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貿區成效成疑 難取代香港

【新唐人2013年09月30日訊】就在近期外資大舉撤離、中國經濟陷入危機的背景下,上海自貿區在中共總理李克強高調推動下,星期天正式掛牌運作。外界普遍認為,中共體制下上海自貿區根本無法和香港競爭,而且實際效果成疑,最終都是服務中共權貴集團。

上海自貿區正式掛牌成立,當局公布了首批25家進駐企業與11家金融機構名單,不過核心細節欠奉,而且外資銀行目前只有美國花旗和新加坡星展進駐。

北京前中新社記者高瑜表示,不看好未來前景,表面上上海自貿區是推進改革、私有化,但實際獲利都是權貴資本。

北京前中新社記者高瑜:「現在外國大銀行現在有一些都轉移了,誰有錢進入中國來瓜分國有銀行的那個地盤啊,現在也有一些民營企業也不成功,全是權貴資本掌握著。」

也有分析認為,中共體制不改變,所謂改革都是空談。

前河北電臺編輯朱欣欣:「只要它核心的這個政治體制不變的話,這些都是換湯不換藥,只是從經濟層面的改革,它是不全面的,而且它不可能深入下去,不可能健康的發展。」

對於媒體熱炒上海自貿區將成為香港的競爭對手,有專家指,獨立司法和資訊自由,是上海自貿區的兩大致命缺陷。上海具有香港無法超越的優勢地緣位置,但始終無法取代香港成為真正的國際金融中心。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