好的房子,換個門窗倒也無妨,但對一個搖搖欲墜的破屋來說,這就是浪費時間了。一個癌細胞已全身擴散的人,也可以打流感疫苗,你也可以說打總比不打好,對他還是有保健作用的,但,這到底又會有多大意義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